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拿大研究 管教越嚴格孩童越會說謊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9/21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2 00: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小朋友為什麼會說謊?最近一名加拿大心理學教授實驗發現,管教越嚴厲的孩子越容易說謊,而在輕鬆教育環境中的孩子,說謊比例比較少,她認為父母管教太嚴格,會讓孩子覺得說實話不安全,長期下來恐怕造成惡性循環。

小朋友偷吃零食被媽媽抓到,怎麼樣都不肯承認,小朋友怕被罵不說實話,媽媽一看就知道在說謊,但現在心理學家研究指出,孩童說謊的習慣,很可能是父母管教嚴厲造成的。
 

描述台灣移民故事的美國影集,演出亞洲父母監督小孩課業的情節,虎媽鷹爸的嚴格教育方式在華人圈不意外,還記得這名大陸男童多多嗎?當時他才3歲,被父親鷹爸強迫在冰天雪地打赤膊跑步磨練心志,被網友批評鐵血教育。

管教方式對孩童的人格養成有極大關聯,加拿大心理學博士塔沃以偷窺遊戲做實驗,讓孩童獨自在房間蒙住眼睛透過聲音辨認物體,結果發現大部分在嚴厲學校成長的孩子,很快就會偷看答案,被抓包時立刻撒謊,反之在輕鬆校園環境長大的孩子,只有少部分會撒謊,顯示成長環境的嚴厲程度,影響兒童撒謊習慣甚至撒謊能力。

另一個實驗,故意留下小朋友單獨在房間,結果有9成的孩童都偷看了答案,說謊的比例隨著年齡增加,調查發現,小朋友最早從2歲開始就會說謊,專家認為父母創造過於嚴厲的管教環境,讓孩子覺得說實話不安全,情況可能陷入惡性循環。
 

國外一對夫妻奉行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不強迫孩子上學考試,環遊全世界,這對父母認為兒子比其他同齡孩童聰明,找不到適合他的學校,決定放棄傳統教育,自己帶出國增加見聞,什麼樣才是適當的教育,沒有標準答案,依照孩童性格因材施教,人格養成從小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朋友#說謊#管教方式#嚴厲#影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502

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