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59年大同男足走入歷史 陳亞理:大同經營權之爭的蝴蝶效應

作者 陳亞理
發佈時間:2021/12/24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4 14:15
成軍59年的大同男子足球隊,因母企業決定停止贊助,日前踢完最後一場比賽後,默默走入歷史。(圖/翻攝自CTFA.TV YouTube)
成軍59年的大同男子足球隊,因母企業決定停止贊助,日前踢完最後一場比賽後,默默走入歷史。(圖/翻攝自CTFA.TV YouTube)
作者:陳亞理(資深體育主播)

2021年12月19號,正當全台灣熬夜追逐著王力宏家庭風波新聞,吃瓜的觀眾滑著手機追蹤最新動態的當下,有一支號稱台灣成立歷史最久的男子足球隊,在這天的下午,踢完了最後一場比賽。
 
 
成軍59年的大同男子足球隊,因母企業決定停止贊助,日前踢完最後一場比賽後,默默走入歷史。(圖/翻攝自CTFA.TV YouTube)

它是大同男子足球隊。
 
沒有太多人關心,當天比賽之前甚至沒有新聞媒體來採訪報導,成軍59年的大同男足就這麼默默地走入歷史。早在1963年就已經成立足球隊,明年的大同,原本應該是要準備慶祝建隊60周年,但是百年老店母企業在股東大會所做的決定,殘酷地讓大同冠名男足的歷史就此嘎然而止。
 
 
停止贊助足球,可以說是近年大同經營權之爭的蝴蝶效應,如果說過去的大同寶寶,是台灣許多四五六年級生兒時的共同回憶,那麼比大同寶寶出現時間還要早的大同男足,同樣也承載著台灣足球發展的重要記憶!從成軍初期的業餘社團性質,到1986年真正晉升甲組,廣開大門招納菁英,並且開始成為中華隊國手搖籃,許多老足球迷絕對還記得,上世紀90年代大同男足與高雄台電的南北對抗,台灣男足南北雙霸每年在甲組聯賽的對決,被球迷稱為台灣德比。說到大同足球隊在台灣足球的歷史定位,如上所述,應該是要像是英超的曼聯利物浦,或者是西甲的皇馬巴塞隆納德甲的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一樣………吧?但結果是,冷冷清清地在竹北足球場踢完了隊史最後一戰,連主辦企甲賽事的中華足協,似乎也刻意遺忘了大同解散這件事
 
成軍59年的大同男子足球隊,因母企業決定停止贊助,日前踢完最後一場比賽後,默默走入歷史。(圖/翻攝自CTFA.TV YouTube)

曾經是台灣唯一拿過亞足協單月亞洲最佳教練,入隊半世紀,而且從1988年就擔任大同總教練的強木在先生,如今為了這支前途未卜的球隊,正在努力奔走希望能把大同男足延續下去,他說:「現在是年底,但大多數公司都在9月就先做明年預算計劃,雖然我評估台灣一支足球隊一年『只要』1600萬再加上梯隊約只要2000萬,對台灣許多大公司來說是九牛一毛,但還是期待能有緣人來接下大同男足隊,讓這批還想踢球的球員可以延續足球生命下去!」這是多麼誠懇,而又多麼揪心的訴求啊!目前的中華足協,理事長邱義仁已經是第二度擔任理事長,這兩年在他推動下,我們看到國營企業中油重新開始贊助足球隊,這一次,政商關係良好的邱理事長會出手拯救大同這支球隊嗎?
 
