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搭飛機出差 商用熊蜂群橫跨千里


發佈時間:2016/12/14 20: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14 21:21
圖/TVBS
圖/TVBS

過去全球共有5次蜂群滅絕的危機,而我們正在經歷第6次,全世界35%的農作物生產是靠蜂群授粉,蜂群大量消失直接衝擊農業,不少種植溫室蔬果的農民開始向養殖場購買專門用來授粉的商用熊蜂來工作,這些熊蜂會被裝在紙箱中,搭上了飛機橫跨千里到各個農場工作,牠們的授粉效率要比人工授粉好,既能節省成本又能讓產量提高15%,只不過操縱自然生態來滿足農業需要的做法也遭到質疑,科學家尤其擔心商用熊蜂會帶來病菌,威脅原本就快要消失的野生蜂群,澳洲政府目前就正在評估是否要開放使用商用熊蜂。


 

美國大學退休的昆蟲學教授,天天在山丘的草原上尋找一種特別的富蘭克林熊蜂物種,他找了10年卻一次都沒看到過,這絕對與全球大量蜂群消失的現象有關,根據統計,歷史上人類共有5次蜂群滅絕的危機,而我們正在經歷第6次。

野生保育工作者潔普森:「美國有4分之1的蜂群物種正面臨滅絕的危機,這是一個很驚人的數字,要是真的惡化下去,很多熊蜂的物種會消失,我們就會看到生態系開始失調。」

全球有35%的農作物生產是靠蜜蜂授粉,而熊蜂是目前世界上對溫室蔬果授粉效果最好,應用最爲廣泛的傳粉昆蟲,但是在蜂群數量不足的情況下,農夫通常都是以人工授粉的方式來替代,他們得拿著授粉器仔細的為每一朵花施粉。
 

種植番茄農民:「我們用人工授粉,得一朵一朵花施粉,非常的耗時,而且一點效率也沒有,完成度也不如蜂群來的好。」

不少以溫室耕作的農家,像是種番茄和草莓的農人,近幾年開始雇用專業蜂群來授粉,也就是向蜂群養殖場購買專門用來授粉的熊蜂,這些商用的熊蜂不是自己飛到工作地,而是被裝在紙盒裡坐著飛機,橫跨數千里路去工作。

種植草莓農民:「商用熊蜂的使用方式很簡單,只要把盒子的門打開或關上蜂群就會能進出工作,把門關上蜂群就會回家,打開門蜂群就會出來了。」

養殖商用授粉熊蜂和一般取蜂蜜的養殖方式不同,蜂群必須在一個完全消毒和密閉的空間裡生長,以免感染了病菌和蜂蝨,工作人員會選出最健康的女王蜂,與工蜂交配後,女王蜂就會被放進一個蜂巢盒裡開始產卵繁衍下一代,3個月後就會有大約50隻工蜂誕生,這時蜂巢就可以裝箱,運送到各地的農場開始工作。

種植番茄農民:「牠們是很好的工人,基本上從日出做到日落,而且1週工作7天,牠們的工作表現沒話說。」

這些蜂群勞工勤勞又不會抱怨,而且效率也比人工授粉要好,農民不但節省了成本,產量也大大增加。

商用蜂群研究人員:「收成量增加了12-15%,以經濟層面來說,這對農民是很有好處的。」
 

然而這種操縱自然生態來滿足農業需要的做法也受到不小的質疑,尤其是科學家擔心這些養殖的熊蜂身上萬一帶有病菌或蜂蝨,可能會威脅野生蜂群的生存,澳洲政府就正在評估是否要開放商用蜂群的使用,當地的養蜂人表達強烈的反對。

澳洲養蜂人布爾克:「我們世界上是最後一個沒有遭瓦蟎入侵的國家,我們不希望有任何的感染源進入我們的地方。」

但需要商用熊蜂的農民們認為,蜂群都在溫室裡工作不會飛到野外,而且蜂巢盒開口小,以女王蜂的大塊頭尺寸是飛出不來的,所以不用擔心牠跟其他的蜂種交配,另外工蜂在2個月後就會死亡,整個蜂箱都會被火化,不會有病菌殘留的問題,但再嚴密的防護還是難保萬一,老昆蟲學教授就懷疑他一直找不到的熊蜂物種,就是因為外來勞工的入侵而消失了。

昆蟲學家佛斯:「我想大家不能把經濟利益作為一個物種的考量,牠們都是無價的。」

蜂群共有2萬個物種,比鳥類和所有哺乳類都多,但全球暖化和大量使用農藥,導致蜂群無法生存,如果情況持續惡化,75%的蜂群物種都將從地球上徹底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生態文明

#蜂群滅絕#危機#授粉#熊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519

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