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等同人類80歲老狗 也失智、青光眼


發佈時間:2016/11/07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6/11/07 22:56
圖/TVBS
圖/TVBS

社會高齡化,寵物也出現照護問題,日本光是家中飼養的寵物狗就高達322萬隻,隨著醫療進步,寵物罹病,許多飼主會選擇延命治療,動物醫院甚至開始提供電腦斷層,放射線治療、甚至動手術的服務,但如果連飼主也年邁,生病住院,此時寵物又該由誰來照護?所以日本開始出現,可以帶寵物入住的安養院,小狗小貓直接跑到病床上,院方不但不會阻止,還會幫忙照顧寵物,直到寵物善終,就是希望寵物能陪伴主人,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而被寵物療癒的入住長輩,也顯得比較開朗。


 

在狗屋裡狗狗不斷轉圈圈,其實是失智症狀,凜16歲,換算人類年齡超過80歲,去年被診斷出失智症、同時還罹患青光眼,幾乎已經看不見,飼主鏑木59歲,以前她每天都會花2小時帶凜去散步,但現在凜就連直線走路都有
困難。

飼主鏑木朋音:「夜晚變得很會叫,比如大約早上4點就開始,叫了1小時之類。」

 
由於凜無法熟睡,很容易就醒,夜間必須不斷替牠排尿、餵水,採訪這天4個小時就醒了3次。

飼主鏑木朋音:「雖然已打定主意要照顧牠到最後,但之後不會再養動物了。」

日本10到15歲的寵物狗,相當於人類60到80歲,統計有322萬隻,就連飼主也以高齡人士居多,但老人照顧老狗顯得格外辛苦。因應寵物高齡化的時代,這間位於神奈川縣的大學附設動物醫院,開始提供寵物專用的電腦斷層檢查、癌症放射線治療,儘管價格不斐 ,仍吸引大批飼主前來求診。

日本大學動物醫院中山智宏:「能比以前進行更準確的治療,飼主也變得希望能更進一步醫治。」

野田夫婦養了一隻拉布拉多,名叫Nicol,11歲,今年初發現下顎長了惡性腫瘤,現在野田太太會親手烹煮給Nicol吃的食物,他們會把一次7000日圓的抗癌藥劑混入食物中,再給Nicole吃,每週還會開車1小時,專程帶Nicole去動物醫院,接受放射線治療。

醫院櫃台:「總計6萬3199日圓。」

放射線治療每次4萬日圓以上,截至目前已經花掉野田家30多萬日圓。

 
飼主野田優子:「希望盡可能讓她接受治療。」

雖然隨著醫療進步,寵物延命治療的選擇變多了,卻也造成飼主抉擇的困難。

日本大學動物醫院院長中山智宏:「罹患可能奪命的病痛之際,到底該靜靜守候寵物到最後、還是盡可能治療挽救,確實要做出判斷。」

安養院住戶:「手給我,來換一隻手!」

但如果連飼主也生病住院,寵物該由誰來照顧?這間位於神奈川的老人安養院,4年前開幕,特別規劃可以跟寵物一起生活的樓層,40名長輩的日常起居,有7隻狗跟9隻貓作伴,本來養在家裡的寵物可以跟主人一起入住,以照護設施來說相當罕見,73歲的澤田,3年前就帶著10歲愛貓一起入住。

 
安養院住戶澤田富與子:「一直理所當然地跟愛貓一起生活,分開是不可能的事情。」 

一直獨居的澤田,其實之前狀況很糟,只能臥床幾乎不能走路,後來姪女發現,有一間可以跟寵物生活的安養院,院方人員會負責照顧寵物,再加上跟附近動物醫院合作,寵物生病也能得到充分治療,即便飼主走了 院方也會負責繼續飼養,庭院裡甚至設置了寵物的墳地,就是希望飼主跟家屬能放心,照顧寵物雖然增添人員業務量,但入住長輩因此變得開朗,照護起來其實比較容易。

安養中心院長若山三千彥:「只有我們這樣做畢竟有極限,必須要讓大家知道有這樣的需求,希望其他的安養中心也能開放。」

上了年紀的飼主跟寵物,如何相互作伴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高齡化時代又多了一個新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寵物#延命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8

0.2155

0.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