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高科技裁判有喜有憂 壞就壞在人為主觀決定一切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21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1 15:28
卡達裁判賈西姆聆聽VAR判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卡達裁判賈西姆聆聽VAR判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卡達世界盃落幕,本屆花了重金增加了很多高科技,像VAR技術,半自動越位判罰系統(SAOT),足球內加裝高晶片等,這些科技都是為了幫助裁判更公平公正地裁決,但是客觀的技術還是避免不了主觀的人為判罰因素,為了確保世界盃的公平公正,今後如何善用科技並解決裁判的主觀和情感意志判罰,才是世界盃的一大難題。
 

回看64場比賽,本屆裁判的執法表現實屬難言成功,縱使有經驗豐富的VAR團隊、高科技含量的半自動越位技術,縱使每場比賽裁判組的成員高達11人,還是無法有效規避重要爭議的出現。

尤其很明顯的是,前半段的比賽場次,感覺場上的判決主導者,變成了場外監控的VAR影像助理裁判組加上半自動越位判罰系統,場內裁判對有點不確認的狀況,一直依賴著場外的科技幫他確認後,再來作出判決,導致場外科技成了執法裁判尤其是助理裁判的「靠山」,甚至被調侃在「半自動越位判罰系統」科技引入下,擔任助理裁判可說輕鬆壓力少多了。

本屆世界盃前半段賽程大會裁判組過度使用科技影像輔佐,導致比賽一再被中斷,讓比賽的流畅性受到嚴重影響,也因此本屆比賽進入裁判補時階段(發哥強調這不叫傷停補時),才會出現多場補時近10分鐘的情況。相信FIFA裁判核心幹部已明顯感受到了,以致到後來的比賽場次,場內被看影像而中斷比賽的情況突然減少的很多,甚至幾乎不看了,完全由場內執法裁判主導全場流畅進行到結束。
 

足球比賽引入科技有喜有憂,必須承認,科技讓足球運動的公平競賽得到了發揚。以影像助理裁判為例,確實增加了判罰的準確性,但因為VAR回看耗時長,以及經常扼殺精彩進球,遭到了不少人的吐槽。

阿根廷Lautaro Martinez的進球被VAR判越位而取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半自動越位技術(SAOT)亮相,作為VAR的輔助技術,SAOT如同網球中的「鷹眼」系統,對於越位的認定更為精確,但也破壞了比賽的流暢度,引發了更激烈的討論。在世界盃揭幕戰上,厄瓜多開場僅三分鐘的破門便被SAOT認定無效;阿根廷與沙烏地之戰,阿根廷上半場三個進球因SAOT抓到越位被取消,其中有兩次判罰都是在毫釐之間。

然而FIFA引進高科技,VAR加上半自動越位元系統,足球內加裝高晶片等,一旦場內發生該如何判決的質疑時,也正是有了高科技分析確認,才會留下了本屆最經典的日本逆轉絕殺西班牙的那個進球。

足球規則規定,只有皮球整體出界(用立體空間判定),才算出界。也就是說,出界是指整個球的最大橫截面,對地面的投影全部超出白色邊線,才算出界。只要這個投影和白色邊線稍微還有一毫米的聯繫,那就不是出界。顯然,肉眼的判斷,有時候並不準確。如果沒有VAR影像介入,三笘薰在底線球出界前勾回的那球,很難被視為球仍在界內,日本就不可能絕殺西班牙而淘汰了德國隊。

當然,從某種意義上,德國隊是這次高科技判罰的受害者,否則,如果日本只是踢平西班牙,日本將無緣出線,而是德國隊晉級淘汰賽。

本屆更多的問題在於裁判對出牌時機的把握、對比賽的控制以及吹罰尺度的不一致,而更深層次的問題則是,現在這個引入高科技的時代,到底需要裁判怎麼吹?究竟需要什麼樣的裁判?

 
隨著時代的發展,足球對於裁判員的要求也越來越高,除了執行規則、保證比賽公平進行,裁判員們還需要考慮紅黃牌的出示時機、對比賽流暢性的影響等等各方面因素。

裁判執法尺度嚴重不一致,已經是本屆世界盃老生常談的話題了。面對罰球區內的輕微身體接觸,或是攻方球員主動製造12碼罰球的情況,其實大多數裁判在第一時間都不會選擇判12碼罰球。

裁判認為阿根廷Di Maria在禁區內被絆倒,吹哨判罰點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個淘汰賽階段,也就波蘭籍裁判馬齊尼亞克(MARCINIAK)在冠軍決賽的上半場,當法國登貝萊輕輕碰了一下帶球入禁區的阿根廷迪馬利亞,他主動鳴哨判罰了一個「soft penalty」。不過,由於雙方球員之間確實存在身體接觸,這個12碼罰球顯然不能被視為「清晰明顯的錯判」,VAR當場主管不介入的決定也是正確的。那麼,在當值裁判第一時間沒有吹罰12碼球的情況下,VAR是否選擇介入就顯得尤為關鍵。

淘汰賽中的反面教材,無疑是被國際足總直接選派為季軍賽的VAR,結果就放過了卡達裁判賈西姆(Jassim)的一次明顯的12碼罰球漏判,摩洛哥阿姆巴拉特踢倒克羅埃西亞格瓦迪奧爾帶球殺入禁區內,面對如此明顯的踢腿動作,VAR居然選擇了不介入,而這樣的接觸程度,顯然是要比上述的決賽中第一次罰球區事件,更應該被判12碼罰球才合理。

在高科技技術手段盛行的今天,FIFA有專業的VAR團隊,有精準的半自動越位技術,甚至還有每場多達11人的世界級裁判組,然而世界盃的爭議判罰卻仍然存在。其中有些是因為裁判員的水準不夠,有些則是由於執法尺度嚴重不一致。在現在這個時代,裁判究竟需要怎麼吹,又究竟想要看到什麼樣的執法表現,成為了一大難題。
 

不過,足球規則賦於裁判在場上的最終判決職權,高科技畢竟是其作最終判決的輔佐工具而已。足球運動過去有一句名言:「錯判也是足球比賽的一部分。」雖然科技在拒絕錯判,但科技如果喧賓奪主,讓眾家產生了反感,這也未必是好事。要公平競賽,高科技引入不是壞事,但壞就壞在最終裁決權,還是被人為的主觀決定了一切!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世足#卡達世界盃#VAR#高科技#足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783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