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國家未來好茫然?金獎名導麥可摩爾來開釋


發佈時間:2016/09/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6 20:5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中秋連續假期遇到颱風,許多人躲進電影院,而本週有一部娛樂性十足的電影,跟喪屍搭火車沒有關係,也不是脫逃一流的特工傑森包恩,而是一部紀錄片,執導過「華氏九一一」的金獎名導麥可摩爾,眼看美國面臨最糟糕的年代,世界需要一點希望,他決定遠征多數人羨慕的歐洲,但不是武力進犯,而是謙虛取經,用他一貫詼諧辛辣但多了愛的角度,重新省思美國遭遇的各種社會議題,而他列舉的議題都和台灣切身相關,值得我們進戲院一起去聆聽與思考。

電影插旗攻城市:「每年休假這幾個星期都有支薪?當然!因為每年…義大利人有30到35天的有薪假,再加上國定假日12天,守護神誕辰等會有市定假日,都是有支薪的。」
 

一年有薪假超過9個禮拜,想移民去義大利,高唱O solo Mio嗎?但這位大叔羨慕歸羨慕,他卻只想要當…

導演麥可摩爾:「我是個美國人。」

大叔叫做麥可摩爾,拍過「科倫拜校園事件」和「華氏九一一」的金獎名導,他深知自己國家,世界第一強國,問題卻是一拖拉庫。
 

美國新聞主播:「將近5千名士兵在海外征戰時,銀行非法回收抵押的房屋。」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們會毫不遲疑地派遣軍隊,捍衛我們的盟友和生活方式。」

斯洛維尼亞大學美國學生尚恩:「我在美國沒錢繼續念大學,我還欠政府7000美元學貸。」

國家制度把沒有富爸爸的可造之材,逼到斯洛維尼亞去念大學,斯洛維尼亞,在哪裡啊?

電影插旗攻城市:「斯洛維尼亞,不是斯洛伐克,是斯洛維尼亞,斯洛維尼亞很多郵件,都被誤寄到斯洛伐克。」

別笑喔!咱們台灣人可能也不是很清楚,斯洛維尼亞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

電影插旗攻城市:「斯洛維尼亞是神奇的童話王國,這裡有最罕見的神話動物,就是毫無負債的大學生。」
 

美國有將近70%的大學應屆畢業生,都是背著學貸債務離開學校,在東歐小龍斯洛維尼亞念大學,卻是人人免費,而依照歷史記載,當美國知道別人有什麼,它沒有,比方說石油,它可能就會進行一種動作。

電影插旗攻城市:「我將侵略我能唸出來的國家,奪取他們的精華,全數帶回我們家鄉,因為我們有軍隊解決不了的問題。」

侵略、掠奪,聽了就好可怕,但麥可摩爾,這位62歲依舊被稱為美國影壇頭號憤青的導演,侵略的方式和美軍的手法截然不同。

電影插旗攻城市:「今年最驚悚、危險的電影,我要把美國國旗插在你家客廳。」

麥可摩爾的侵略方式,是遠征歐洲插上美國國旗,要剽竊義大利的有薪假制度。
 

拉迪尼服飾工廠負責人三兄妹:「我們很樂意給員工有薪假,這樣才公平。」

杜卡迪摩托車公司執行長克勞迪歐多曼尼卡利:「因為員工都很甘願工作,公司利益和員工福利毫不衝突。」

工會會長 薩瓦多波納杜齊:「這是經過激烈的抗戰,直到立法或簽約保障這些福利。」

他還覬覦名列世界第一的芬蘭教育制度,有趣、歡樂、公平,沒有貧富階級之分。

時任芬蘭教育部長克莉絲塔酋魯:「學生沒有回家作業。」

芬蘭中學生:「做作業時間大概10分鐘,也許15或20分鐘,我會英語、瑞典話、西班牙語,我會芬蘭語和瑞典語。」

芬蘭教職人員:「美國人應該取消那些標準化測驗,取消全國考試,美國教育只是在教導孩子如何考試,而非需要的知識。」

麥可摩爾更帶領拍攝團隊,遠征沒有死刑的挪威,直搗號稱全世界最爽的挪威監獄。

電影插旗攻城市:「你犯殺人罪入獄,這是監獄,在你後面有很多尖刀。」

而最讓他忌妒到口水直流的,莫過於法國學校的營養午餐。

電影插旗攻城市:「今天吃的是烤羊肉串和雞肉佐北非小米飯,一餐4道菜,包括起司和甜點。」

而從從休假制度、教育到受刑人的人權,全都與台灣切身相關,這部電影,與其說是侵略插旗,不如說是取經送寶,當然,仍舊保有麥可摩爾特色的娛樂和辛辣。也幾乎沒花心思去潤飾個人主觀的想法與立場。

電影插旗攻城市:「1月2日,我被悄悄地傳喚到五角大廈,他們(美軍三軍將領)覺得羞辱、慚愧,個個都把手放在小鳥插翅難飛區。」

但是麥可摩爾這一次減少大砲式的批判,多了苦口婆心,讓電影更像是導演寄予心愛美國的一封家書,如何讓國家再次偉大,打嘴砲無用,虛心借用他山之石,莫忘先人初衷或許才是王道。

電影插旗攻城市:「於是我成了瘋狂的樂觀主義者,3年前同志婚姻還不合法,現在全國都合法了,證明凡事皆有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插旗攻城市#麥可摩爾#美國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9

0.0337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