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祭「最嚴治汙令」 洱海千家客棧強制歇業


發佈時間:2017/04/1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14 19:5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雲南大理著名的洱海旅遊勝地,當地為了興建大型排污工程,勒令環洱海大約1800多家客棧和餐廳,自行關門歇業,這是當地政府治理旅遊景點所祭出「史上最嚴保護令」,許多商戶抱怨沒有任何補償,估計關停期間的損失至少千萬元人民幣起跳。


 

雲南大理圍繞著洱海興建的客棧和餐廳,半數以上店家門口都貼著主動歇業的告示海報,就在執行勒令關停第一天,大批環保部門一家一家登門清查,手頭列名在冊的1800家,還有誰沒照辦。

雲南大理酒店工作人員張馨:「在10日之前,我們已經清退了所有的客人。」

清空古鎮號稱是在執行史上最嚴厲的環境治理保護令,除非民宿自行建造的污水處理設施,達到一級A標否則得先關門,全面配合正在進行的大排溝截污工程,但是關停期間造成店家損失,是以千萬人民幣起跳。
 

雲南大理民宿業者曾云:「2016年的9月份開始試營業,總投資現在接近1300萬,現在我覺得很困惑也很困難。」

受到影響的不只店家還有農地,環湖公路上30里的田地,當地政府以每畝2千塊人民幣的價格租下來進行重整計畫,但是種田每月有一萬多人民幣收入,租給政府足足少了八千多塊。

雲南大理村民趙金才:「沒有別的收入了搞得全部癱瘓掉,我們種出來的蔬菜也賣不出去。」

儘管民怨沸騰也非得要強制執行,官方的理由是洱海的水質污染越來越嚴重。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專家王聖瑞:「洱海這幾年的水質變化特別是近2、3年,磷的濃度有一個增加,磷的增加意味著藻類水華發生的風險進一步增大。」

洱海是雲南僅次於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地理結構上正好位於流域海拔的最低點,一旦有污染物進入湖中,非常容易累積很難排出,使得湖水時常散發陣陣惡臭,住在附近的居民感受最深。

洱海居民:「印象中(小時候)洱海水特別清,(清到什麼程度)清到我們自家用的水,我們都是親自到洱海,海邊上隨便打一桶水,就可以用來煮飯燒水用。」
 

十年前,整個大理遊客總數是一千萬人,到了去年達4千萬增長了四倍,遊客平均停留的時間也從10年前的0.8天到去年延長到4天,洱海風景區的負荷量明顯超載。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胡穎廉:「在洱海周邊根據一個測算,他的極限人口承載量應該是56萬人,但實際上它現在已經住了80多萬人,常駐人口已經八十多萬,而且每年又有數以千萬的遊客到那裏去,因此按照產業尤其是旅遊業的發展,跟環境的承載能力形成了一個非常尖銳且突出的矛盾。」

此時祭出史上最嚴的環境治理保護令,被勒令關停的1800家民宿、餐廳,未來想要重新開張營業,也得通過環保單位登門確認排污設備是否符合標準,想要恢復洱海最原始的美貌,沒有配套方案只有強制執行,請店家勒緊褲腰帶,犧牲生計共體時艱。

更多優質新聞,都在TVBS新聞APP!立刻下載再賺1200元!活動詳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南#旅遊景點#最嚴保護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8

0.0396

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