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印尼童工血汗採收菸葉 尼古丁中毒


發佈時間:2016/09/15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5 21:47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全球禁菸意識高漲,特別是在歐美等已開發國家,吸菸人口數字,正逐年減少;但反過來,非洲、東南亞等已開發國家,吸菸人數卻是迅速在攀升,其中一個就是印尼。全印尼光是15歲以上的男性吸菸者就超過7成,而同時也是菸草生產大國的印尼,現在還出現一個嚴重問題,那就是在菸草生產現場工作的,孩童健康問題,這些孩童沒有吸菸,卻因為工作時,皮膚長期接觸菸草的葉子,而出現頭痛、咳嗽等尼古丁中毒的現象,印尼當局已經表明將介入調查!

全身圓滾滾,看起來還不到上小學年紀的這位印尼男童,叼起菸來活像個老菸槍,儘管這震驚全球的畫面,已經是6年前,但6年過去了,變本加厲。
 

印尼民眾:「我一天抽2包菸,不抽菸的話,頭腦就不靈光。」

印尼不但是菸草生產大國,全印尼抽菸的人口,更是高居全球之首,光是15歲以上的男性吸菸者就超過7成。而就在他們吞雲吐霧的同時,受害者,不只是吸二手、三手菸的人,還有這群站在第一線採收菸草葉的小小童工。

NHK記者:「這間屋子是專門在整理採收回來的菸草葉,而這種工作大都由兒童來做。」
 

這裡就是菸草的主要產地之一,印尼南部的龍目島,隨便走進一個村莊,可以看到幾乎人人都在進行跟菸草相關的工作,不間斷做了15年,因為當地最主要的收入來源,除了觀光就是菸草。而這位12歲小女孩為了賺學雜費貼補家用,5年前就開始在這整理菸草葉,每天放學後,工作4個小時,一天的收入合台幣30元左右。

菸草工廠童工:「只要在這裡工作,我就買得起教科書。」

原本該是體力精神狀態最好的年齡,5年下來,健康卻出現警訊。

菸草工廠童工:「觸摸菸草葉子的感覺,真的非常不舒服,頭和膝蓋都會變很痛。」

每天像這樣沒有防護,就光著手觸碰菸草葉子,後果就是尼古丁經由皮膚,大量吸收到體內,引發嚴重的頭痛、肌肉衰退、咳嗽、氣喘,等尼古丁中毒的症狀,又統稱「綠菸草病」。

菸草工廠童工:「把菸草葉整理完之後,也發生過發燒病嘔吐的情況。」

但為了生存加上沒錢看醫生,使得這種中毒現象,從小孩到大人,已經見怪不怪,而當地的雇主,則普遍缺乏預防疾病的知識。
 

菸草工廠負責人:「赤手碰香菸也不會生病啊,小孩子工作幫忙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

再從農村前往都市一看,各家菸廠的廣告看板,就這樣大喇喇地出現在街頭、學校甚至公園,除了要歸咎政府沒有嚴加規範,還得追究菸草大廠的市場策略。

隨著全球禁菸意識高漲,歐美等先進國家已經陸續祭出菸害法規,但集中在非洲東南亞的開發中國家,吸菸人口卻在不斷飆升,這也使得菸草廠商將重心轉向了經濟正在快速發展的新興國家,例如擁有2億5千萬人口的印尼。

從全球歷年的菸草產量就可看出,自90年代的700萬噸開始,雖然一度呈現下滑,卻在過去10年漲勢再起,比過去沒有禁菸觀念的時期還要高。如今更波及到無辜孩童,也引發國際人權團體的關注。

人權觀察HRW調查員:「印尼政府必須指導這些菸草製造商,在生產過程中的管理方式,而這些製造商也應該確保,不讓孩童在菸草農田裡工作。」
 

說的容易,但就怕像這間美國大廠,說一套做一套,網站上 強調讓農家穿防護衣,預防「綠菸草病」,實際上卻讓農家自生自滅。

人權觀察HRW調查員:「對小孩子的身體來說,和菸葉接觸的面積比例也比較大,因此非常容易受到尼古丁的影響。」

如今印尼政府已經表明,會開始動員介入調查。

印尼勞工與安置部所長:「必須要守護孩童的人權,第一步先進行調查,假如有影響孩童健康的事件發生,我們會給予適當的指導。」

但隨著菸草市場不斷擴大,怎麼保障孩童健康,還有待國際檢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綠菸草病#印尼童工#菸草#尼古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7

0.0535

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