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當最強抗生素也止不住 「新耐性菌」奪命


發佈時間:2017/02/07 19: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20:23

抗生素、抗菌藥,許多民眾都不陌生,通常用來治療許多細菌感染的症狀,但如果從服用變成濫用,可能會使得細菌本身突然發生變化,出現藥物也無法對付的「耐性菌」,根據統計,全球光是一年,就有高達70萬人因耐性菌而死亡,而最近則有一種新型耐性菌,正在日本蔓延開來,不只抗菌藥無法治癒,甚至還引發各種重症!


當氣溫驟降不小心感冒,你通常會選擇吃什麼藥?

 

民眾:「上次感冒用了抗生素後,嘔吐和腹瀉都止住了。」

民眾:「我還挺容易發燒的,這個時候就很愛用抗生物質,因為有立刻退燒的效果覺得很好,所以會服用(抗生素)。」

但這觀念現在可得導正一下了,因為吃抗生素長期下來,不但會將原來的小病變得無法治癒,還可能吃出新的病菌。
 

NHK記者:「這樣一直反覆服用抗菌藥,可能會讓細菌本身在某個時候突然發生變化,出現一種就連藥物也無法對抗的菌種。」

而這就被稱做是耐性菌,不僅抗生素對它沒轍,最怕的是會併發各種重症。

聖路加國際醫院感染科醫師古川惠一:「眼睛看東西有疊影的症狀,現在怎麼樣了呢?」

像東京這位50多歲男性,就是在2015年遭細菌入侵內臟,不但讓他到鬼門關走了一遭,至今都還留有後遺症,當時他頭痛持續痛了兩個多星期,卻在某天下班突然失去意識,被緊急送醫急救,結果發現他除了有嚴重的肺炎,還出現骨髓炎、髓膜炎,甚至連心臟也有發炎的情況,隨後院方就在他的血液中,發現一種連普通藥物也無力對抗,最近在日本蔓延開來的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

聖路加國際醫院感染科醫師古川惠一:「所謂多重抗藥金黃色葡萄球菌,給人的印象大都是重症和重病。」

由於治療上極度困難,讓這位病患總共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個禮拜,花了兩個多月才終於出院。

聖路加國際醫院感染科醫師古川惠一:「在市內出現的多種耐性菌菌種,現在有越來越多的趨勢。」
 

而想要戰勝這種耐性菌,方法只能靠研發新的抗菌藥,去年五月,日本政府選擇插手,砸下約兩億日圓的預算,委託名古屋大學研究團隊,希望能加速新抗菌藥的研發,根據了解,從30年前到現在,通過許可的抗菌藥物數量一年一年遞減,這是因為藥廠看不到利潤,進而選擇退出研發抗菌藥的領域。

名古屋大學耐性菌制御學教授荒川宜親:「假如不好好研發可治癒的藥物,將會對醫療界的根基造成非常大的威脅,至少從現在起這10年的時間,希望能在用藥上找到解決方案。」

研發速度趕不上細菌變化的速度,日本醫療界現階段只能採取防守姿態,例如這間位於靜岡縣、接收許多重症患者的兒童醫院,就在三年前,由醫師藥劑師和檢驗師共同組成一個監督抗生素用藥的小組,除了每天例行的巡房,也會替病患把關,是不是非得使用抗菌藥物。在確認了病患的治療過程和狀態後,監督小組認為這起病例,可以使用抗生素。

靜岡縣立兒童醫院抗菌藥適用小組醫師莊司貴代:「我們負責擔保感染症的診斷質量,並為病患選擇優質的抗菌藥物。」

再看到另一起病例,是這位疑似感染肺炎前來就診的女國中生,由於她目前的狀況穩定,且還要等待檢查結果出爐,因此醫師給出了這樣的建議。
 

靜岡縣立兒童醫院醫師:「我認為現階段或許還不需要使用到抗生物質,請先繼續服用止痰止咳的藥。」

要不要用抗生素,取決於引發肺炎的原因為何,病患則能理解院方做出的判斷,就這樣在醫師小組和病患的相互配合之下,讓這間醫院在抗生素的用量已經減少20%以上,更幫民眾戒除對抗生素的依賴。

靜岡縣立兒童醫院抗菌藥適用小組醫師莊司貴代:「減少抗菌藥的使用,理所當然能減少耐性菌,這也是我們現在僅能做的。」

圖/CNN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抗菌藥#耐性菌#抗藥#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8

0.2447

0.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