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飯糰高成本 「業務米」價大不同


發佈時間:2017/03/20 19: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0 20: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人外食習慣吃便當跟飯糰,不過店家使用的業務米,價格過去2年成長20%,這跟日本長久以來的稻米干預政策有關。過去為了防止產量過剩、價格崩跌,日本農林水產省會故意削減栽種面積,卻也限制了農家的競爭力,所以今年將取消干預政策。但種植業務米的稻農們擔心,政策取消後市場價格會出現大幅波動,預期心理開始紛紛改種可以拿國家補助金的飼料米,再加上日本近來興起高級品牌米風潮,農家搶種,更加速市場上業務米短缺,供應超商跟超市的飯糰工廠,只能偷偷減少飯糰米飯分量,來因應成本增加。


 

花樣多變的飯糰與便當,是日本外食產業的主力,也是觀光客體驗在地飲食文化最實惠的方法之一。

民眾:「一個星期會吃三次,想早點回家家裡又沒有東西吃的時候就會來買。」

不過日本市售的飯糰跟便當,所使用的「業務米」,過去2年價格成長了20%。
 

NHK主播阿部涉:「根據農林水產省推估,市場所需的業務米用量要250萬噸,但實際產量只有120萬噸,短缺了130萬噸。」

這個專門供應超市飯糰的工廠,一年的業務米用量高達5000噸,但米價漲衝擊業績,跟超市要求漲價也被拒絕,只好讓本來95公克的飯糰份量縮水5公克。

食品製造商奧正明:「當前環境極度壓迫經營,努力自救也無法負擔的狀態。」

業務米之所以大缺,是因為本來種業務米的農家紛紛轉種飼料米,批發價格比一比,飼料用米每公斤20日圓,業務用米每公斤200日圓,儘管飼料米價格只有業務米的1/10,但差價可以申請國家補助金,以這個栃木縣農家為例,過去三年田地超過一半改種飼料米,每10公畝補助8萬5000日圓,一年可領到約600萬日圓,對照業務米容易受市場價格波動影響,飼料米相對穩定。

飼料米農家仲野英雄:「不知道未來米價會變怎,但眼前的經營不等人,所以只能選擇價格安定的飼料米。」

種飼料米之所以能申請補助金,跟日本政府的干預政策有關,為了防止稻米產量過剩價格崩跌,農林水產省會要求削減栽種面積,卻也造成農家競爭力低落,所以今年將全面廢止,對於想繼續種稻的農家,改以提供補助金的方式,鼓勵種植有一定需求的飼料米,本來希望取消干預政策,提興農家競爭力,沒想到日本近來的品牌米風潮,反而造成業務米不足,例如過去以栽種業務米為主的四國地區,因為研發出「特A等級」的家庭用米,當地農家紛紛棄種業務米,轉而經營品牌米市場。

香川縣品牌米農家川染常男:「如果不能讓好吃漂亮的米,再提升一兩個等級,米是不會賣的,只要人家跟我說川染先生你種的米很好吃喔,我就會很開心拚了命去種。」
 

跟多數先進國家一樣,日本的稻米消費量其實正逐年減少,業務米還會不夠吃,主要是受外食增加影響。

NHK記者大川佑一郎:「大約30年前(每人每月稻米消費量)是6公斤,其中便當跟外食占了0.9公斤,而30年後的今天,減少了約三成(每月消費4.3公斤),但便當跟外食的消費量顯著增加,超過1.3公斤。」

供需平衡安定價格,還仰賴更全面的政策調控,這個愛吃米飯的民族,正進入前所未有的新稻米戰國時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食#業務米#飼料米#飯糰#便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0

0.1017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