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首次移師非洲! 日本主導「非洲開發會議」


發佈時間:2016/08/2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30 01:01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被喻為全球最後一塊未開發的潛力市場非洲,一向是各國角力的戰場,繼去年底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非洲撒下600億美元銀彈,日相安倍晉三今年把「非洲開發會議」搬到肯亞舉行,宣布未來3年投資非洲3兆日圓,頗有與中國大陸較勁意味,這次上百家日本企業也隨安倍到肯亞出訪,但要力拚早就到非洲布局的中國大陸,日本企業強調將會助非洲培育人才創造在地就業機會,做出差異化也才能搶得商機。

由日本主導的「非洲開發會議」過去都在日本舉行,今年第6屆首次移師非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往後要讓高品質、強韌、安定,成為非洲的3個形容詞。」

這次日相安倍晉三親自率團赴肯亞擔任會議共同議長,宣布未來3年投資非洲3兆日圓相當台幣9300億,助非洲培育一千萬人才,同時拋出新外交戰略「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在在都是為了頻繁進出海洋,且近年在非洲影響力大增的中國大陸,去年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南非舉行中非合作論壇。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12):「高度政治互信是中非友好的基石,我們要尊重各自選擇的發展道路。」
 

當時習近平宣布600億美元相當台幣1.9兆金援,這次安倍顯然想一別苗頭,會議都還沒開幕安倍就有握不完的手,趕著跟非洲各國從肯亞、莫三比克到幾內亞、南非等領袖進行雙邊會,強調要攜手實現「非洲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非洲自己描繪的非洲夢,我們將跟非洲攜手實現。」

但中國大陸長年投資非洲,2014年已達320億美元日本只有1/3,要如何後來居上,日本強調與中國差別化要幫助非洲培育在地人才,非洲第2大產油國安哥拉,中國大陸企業早就大舉進軍,在當地加強道路等基礎建設,不過工程大多引進中國勞工,這2年因原油價格砍半收益大減中企跟著抽手,街上不少建物蓋了一半就這樣擺著。

安哥拉民眾:「不只景氣好的時候,景氣不好的時候也要繼續施工這種做法不好。」

現在非洲國家知道,不能再只靠出口石油得發展其他產業。

安哥拉投資出口促進部部長達西魯班:「光是石油不夠我們必須多元化,我們雖然晚了但開始永遠不嫌晚。」

在安哥拉政府要求下,日本企業拿下千億日圓的產業育成計畫訂單,日企不只要蓋工廠,還得負責一整套生產線設備及員工教育等產業育成,為當地創造200個就業機會,往後工廠24小時運轉估計將再雇用500人。
 

丸紅羅安達所長小野康信:「希望在有同樣狀況的非洲各國,能以此模式拓展促進中長期業績增長。」

這次安倍大舉出訪,上百家日本企業也趁機到肯亞推銷,這輛沖繩製造商推出的醫療用車輛,看似簡單的機動型診所也能當成產房,還有不用接觸就能量體溫的體溫計,也受伊波拉疫情所苦的非洲青睞緊抓在地需求。

肯亞副總統魯托:「日本製產品不只品質和創新相當突出,身為夥伴也很突出。」

非洲估計到2030年GDP將達4兆美元,2050年人口突破30億,市場規模將超過印度和中國大陸,不過這次安倍到非洲撒錢,除了商機還為聯合國安理會,非洲有54國占聯合國1/4席次,日本想入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自然少不了非洲合作,這世界最後一塊潛力市場大國持續角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洲#安倍晉三#非洲開發會議#商機#出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533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