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車帶動輪胎新革命 產業掀起轉型潮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4: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4:07

因為電動車銷售量大幅增加,除了電池之外,也準備帶動輪胎的商機。由於電動車的重量以及動力傳導,都跟傳統燃油車大不相同,耗損速度也比較快,業者陸續推出電動車專用輪胎,平靜的輪胎產業也準備掀起一波革命。
 

(電動車。圖/shutterstock)

 
每天一定都會看到的黑色圓圈,一年全球商機高達500億美元,但這數字幾乎是數十年如一日。
 
企業財務顧問公司合夥人赫什:「總的來說,雖然輪胎需求的增長速度,比人口增長快一些,但遠少於GDP成長。就某些方面,輪胎需求的增長速度,比牙膏還差,就跟汽車業的整體情況一樣。」
 
幾家龍頭企業,就佔據大半壁江山,(0139)但輪胎從材質到各廠應用的科技其實大同小異,就連汽車業者也難以區分各家的些微差異,因此這些輪胎大廠競爭度也相對偏低。
 
 
市場調查公司董事總經理海利:「如何區分產品業者試圖延長產品使用壽命,因此從本質上說輪胎公司投入研發,延長輪胎壽命,長遠來看,實際上會傷害到自身的利基。延長輪胎壽命,會減緩更換的頻率,這對輪胎業來說是一個非常艱難的處境。」
 
但隨著電動車逐漸增加市占率,預計輪胎市場將因此出現不小的變化。
 
市場調查公司董事總經理海利:「如果電動車確實在車市當中蓬勃發展,像一些人預期那樣,將為輪胎製造商帶來我稱之為掏金熱潮的商機。」
 
但對過去100多年來幾乎沒有太大變化的輪胎產業,要設計出適合電動車的輪胎,其實是一大考驗。電動車行駛間相當安靜,也讓輪胎發出的聲音變得格外明顯。
 
輪胎企業消費產品策略長羅賓斯:「可以想像一個籃球彈跳時發出的聲音,那就是裡面的空氣在振動。當彈跳時輪胎也會有同樣的狀況,它裡面充了空氣,當你越過凹陷處,或其他行進動作,也可能產生那種聲音。我們看到有些車型,因為設計對於與那種頻率有敏感的反應。」
 
傳統燃油車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能源,會傳導到輪子,但電動車卻能把將近七成的能量,都讓輪胎使用,甚至如果配備再生製動,還可以達到八成,因此輪胎的重要性也跟以往大不相同。
 
輪胎企業技術長雪帕:「我們已經做過研究,顯示輪胎選擇,可以影響電動車的續航里程多達10%甚至可能到15%。」
 
 
因為配備大量的電池,比起燃油車,電動車款的重量相對更重。電動車的加速度跟傳統引擎車相比,也是快的多。對輪胎的耗損就更大。相對於燃油車,電動車輪胎的耗損率增加20%,但價格也貴了五成。
 
測評類雜誌輪胎部門經理普佐科夫斯基:「高性能輪胎本身就是很快就磨損,如果在這種輪胎上承載額外的重量和動力,它會更快磨損有些車輛的輪胎。在行駛一萬五到兩萬英里時就需要更換了,這令人擔憂因為替換輪胎成本非常高昂。」
 
業者預估到2027年,電動車輪胎的替換市場會增加6%到7%,到2031年,電動車輪胎的整體市場,預計將以33%的複合年增率向上攀升,燃油車輪胎市場則是會持續萎縮,因此業者也積極轉型。
 
輪胎企業消費產品策略長羅賓斯:「我們已經開發了一些這些新技術,無論電動車轉型的速度如何,我們會為將來的成功做好準備,我們知道電動車將會廣泛出現,只是確切發生的速度有待觀察。」
 
輪胎業大廠就跟特斯拉皮卡合作,設計出有偵測裝置的輪胎,可以偵測溫度還有車胎磨損狀況,隨時提醒駕駛人更換。業者積極研發各種電動車專用輪胎,準備擴大幾十年不變的相關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車#輪胎#商機#動力傳導#專用輪胎#全球商機#GDP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613

0.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