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藝術市場年輕化 韓天團策展拍出5.3億


發佈時間:2016/10/05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10/05 21:28
圖/達志影像TPG
圖/達志影像TPG

 

傳統藝術品市場尋求轉型契機,運用社群媒體行銷加上明星宣傳,現在鎖定40歲以下口袋夠深的年輕世代。找來南韓天團BIGBANG的成員TOP當藝術策展人,這位韓星本身就出身藝術世家,花了一年時間,從世界各地精挑細選28件,傳統以及現代藝術作品,當中有許多是新興的年輕藝術家。

而在香港拍賣的結果讓人出乎意料,金額達到5億3千萬台幣的天價,也顯示出千禧年世代驚人的購買力。
 

T.O.P崔勝鉉是南韓天團BIGBANG的成員,演藝事業成功,有廣大死忠粉絲。熱愛饒舌的他,讓人很難想像,對現代藝術有著莫大的興趣。

南韓團體BIGBANG成員 T.O.P:「藝術勾勒出其他人看不到的世界,身為音樂人,我扮演多重角色,包括演員,有時候很讓人興奮,但當我腦力耗竭的時候,藝術強大的美感,療癒我的心靈,我總是能從藝術中找到新靈感。28歲的崔勝鉉出生自藝術世家,媽媽、姐姐、姨媽連表姐通通主修藝術,自己的專輯中也常出現畫作影子。

蘇富比賞識T.O.P對藝術的品味,邀請他當客席策展人,花了一年的時間,收集28件來自亞洲和西方藝術家的作品。這位韓星以嚴格的標準進行篩選,就連蘇富比鑑賞家挑上的藝術品,都被打槍好幾次。
 

蘇富比當代亞洲藝術部專家寺瀨由紀:「基本上每件拍賣的作品,都經過T.O.P認可同意,蘇富比國際小組到全球各地尋找適合的作品,回來問徵詢他這個可不可以,他說不,拒絕了很多作品,所以這28件作品,都有他獨特的審美特徵。」

被T.O.P相中的包括有美國藝術家巴斯基亞的畫作「士兵」,充滿童趣的畫風,以幽默嘲諷軍事戰爭,透過韓星一哥「藝術眼」,蘇富比求新貌,另外還有韓國博物館級大師作品,如金煥基、李禹煥等人的畫作。最吸引粉絲的莫過於T.O.P提供的私人枕頭,由好友日本藝術家村上隆創作,價格高達15萬港元(合台幣61萬)。

南韓團體BIGBANG成員 T.O.P:「我們交換新穎有趣,甚至有點怪異的想法,展策過程中學習到很多。」

T.O.P象徵的就是新一代的年輕收藏家,比起傳統,更能接受各種混和多元的現代藝術形式。

南韓團體BIGBANG成員 T.O.P:「我們有亞洲和西方的藝術家,當中包括十分知名藝術大師的作品,但我以年輕品味挑選年輕藝術家,花了很多心思,讓兩大族群能融合在同一份名單中。」

拍賣市場不專屬高齡富商,蘇富比往下挖,找年輕明星參與拍賣,顯示藝術拍賣商對年輕族群市場野心勃勃。所謂年輕客層年齡在40歲以下,光亞洲就有兩成客戶都靠這些人在撐,購買力不容小覷。

根據波士頓諮詢公司提供數據顯示,以大陸為例,18到30歲的消費力一年增加14%,比35歲客層多兩倍。
 

蘇富比當代亞洲藝術部專家寺瀨由紀:「首次和我們交易約40%都是亞洲年輕收藏家,藝術收藏年輕化這個趨勢,在亞洲十分顯著,也影響全球藝術市場。」

這一次T.O.P跨界加入拍賣,拍賣金額超出預期,28件作品賺進高達5.3億台幣,這對今年上半年收入掉了13%的蘇富比來說,就像是一劑強心針。

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像大陸,很多財富掌握在金融業和基金管理這群人手上,這群人相較起來是比較年輕的。」

另外也歸功社群媒體操作成功,因為T.O.P有高達6百萬Instagram粉絲,當中不乏有口袋夠深的收藏家。

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另外藝術透過數位平台,變得更平易近人,年輕人傾向從網路取得藝術資訊。」
 

網路媒體行銷加上明星宣傳,古老的藝術拍賣市場似乎已經找到新的轉型契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藝術品#T.O.P#蘇富比#拍賣#天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4

0.6013

0.7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