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人禍!洩洪沒通知 河北邢台兩滅村


發佈時間:2016/07/25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28 12:0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陸北方10個省市暴雨成災,目前已造成近1500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相當台幣1219億。其中河北是重災區,而邢台因為無預警洩洪,導致下游東汪、大賢兩個村的村民撤離不及,許多人在半夜睡夢中被大水沖走,屍橫遍野,有不少是年幼的兒童,災情慘重,市長出面道歉,4名官員遭停職處分。

洶湧大水傾瀉而下,河道足足變寬了好幾倍,岸上民眾忍不住驚呼,大水沖刷橋樑,岌岌可危,滴水穿石,何況是如此兇猛的水勢,橋一分為二,交通中斷,暴雨侵襲大陸華北、東北,又以河北省是重災區。路基沖垮,災情陸續傳出,不過無情的不光是風雨,還有人禍

 

邢台大賢村民;「我當時在睡覺,聽到門那裡一響,我就出來了,我就起來了,起來後水都到屋裡了,達到腰圍,沒有接到任何通知。」

河北邢台朱莊水庫因大雨不斷,水位暴漲,但洩洪通知太晚,下游東汪大賢村民撤離不及,許多人在夜半睡夢中被沖走。當大水退去,只見家園變色、屍橫遍野,尤其有不少是年紀還小的孩子,父母心碎

邢台大賢村民:「我父親揹著孩子走在路旁,路面塌了,孩子掉進去了,沒人救,水一下就到這,孩子過了一個多小時,他姨家兩個兒子把孩子撈上來,用個大柱子把他撈上來,撈上來已經都死了。」
 

當時只能眼睜睜看著孩子被沖走,一點辦法也沒有,而逃過一劫的大人回想當時,忍不住眼淚直流。

邢台大賢村民:「我從這個窗這裡,當時屋裡的水已經到這裡來了,這個就推不開了,我就鑽這個逃出去,我就把這個拔開,把玻璃砸碎,從這裡逃出去。」

邢台汪洋一片,家園可以重建,但逝去的親人卻再也無法相見,在最悲痛的時刻竟然又看到這樣的畫面。

邢台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王清飛:「洪峰來得突然,人正在轉移、正在做,洪峰來得突然,就來了,人員一直在轉移,工作一直在做,現在人員還是沒有事,人員沒有傷亡。」

副書記面對鏡頭竟說沒有傷亡,村民怒火中燒,衝上高速公路抗議,要政府給交代,警民對峙氣氛緊張。

邢台民眾;「特警已經上了車頂,拿槍瞄啊。」

一場暴雨,人為疏失導致邢台38人死亡失蹤,市長出面道歉。
 

邢台市長董曉宇:「災情統計,核實上報,不及時、不準確,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所有的遇難者表示沉痛哀悼。」

市長鞠躬道歉,4名官員停職處分,根據統計,這輪大暴雨,使得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山西、河南、山東、遼寧、吉林、黑龍江等10省市。近1500萬人受災,161人死亡,123人失蹤,直接經濟損失相當台幣1219億元。北方暴雨還會持續,其他地方則是繼續燒烤模式,局部地區更會超過40度,青島的海水浴場擠得滿滿全是人,還有內陸民眾來避暑。

大陸民眾:「武漢挺熱的,現在起碼都37-38度,我覺得這邊還是挺涼快,比我們那邊涼快多了。」

涼快是比較級,本地人早已受不了,幾乎三天兩頭來泡在海裡。

大陸民眾;「家裡要開空調,不開空調不行,太熱了這兩天,看著有風吧,還悶就覺得在海裡也不熱、涼快也舒服。」
 

沒有水泡的地方,酷熱可想而知。

大陸民眾;「太熱了,跟火爐差不多,熱的人心裡都要透不過氣來了。」

賣場銷售人員:「像現在我們一天最起碼要賣十幾台,像空調安裝師傅,現在他都安裝不過來。」

忙不過來的還有冷飲冰店,店員補貨手腳要快。

大陸民眾:「因為現在天氣比較炎熱,就是買一些冷飲回家解解暑,夏天也比較喜歡吃一些涼的東西。」

還有一個地方好熱鬧,冰雪樂園,裡頭負10度,外面40度,溫差足足有50度。

大陸民眾;「一進來就很清涼,煥然一新的,朋友看到我們發微信,說外面是火爐,裡面簡直是冷藏櫃。」

民眾可以找地方避暑享受,但在馬路上的工人可得在烈日下加緊趕工。

大陸養路工:「那個瀝青蹦出來是170-180度,下面都要穿好,你要是把襪子脫掉,拌的時候到腳上就是一個泡,要起泡的,這個瀝青你搞到身上就是一個泡。」

鋪馬路的時間是下午兩點半,因為高溫能使瀝青的黏濁度更好。而大陸這樣南熱北澇的天氣還沒結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暴雨#人禍#邢台#高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69

0.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