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上次巴拿馬這回巴哈馬 機密文件曝光


發佈時間:2016/09/23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3 21:3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年初巴拿馬文件曝光後,許多總統高官政要名流都被點名,現在又出現新避稅天堂,巴哈馬文件130萬份秘密檔案曝光,這次地點是在加勒比海島國巴哈馬,從1990年至今在巴哈馬設立的17萬5千家紙上公司,130萬件電子檔案檔案中,一個名字柯羅斯,她是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5次入選富比士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另外在巴拿馬文件出現過的英國前首相卡麥隆、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卡達前總理撒尼,這次又在巴哈馬文件上榜上有名。

繼今年4月巴拿馬文件後,現在最新一批秘密文件巴哈馬解密曝光,地點同樣在加勒比海由700多座島嶼組成的島國巴哈馬,巴哈馬最主要的產業是觀光,但除了旅遊業,更是企業、富人的避稅天堂,當地為了吸引外國企業和金融機構進駐,所得稅、法人稅全免,這次同樣由德國南德意志報取得文件,再透過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調查1990年以來,在巴哈馬設立的17萬5千家紙上公司,一共130萬件電子檔案,其中一個名字柯羅斯引發歐美媒體關注。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歐盟執委會並沒有被告知,柯羅斯現在才告訴我們,主席今天早上發出簽名信尋求釐清。」

柯羅斯是前歐盟執委會副主席,曾5次入選富比士全球百大最有權勢女性,根據巴哈馬解密,她在2000年到2009年擔任巴哈馬投資公司的董事,根據歐盟規定,不論有無報酬委員禁止兼職,且有義務向歐盟報告過去10年相關的企業活動,但柯羅斯並未申報。

抗議民眾:「避稅天堂是犯罪,前英相卡麥隆一定要下台,年初巴拿馬文件揭露後,政客、企業藉著避稅天堂逃漏稅在各國引爆不滿,冰島總理也因此下台,歐盟於是開始列出避稅天堂黑名單,同時提案要防止跨國企業逃稅,因為光是企業漏稅,歐盟1年就損失約台幣2到3兆。
 

歐盟執委會發言人席納斯:「前歐盟執委會主席選擇去某銀行任職引發爭議,現在則是前執委顯然沒有尊重規定,且沒有告訴執委會。」

柯羅斯的律師辯稱,沒申報是因為這家公司從未營運,名字出現在文件上純屬文書疏失,日本媒體調查也發現日本至少80家公司榜上有名,董事有230多位日本人或日本企業,包括大型海運、造船、商社和電力公司。

1997年在日本破產倒閉引發軒然大波的山一證券,當年隱瞞巨額損失,其中4家巴哈馬法人也牽涉其中,巴哈馬解密文件中還有公司叫武士刀、和服、櫻花,甚至是小黃瓜壽司卷,用外國人熟悉的日本字命名顯然就是人頭公司。

青山學院大學校長三木義一:「如果世人不知道這樣的資訊,就不會知道如何規範避稅天堂,也沒有機會思考如何制定好的制度,大家要對稅務實際狀況抱持關心,這次能成為這樣的契機深具意義。」

巴哈馬解密上百萬筆資料也包括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卡達前首相等政要,一間間境外金融公司是否為政客和企業藏匿資產,還有待各界抽絲剝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盟執委會#巴哈馬文件#避稅天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9

0.0436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