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朱立倫只有「忍辱」 沒有「負重」

單厚之
發佈時間:2024/01/18 08:1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08:18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區國強攝)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區國強攝)
作者:單厚之

國民黨昨(17)日舉行敗選後首次中常會,面對黨內的檢討生,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擔任黨主席期間,每天都是耗損、承擔與付諸,他可以毫無眷戀一走了之,但聽到更大聲音要他堅定留下來、扛下來,他將會忍辱負重,堅定奮戰到任期結束。
 
 
朱立倫一方面表示,所有建言與批評他都接受,所有責難會一肩扛下,會繼續忍辱負重,改革培育更多的人才;另一方面又說,改革的曙光已經重現,團結已經凝聚,「休灰了士氣、莫散了團體」。對於總統敗選則表示,「我們」必須深切反省,不會針對任何個人,不會迴避責任。
 
加上敗選當天朱立倫說的「距離中華民國撥亂反正只差最後一哩路」,朱立倫顯然不認為自己黨主席做的不好,敗選和該反省的都是全體國民黨;而對他個人的污衊、誤解、責難,他都任毀任謗、忍辱負重。
 
這次大選,侯友宜輸的比想像中多,得票數和得票率都比4年前韓國瑜更差;國民黨的立委總席次雖然大幅成長,但區域立委總得票率僅40.44%,比民進黨的44.73%低了不少,比起4年前的40.57%也衰退,不分區立委得票率也只從4年前的33.36%小幅成長為34.58%,分到的不分區席次同為13席。
 
 
國民黨之所以能成為國會第一大黨,其實是運氣好,而不是選得好。尤其在國民黨自認為有「六成民意希望下架民進黨」的前提下,這樣的結果其實很不理想。若說國民黨是敗選,朱立倫該負責,一點都不為過。

 
國民黨全體為敗選鞠躬道歉。(圖/區國強攝)

朱立倫的任期到2025年10月,朱立倫接下來的任期沒有選舉、沒有任何提名權,還要負責籌措黨務運作經費,所以根本沒有人想要這個「屎缺」、沒人想把他趕下來,所以才沒有太大的逼宮壓力,而不是因為他「沒有功勞,也有苦勞」。
 
為了不讓朱立倫下台,國民黨人好話說盡,都說應該檢討制度、而非找戰犯,甚至說「國民黨禁不起再換黨主席」。但權力結構與制度本來就是一體兩面,領導人就是路線的具體象徵;說要撇開人去討論結構和制度,不啻於是清談,註定徒勞無功。
 
從2015年朱立倫第一次擔任黨主席至今,國民黨已經連續三次都提出錯的、不耐打的人選。2015年朱立倫提了洪秀柱參選總統,結果還沒撐到選舉就已經崩盤,朱立倫只好「換柱」親自上陣;2019年吳敦義提名韓國瑜,結果挾著2018年「九合一」大選的氣勢,即便「蓋牌」仍讓國民黨輸到昏天暗地,今年的侯友宜亦復如此。
 
國民黨難道不該檢討一下,究竟是怎樣的結構跟提名制度,總是會提名錯的人,把大好的局面打到一敗塗地嗎?
 
的確,從2015年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至今,7年內國民黨選了5次黨主席(朱立倫、洪秀柱、吳敦義、江啟臣、朱立倫),權力結構過於動盪。但黨主席頻繁換人的背後,正是因為每個黨主席的政治能量都不足。
 
 
除了江啟臣之外,其他四任、三位黨主席恐怕連立委都選不上,每個人都有輝煌的過去,卻沒有現在的能量和未來的可能。德不配位的黨主席們,只要當選的蜜月期一過,就令不出黨中央。國民黨總嘲笑蔡英文內閣是敗選者聯盟,輸得越多、官位越高,但國民黨的狀況其實更糟。
 
黨主席的政治能量不足,權力核心的中常會更弱,由於特殊的選制,國民黨中常委選舉選風敗壞,當選者幾乎都名不見經傳,有政治能量、民意基礎者根本不屑為伍;去年光為了郭台銘連署,就停權了一個、開除了一個,被開除的還被收押禁見。這樣一個黨中央,如何可能改革、如何可能帶領國民黨中興。
 
朱立倫強調會忍辱負重,堅定奮戰到任期結束。(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中央的亂象,始於馬英九。馬英九擔任總統兼黨主席時,為了避免中常會的掣肘,把黨主席改由黨員直選,中常委卻不再由中央委員選舉,改由黨代表以「複數連計法」選出。「一黨兩制」的結果,就是黨主席有直接的民意,中常委卻選風敗壞,每日與黨代表酬酢飲宴,當選者盡是雞鳴狗盜之輩,不僅完全無法反映民意,甚至還與社會隔絕。朱立倫在2022年曾一度想要改革,但最終因為不敢得罪地方派系而不了了之。
 
如果國民黨中常會是一個正常能反映民意與政治能量的組織,按理講這次輔選有功的趙少康、王金平、乃至盧秀燕等地方諸侯,都能有一定的代言人在其中。即便黨主席個人的政治能量、威望不足,中常會所做的決議仍然能對地方諸侯和國會有一定的影響力,就不會有令不出門、無法改革的狀況。
 
而如今的黨主席、中常會雙弱勢的情況,不僅地方諸侯不理黨中央,未來的新國會也不會聽黨中央的指揮。朱立倫剩下的任期,註定是不斷「忍辱」卻無重可負的黨主席,完全叫不動立院黨團,只能端出去年和柯文哲共同宣示、空洞無比的「四點結論」,假裝自己還是曾做過事、在立法院還有一些話語權。
 
 
現在的國民黨,不必講什麼制度、路線的改革,更遑論要不要繼續承認「九二共識」這樣的議題,只要這樣亂七八糟的中常會不改,人民根本不會相信國民黨有改革的決心和能力。試想,如果這次國民黨真的重返執政,結果盡是這些毫無忠誠,為了幫郭台銘連署被羈押的人盤據在國民黨的權力核心,那是什麼樣的局面?
 
朱立倫今天之所以續任黨主席,是因為國民黨把黨主席、黨中央都搞得太小、讓人根本不屑去要。朱立倫反正已經不可能跟2028有任何關係,2026年「九合一」的提名權也輪不到他。如果真有忍辱負重的決心,就把中常委的選舉制度改過來吧,單單這一個功績,就足以讓他名留黨史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政治評論

#2024大選#總統大選#立委選舉#國民黨#朱立倫#中常會#黨主席#單厚之

專欄作者介紹

單厚之

資深媒體工作者,跑政治新聞20幾年,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等多家媒體。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813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