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氣候變遷、人類入侵 南非狐獴滅絕危機


發佈時間:2016/06/03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住在南非的狐獴被稱為最愛抱抱的動物,總是一大家子一起行動非常可愛,不過狐獴的數量正在急遽銳減中。台灣的狐獴媽媽溫芳玲到南非喀拉哈里沙漠,用鏡頭記錄氣候變遷以及人類入侵,對狐獴造成的嚴重影響。

狐獴一家鑽出洞口,吃早餐前先抱成一團大毛球,小狐獴挖出肥滋滋的蠍子、蜘蛛吃得津津有味,就像獅子王的丁滿一樣無憂無慮,但這畢竟不是歡樂卡通,事實上狐獴正面臨空前的生存危機。

溫芳玲:「怎麼辦?賽希爾是個男生沒辦法餵奶,寶貝們吵著要喝奶,牠也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隻狐獴哥哥一整天沒吃飯,餓到肚子扁扁不停發抖,聽到弟妹的哭叫聲滿臉無奈,缺糧、疾病肆虐、棲地受到破壞,這是狐獴家族現在的處境。

狐獴媽媽溫芳玲:「上個月我最後跟基地相關人員聯絡,他們跟我說已經22個月沒有下雨。」

南非的喀拉哈里沙漠,每年降雨量不到250公厘,再加上氣候變遷的嚴重影響,已經將近2年沒下雨。

狐獴媽媽溫芳玲:「沒有正常雨水的話,牠的食物鏈不會是正循環,有時候耙了10分鐘、有時候都耙出一個洞掉下去再出來,都還沒有東西吃。」

樹木枯死、大地乾裂,找不到東西吃狐獴就得搬家了,出生才2周的寶寶看不清楚、走不穩,還是得在熾熱陽光下橫越沙漠,於是就成了最好的下手目標。

狐獴媽媽溫芳玲:「全部都是一片荒蕪的時候,其實老鷹或其他動物要發現他們當然是更容易,所以其實那個風險加乘上去,幾乎沒有寶寶存活,這完全可以理解。」

根據南非狐獴研究機構的數據,從2011年到目前為止,整個保護區的狐檬數量從原本5、6百隻,銳減只剩下不到1百隻,最新出生的狐檬寶寶更沒有1隻撐過惡劣環境。除了氣候變遷造成自然環境改變,波札那政府積極開發沙漠,產業道路橫越狐獴家族的地盤,造成不少狐獴命喪輪下,引進畜牧業為人類帶來財富,卻把肺結核傳給狐獴。

狐獴媽媽溫芳玲:「因為狐獴家族之間太親密了,通常一隻被傳染整個家族就擴散,像2014年年初時,就有5個家族因為這樣而消失。」

喜歡親親抱抱的習性成為致命的傳染途徑,沙漠中每天都在上演生離死別,人類的貪婪、過度消費地球後果,卻要弱小動物來承擔。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非#環保#氣候#狐蒙#絕種#生存#狐獴媽媽#滅絕#危機#溫芳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648

0.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