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VHS放影機變古董!2個月前 日本停產


發佈時間:2016/09/14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14 22:0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有些人家裡可能還留有以前的錄放影機、VHS影帶,這個40年前推出的影帶錄放系統,跟全盛期相比市場已經萎縮剩1/20,日本唯一一間還在生產錄放影機的廠商,因為零件調度困難不得不在七月宣布停產,讓VHS正式走入歷史,但很多人想繼續保留,以前自拍家庭錄影帶,紛紛拿帶子去專門拷貝店轉成DVD,東京池袋一家轉拷店業績因此增加20%,40台錄放影機全力運轉,平均一個月要轉拷貝3000支影帶。

小時候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模樣,鈴木拿出珍藏的錄影帶,小學參加運動會的身影,多虧爸媽拍成影片變成一輩子的回憶,正是40年前日本廠商推出家用錄放影機,讓專業的影像錄放深入普羅大眾,JVC推出VHS,SONY主打的Betamax,也就是以前台灣俗稱的大帶小帶,曾掀起市場規格大戰,後來是JVC無償提供試作機給其他廠商,讓VHS一統市場變成「世界規格」。
 

家電研究家道越一郎:「這也衍生出租借錄影帶的新行業,以低廉的金額客人方便的時刻租借想看的影片,可說是改變昭和娛樂形式的產品。」

但隨著DVD與藍光普及VHS的需求大減,日本國內只剩一間廠商還堅持生產錄放影機,去年賣出75萬台僅剩全盛時期1/20,尤其零件已經越來越難取得,今年七月不得不發表停產宣告VHS正式走入歷史,消息一出各大家電賣場,紛紛拿出庫存擺在最顯眼的地方,提醒還有需求的顧客再不買以後就買不到了,錄放影機停產甚至影響圖書館服務,例如東京這間圖書館收藏了1800隻影帶,熱門時段一天能有30位小朋友借帶看片,儘管VHS可以轉成DVD,但圖書館是公共機構會有觸法之嫌,未來館內4台錄放影機如果都壞掉,恐怕只能停止借帶了。

稻城市立中央圖書館森政裕子:「如果以後錄放影機壞掉了就變成無法出借影帶給民眾看了,明明有卻無法提供真的很遺憾。」
 

如果是自拍的家庭錄影帶轉拷貝就沒有版權問題,隨著VHS錄放影機停產,東京池袋這間影帶拷貝專門店業績成長20%,每天40台錄放影機全力運轉,平均一個月要轉拷3000支帶子,尤其客人送來的影帶多數年代久遠,不免有受潮劣化的情形,專家得先一支支手工修復再進行轉檔。

顧客:「本來想拿影帶出來看卻沒辦法播放所以就帶來這裡,想趁影帶還沒壞掉前轉成DVD。」

內掘先生一口氣拿了50支錄影帶來拷貝店,這些都是五月份剛過世的父親留下的錄影帶。

兒子內堀淳一:「可能有很多我沒看過的東西想要好好保存下來。」

老伴過世後,內堀媽媽學著習慣獨居生活,回憶起孩子的爸,直說是個話不多但熱愛影像的人。

母親內堀文江:「沉默寡言又很頑固話很少,但過世之後他的缺點大家也都忘記了。」

攜手50年的老伴再多缺點,突然走了還是寂寞,所以特別好奇老伴生前拍的影帶究竟是什麼內容,這是9年前內堀一家人一起去附近神社的情景,原來老爸的興趣就是仔細記錄家人的日常點滴。
 

兒子內堀淳一:「這真的要感謝老爸這麼仔細地替我們拍攝記錄。」

母親內堀文江:「影像就這樣留下來了。」

家庭影片也藏著意外驚喜,拍兒孫們上車,車窗玻璃倒映出老先生拿攝影機的模樣,這讓做兒子的有感而發。

兒子內堀淳一:「老媽看了這個影片會不會想要來跟我同住?」

母親內堀文江:「ㄟ現在嗎?藉著這個機會讓內堀家重聚吧。」
 

流失的歲月靠著影像再度鮮活,逐漸走進歷史的VHS靜靜完成了時代任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錄放影機#VHS影帶#停產#Betamax#JV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393

0.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