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只為民眾黨一黨一己之私 算什麼國會改革?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4/01/30 09:3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0 09:39
國民黨「韓江配」爭取立院龍頭,29日拜會民眾黨團。(圖/TVBS)
國民黨「韓江配」爭取立院龍頭,29日拜會民眾黨團。(圖/TVBS)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國、民兩黨的立法院長、副院長競選組合昨天拜會民眾黨團,繼日前的國會改革「四項承諾」之後,黃國昌又提出了「單一召委」的主張,但除了游錫堃承諾願意接受之外,韓國瑜和國、民兩黨黨團都不買單,這樣的「改變」真的能稱之為改革嗎?對未來立法院的運作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我們的立法院過去在總數有225席時,曾經有12個委員會,一個委員會有3個召委,一周開3天的委員會,一人當一天主席;後來國會席次減半為113席之後,委員會縮減為8個、召委改為2名,一人輪一周。

召委由委員會選舉產生,一個委員會2名召委,意味著只要1/3強的席次,就能取得一席召委,以即將卸任的第10屆國會為例,泛綠共有66席、時代力量3席,總共69席,泛藍則為38席,民眾黨5席;但最後一會期的召委民進黨只在8個委員會各取得一席,在藍白合的情況下,國民黨取得7席召委、衛環委員會的召委則由民眾黨的吳欣盈出任。

世界上的確很多國家都是「單一召委」制,每個委員會都只有一個主席,決定委員會所有議程。立法院過去也的確曾有「單一召委」之議,但無論馬英九執政時期或蔡英文執政時期,兩黨都有國會的絕對多數,卻沒有人敢往這個方向修法,就是因為會對在野黨造成嚴重的擠壓,進一步傷害民主,讓少數完全無從發聲。
 

以過去4年民進黨的完全執政為例,如果當時就是單一召委制,在野黨連一個召委都不會有,在防疫出現破口、疫苗爭議、快篩出現問題時,連想要把陳時中叫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質詢都做不到;當雞蛋缺蛋、台電跳電時,也無法把陳吉仲、王美花叫到立法院來,那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光景?

柯文哲整天詬病現行的制度是有權無責的「民選皇帝制」,卻不知若過去四年是單一召委,蔡英文的權力還會更大,在野黨更加無從發聲、無法監督。

外國所謂的「單一召委」制,並非如我們現行制度或一般人所想的「在各委員數人頭」,而是只要你整體的國會席次多一席,所有委員會召委都是該政黨的,儘管你在個別委員會的人數未必比較多。

在內閣制國家行政和國會一體,單一召委可以確保內閣提出政策和法案,順利的被國會討論;由於內閣就是國會議員,經常要和在野黨議員開會,所以沒有監督不到的問題。而在總統制的美國,目前是民主黨的拜登當總統,共和黨卻有眾院的多數,所以共和黨當議長、也當所有委員會的主席,但總統制給了總統很多對抗國會的武器,即便沒有國會多數,政府跟國家也還能夠運作。

若換成今天的台灣採單一召委制,如果藍白達成了在立法院合作協議,掌握了每個委員會的召委,行政部門的法案連要在委員會順利排案都要求爺爺告奶奶,那會是國家之幸、人民之福嗎?反之,若綠白達成了合作的共識,國民黨什麼案子都排不上、審不到,也絕對不是好事。

黃國昌並不是沒有當過立委,當初他也不曾主張對在野黨絕對不利的單一召委制,如今之所以會提出來,也並不是真要效法國外「Winner takes all .」的單一召委制。而是因為藍綠的席次相近,民眾黨每個委員會各可以分到一席,如果依照現在各委員會「數人頭」的方式,民眾黨就可以8個委員會都成為「關鍵少數」,決定誰來當召委,進而影響召委的排案,左右逢源、換取民眾黨的最大利益。

黃國昌的司馬昭之心藍綠皆之,所以除了當立法院長之前完全沒當過立委的游錫堃之外,藍綠都沒有任何人表示支持。民眾黨和黃國昌假裝高舉「國會改革」的大旗,卻完全只從一黨一己之私出發,既不參考過去、也不考慮未來的影響,這樣吃相也實在太難看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拚戰國會

#國會改革#民眾黨#國民黨#民進黨#黃國昌#立院龍頭#立法院#單一召委#立法院長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52

0.1333

0.3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