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秋行軍蟲」果然頑強 派軍隊對付難殲滅


發佈時間:2017/02/07 19: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20:22

非洲中南部地區的農地正遭逢害蟲入侵,一種原生自中南美洲的秋行軍蟲,去年被傳入了非洲,目前已經吃掉了辛巴威12.4萬公頃的農地,是受災最嚴重的非洲國家,秋行軍蟲繁殖力強,專吃包括玉米甘蔗和生菜等多達100種作物維生,現在已經蔓延至非洲至少五個國家,災情若不能控制,可能會爆發糧食危機,尚比亞派出了軍隊和軍機進行灑藥,聯合國的農糧署也將在本月中,召開會議討論因應對策,英國的專家就警告,這波秋行軍蟲害的爆發,很可能會蔓延到亞洲和歐洲地區,屆時全球糧食的供應都將受威脅。


 

中非尚比亞政府派出了軍隊,但軍人們卻不是穿軍服,而是換上了防護衣,進入農田幫忙噴灑農藥,他們要對付的敵人既頑強又兇猛,堪稱是農地中「打不死的小強」,這些把玉米田摧殘殆盡的大軍是「秋行軍蟲」。

非洲農民:「我們兩個月前就看到秋行軍蟲了,那時植物才剛剛生長,我們就決定要噴藥,那時是每個禮拜噴一次,但蟲害並沒有受到控制,農民們都跑來問,要怎麼控制蟲害。」

秋行軍蟲是黏蟲屬夜蛾科,牠們的繁殖力強,3-4天就能孵化幼蟲長約3公分,在蛻變成蛾之前專吃農作物維生,包括玉米甘蔗和生菜等多達100種作物,牠們會鑽進植物的中心葉片開始蠶食,農民初期很難發現,等到氾濫成災時,農地就差不多快被吃光光了。
 

南非農業部官員:「秋行軍蟲(蛻變成蛾後)非常擅長飛行,所以可以隨著風勢長距離的旅行,因此我們不意外,這波蟲害在非洲地區蔓延的很快,第一起蟲害的報告是去年的1月來自奈及利亞,4月開始朝北非地區蔓延,之後就沒有災情傳出,但是到了12月,秋行軍蟲開始出現在尚比亞和辛巴威,牠們隨者風向快速的蔓延。」

目前非受災最嚴重的國家是辛巴威,已經有12.4萬公頃農地遭到入侵,部分地區有7成的作物都化為烏有了。

辛巴威農民:「我認為派軍隊來噴灑農藥,真的是太好了,因為我本失去了希望,起先我嘗試自己噴灑農藥,但是都沒有效果,現在這樣真的太有幫助了。」

非洲中南部國家,包括辛巴威、尚比亞、馬拉威,納米比亞和南非等國家都已經遭蟲入侵,災情也正快速朝非洲北部擴散,因此蟲害會對糧食供應造成嚴重衝擊,目前當局主要是以農藥殺蟲,尚比亞政府還出動軍機灑藥,辛巴威也啟動了緊急措施。

農業部官員法卡提:「我們估計會失去20%的農作物,由於我們已經了解狀況,也向主管機關報告了,農藥也已經開始運送,100%全數送到了農地,所以我想可以減少那20%的作物損失,降至10%以下。」

這次釀災的秋行軍蟲原生在中南美州,去年才因為糧食進出口傳入了非洲,美國南部幾個州也深受其害,目前主要是以作物基改來驅蟲,而非洲這兩年遭逢嚴重乾旱,導致4千萬人必須靠食物援助,這波蟲害勢必又會引發糧食危機,聯合國農糧署計畫召開緊急會議因應。

英國農業和生物科技專家警告,要是無法有效對付這批秋行軍蟲大軍,牠們很可能會蔓延到亞洲和地中海,最遠甚至到達歐洲,屆時全球糧食的供應都將受威脅。
 

圖/YouTube Fall Armyworms: Identification, Damage Indications and Control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害蟲#辛巴威#秋行軍蟲#農糧#危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6

0.1736

0.2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