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國甘迺迪登大位 馬克洪眼前挑戰猶艱


發佈時間:2017/05/08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5/08 09:4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甘迺迪」馬克洪成為法國有史以來最年輕總統,擁護歐盟的歐洲自由派領袖欣然找到共主;不過他的支持基礎並不穩固,身為菁英的他被視為體制的一環,未來挑戰仍艱鉅。

英國一年前公投決定脫離歐洲聯盟,中間派至今猶兀自舔傷,39歲的馬克洪(Emmanuel Macron)如今擊敗最危險的民粹領導人瑪琳‧勒朋(Marine Le Pen)後,成為親歐派心中最具無畏勇氣的英雄。

 

早在首輪投票前一個多月的3月5日,馬克洪與有志一同的年輕歐洲領導人,曾在巴黎一場晚宴暢談歐盟未來的計畫。

這場晚宴由馬克洪邀請,在法國電視名主持人柏恩(Stephane Bern)家中舉行,受邀的兩名貴賓分別是41歲的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與44歲的盧森堡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這3位新生代領導人以新面孔自居,完全不受20世紀左派右派階級鬥爭包袱的影響,在選民受到極左與極右派理念打動之際,提出歐盟進一步整合。

然而,無論這些年輕自由派多麼受到馬克洪勝選的鼓舞,想要在歐盟進一步整合達成廣泛的共識,仍有一段艱辛的路要走,法國現任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正足資借鏡。儘管歐蘭德也有整合歐盟的類似目標,但他任內聲望來到歷史新低,難以說服法國人支持他的作法。
 

要實現他們歐洲再起的夢想,仍需贏得老派領袖的支持,其中最重要的人物是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一名德國高層官員指出,馬克洪的年輕魔力可望為法國注入一些「甘迺迪式」的樂觀心理,但也語帶質疑表示,柏林當局願意討論歐洲問題,但這些商討必須是關於責任及團結。德國人民普遍認為,法國的赤字威脅歐元,巴黎當局要注重財政紀律。

其次,馬克洪其實並未獲得國民普遍支持,與其說他贏得大選,不如說是反勒朋的民意共同集結,以防極右派奪權成功。

儘管歐蘭德、共和黨候選人費雍(Francois Fillon )和社會黨候選人阿蒙(Benoit Hamon)均表態和馬克洪同一陣線,不過曾擔任經濟部長、任職投資銀行業時賺進數百萬計美元而被視為「菁英」的他,經常被認為是體制的一分子,不接地氣,不論左派或右派都抨擊他傲慢自大。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法語和法語研究部門教授湯瑪斯(Dominic Thomas)相信,法國選民面臨類似2002年大選必須團結在席哈克(Jacques Chirac)身後,以確保勒朋的父親尚馬力.勒朋(Jean-MarieLe Pen)遭擊潰的局面。

湯瑪斯說:「問題在於,又和2002年一樣,法國選民遭到道德綁架,他們不是那麼樂於投給馬克洪,只是為了反抗勒朋。」

最後,馬克洪必須去除支持左派民眾對他「銀行家」的印象。柯克郡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Cork)歐洲政治講師舍恩-奎因里文(Emmanuelle Schon-Quinlivan)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許多選民仍直指他是銀行家,「銀行家的形象把他塑造為脫離現實,使人認為他不瞭解所謂的市井小民」。
 

舍恩-奎因里文指出,馬克洪和城市裡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對話,但和法國鄉村及過往工業化的地區沒有連結,這些地區在去工業化之下處境艱困。

馬克洪缺乏行政歷練,他去年4月成立的「前進!」運動(En Marche!)至今黨員才26.8萬,難以組成政府,未來他要如何與法國兩大傳統政黨周旋,並克服前述的挑戰,需要智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克洪#總統#歐盟#自由派#領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503

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