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UCUS/颱風積水奪命 日本秋颱憑添冤魂


發佈時間:2016/09/29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9 23:0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今年好幾個秋颱接連影響台灣跟日本。上個星期,日本就發生一台小客車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開進颱風淹水的地下隧道,由於當時水淹達3公尺,車內的69歲女駕駛來不及逃出喪命。因為當天,隧道入口的警告號誌故障,再加上車子進入隧道後會遇到一個大彎,根本無法預知前方已經淹到這麼高,讓駕駛白白喪命。為了及時警告駕駛人,避免開進淹水的地下隧道,日本出現一種充氣型路障,裝置只要一感應到水就會自動充氣,短短20秒,就能形成路障, 阻斷通行。

就在上週,日本愛知縣清須市一處地下隧道,因為豪雨積水,水淹深達3公尺,一台小客車卻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駛入 ,造成69歲女性駕駛死亡。
 

目擊者:「刷的一聲開進水裡,一下子就淹沒了。」

這個地下隧道全長約180公尺,最深處距離地面3.5公尺。

NHK記者早瀨翔:「當時車子從這個停車場開出,右轉開進地下隧道,但因為前面是個彎道,無法預知隧道前方的狀況。」
 

拐了個大彎,才看到隧道淹水,已經來不及了。尤其當時地下隧道入口的警告號誌故障,未顯示交通管制情報,讓駕駛枉送性命。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類似的地下隧道,全日本有3500處,如果遇到紀錄性豪雨就難逃淹水命運,而且危險性超出一般想像。

汽車開進淹水道路的實驗畫面,水深60公分、車速10公里,開30公尺就因為引擎進水動彈不得;如果把時速提高到30公里,才開10公尺就動彈不得,因為速度越快,捲起水量就越多,水灌進引擎的速度也越快。而同樣在水深60公分的條件下,車內的人使勁全力想要開門,受到水壓阻力影響,努力了55秒才打開,如果淹得更高,恐將更難逃出。

為了及時警告駕駛人,避免開進淹水的地下隧道,日本出現了這種充氣型的路障,裝置只要一感應到水,會立刻自動充氣,短短20秒就形成路障,阻斷通行。11年前,琦玉市曾發生卡車司機開進積水隧道的死亡事故,現在市內5個地下隧道入口都安裝了充氣型路障,從此杜絕類似事故。

琦玉市北部建設事務所吉岡哲幸:「最近雨下的方式也變了,也就是突發性豪雨,這樣的地點必須要祭出對策,裝置顯得很有效。」

日本突發性豪雨多集中在6月到10月,8年前8月,愛知縣岡崎市,就曾降下一小時146毫米,3小時240毫米,這是日本觀測史上最大的局部性豪雨。如果同樣的雨量下在大阪,會對地鐵造成多大影響?關西大學的研究團隊進行模擬,發現包含梅田在內13個站,20分鐘內就會淹到30公分高,水還會透過地鐵隧道迅速擴散,8個小時就會讓4條路線、81個車站,全部泡在水裡面,有的車站甚至會淹到8公尺。

關西大學教授石垣泰輔:「東京、名古屋、大阪三大都市,還有其他都市也是,海拔0公尺的地區廣泛,全國不管哪裡都有淹水的危險。」

包括東京、京都、福岡,近幾年都發生過水淹地鐵站或地下街的災情,為了防止類似情況重演癱瘓交通,大阪市交通局在490個地鐵入口安裝防水板,甚至在線路的分界點加裝防水門;東京地下鐵,則是在隧道口設置大型防洪閘門。專家認為,若能確切執行這些防水對策,就能讓淹進地鐵的水量減少80%。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秋颱#充氣型路障#地下隧道#防水門#地下鐵#防洪閘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365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