2021的東京奧運,二金四銀六銅的成績鼓舞了全台灣,但是,體育相關新聞的話題熱度,只維持了不到一個月。目前台灣在FIFA(國際足總)的最新世界排名,2021年11月底是158名,明年2022又是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了,這讓我想到了1998世界盃時,當年的李登輝總統,因為看到東歐小國克羅埃西亞打進四強大為驚奇,要求體委會官員提出相關振興足球方案,從那之後直到今日,只要每逢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台灣每任總統毫無例外,都會推出有關於足球的相關計畫,從陳水扁的「台灣足球元年」,到馬英九總統的「大足球計畫」,再到蔡英文的「足球六年計畫」,而當年讓李登輝大為震驚,全國人口只有四百萬的克羅埃西亞,已經又在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寫下新的里程碑,一路殺進決賽,雖然最後2比4輸給法國,但已經創下最佳成績。
 
只有口號、沒有落實,就是台灣足球20多年來,沒有多大進展的原因
 
在12/19同一天,率領南市台鋼拿下企甲冠軍的隊長吳俊青,過去也曾是大同男足的一員,他的一段話說得很好「冠軍年年有,百年俱樂部卻很少。冠軍很開心,然後呢?我想俱樂部能不能長遠、永續經營下去,才是最重要,冠軍只是一時的,未來的發展比較重要。」
 
我有一個夢,或許在未來,當我們的社會,對於一支足球隊消失的關注程度,能比得上這波追逐蕾神之槌IG的熱度時,台灣的足球運動,乃至於所有的體育項目,未來的發展就有希望了。
 
台灣1998-2021足球政策與宣示(部分引自報導者網站)
 
 
1998年:足球振興方案
 
2002年:足球年具體行動方案
1. 籌組80支國小球隊、60支國中球隊、40支高中職球隊、20支大專球隊與16支社會人球隊,並在各縣市興建1~2座簡易足球場。
2. 另列了30多項工作計畫,包含赴日韓取經、辦理足球嘉年華、健全甲乙組賽事等。
 
2003年:大專千萬男足聯賽
體委會砸下1650萬元,分成1100萬、330萬、220萬元,獎勵首屆全國足球錦標賽男足前三名的大專校院。

 
2006年:十年一圓足球夢
1. 從全台選拔20位10歲以下、體能優異的小選手,提供每人每年1萬美元的公費,送到巴西最好的足球學校訓練10年。
2. 畢業後政府協助爭取進入世界第一流的職業球隊。
3. 目標為2018年世足賽,台灣要打進全球32強。
 
2010~2013年:大足球計畫
1. 配合「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增加與足球相關的教學。
2. 協助辦理「校園巡迴推廣足球活動」,並協助75所國小成立足球社團。
3. 輔導足協辦理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選手計畫,以短期集訓、暑期集訓及國內外移地訓練培訓。
4. 輔導足協成立4支社會女子足球隊,辦理木蘭足球聯賽。
5. 遴聘優秀外籍教練。
 
2014~2017年:足球中程計畫
1. 2020年各級學校足球代表隊達560隊;各級學校足球運動社團達710隊。
2. 每年至少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選手250人。
3. 2017年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女子足球項目,以前3名為目標。
4. 每年至少培育教練50人及聘任1位優秀外籍教練。
5. 配合2017台北世大運,於北部6縣市興(整)建足球場地,作為賽會場館及後續足球運動推廣基地。 

2018年:足球6年計畫
1. 6年內FIFA排名挺進世界前100。
2. 基層足球以金字塔式發展,國中64隊、高中32隊、大學16隊,國小以下則以培養興趣為主。
3. 徵選50名教練到基層學校任教,以帶動基層足球實力。
4. 將全台6個現有場地規劃為地方的足球發展中心,並做為半職業足球聯賽的場地,並在未來職業化後,作為職業隊主場。 

2020年至今:台灣足球職業化
目前最新的時間點為2022年(與世界盃同年),台灣將有4支職業足球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陳亞理專欄

#大同男足#蝴蝶效應#經營權之爭#大同寶寶#亞足協#中華足協#世界盃足球#FIFA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陳亞理

資深體育主播&評論員 待過雜誌,報紙,廣播電台以及電視台各不同媒體。從編輯,記者到主播 跑過的線路從體育,黨政到社會都嘗試過,當然最愛的還是體育,球場如人生,各種未知的可能讓下一秒永遠充滿驚喜。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476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