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勝訴的哀傷 海嘯捲走摯愛錢難補贖


發佈時間:2016/10/27 20: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28 00:2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訴訟勝訴卻留下心傷的淚,日本311海嘯後,第一樁法判公家機關賠償出爐,賠償金相當新台幣4億3千萬!錯的是宮城縣和石卷市府,賠的是海嘯捲走的23個小學孩童,那一天強震發生後,宣傳車已經巡迴警告海嘯要來了,這些小學學童卻在校園內等了50分鐘,才被引導到附近7公尺高的河堤避難,結果海嘯超過8公尺,一次捲走師生84條命,痛苦的家長控訴教育當局判斷遲鈍又失誤,小學後方就有小山坡。


 

法判地方政府賠償,創海嘯後公家賠償首例,74學生、10教職員罹難,是日本戰後學校最多人死亡悲劇,法院認定學校引導學童逃生有過失,賠償金日幣14億多,提告勝訴的家長希望政府、校方老師能負起重責大任,不要再有同樣的悲劇發生。

抹了抹淚攤開勝訴標語,官司贏了,但這群原告卻沒有一絲喜悅。

大川小學罹難學生家長:「我兒子可能想說爸爸連我們的份也一起努力了,為了不讓大川小學的悲劇重演,我認為這是關係未來生命的判決。」
 

位於日本宮城縣石卷市的大川小學依山傍水,5年前的311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在學校管轄下,大川小學死亡人數最多,一共74名學童喪命。

大川小學罹難學生家長紫桃隆洋:「原本能獲救的生命為什麼沒能得救,這個判斷我們只能交由司法判決。」

為了找出真相,其中23名學童家屬前年向管理學校及教職員的石卷市及宮城縣提告,每人求償1億日圓共計23億。

大川小學罹難學生家長紫桃隆洋:「小朋友就只是乖乖的聽老師的話,卻因老師無法判斷而死去,事情真的不可以這樣。」

最終仙台地方法院幾乎全面認同家屬主張,判決石卷市及宮城縣賠償14億2600萬日圓,相當台幣4.3億,判決2大關鍵,一是學校能否預測海嘯來襲,大川小學距離海岸4公里,當年洪災預測圖指海嘯不會淹到學校,學校甚至被指定為避難場所,因此地方縣市主張無法預測,但家長認為當天強震過後,學童移往操場等待老師指示,但卻等了50分鐘才開始移動為時已晚。

在這50分鐘內,海嘯警報及廣播不斷,判決指出,最晚在海嘯來襲7分鐘前,教職員就應該聽到宣傳車警告,海嘯已越過松樹林,得盡快避難。

大川小學罹難學生家長佐藤和隆:「說在這裡就會死,邊說邊等的兒子,我至今忘不了當時他們有多害怕,希望石卷、宮城縣的教育當局能了解。」
 

判決關鍵二是當時能否防止悲劇發生,海嘯來襲時學童正往堤防方向,標高約7公尺的十字路口移動,但學校明明有後山,小跑步1分鐘就能抵達,當時海嘯超過8公尺,學校未能做出避難判斷明顯疏失。

大川小學罹難學生家長佐藤和隆:「我兒子他們為什麼非死不可,這部分判決並沒有說明。」

學校主張後山陡峭,不適合做為避難地,法官還特別到現場確認距離和高度。」

大川小學罹難學生家長紫桃隆洋:「判決指出,學校的各位老師應該能預見危險,讓我再次覺得孩子們的生命應該是能得救、能獲救的。」

311至今5年7個月,日本各級學校開始加強防災教育,位於宮城縣氣仙沼的小學,每個月給學生2次思考避難的時間。
 

宮城縣小學生:「這邊最高的地方就是這裡,所以往這邊逃比較好。」

但專家強調,除了加強學生防災意識,所有教職員也要學習災害安全管理。

德島大學環境防災研究中心中野晉:「教職員課程中,防災教育不是必修科目,危機管理課程本身尚未完備,守護學童安全到底能做什麼,老師每天不斷學習很重要。」

一排排失去小主人的書包讓多少家庭心碎,這次是宮城、岩手、福島3縣震災相關訴訟中,法院首次判定學校過失,如何記取教訓不讓悲劇重演,是所有原告家屬最卑微的願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福島#海嘯#國賠#勝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527

0.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