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潛水看海龜 小琉球的下一步


發佈時間:2017/06/12 1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6/12 10:1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小琉球的海龜,帶回遊子、帶來觀光客,不過,經濟起飛的同時,島上的年輕人也看見觀光帶來的危機,如何永續保育海龜,發掘其他物種,是小琉球的下一步。

「有了海龜,兒子也回來了。」這是許多小琉球長輩的心聲,因為綠蠵龜爆紅,帶來遊客,小琉球的青年回流,不只遊客變多,更多年輕人回鄉創造工作機會。

 

「大古、吃貨姊...」,這些小琉球最常見到的海洋明星,是許多遊客來到小琉球潛水一定要看到的紅牌。根據航港局統計,光是今年端午節連假,單日最高就開行186航次,疏運2萬1388人,不過,來了這麼多觀光客,小島真的承受得住嗎?

「10年前帶潮間帶生態導覽時,一次得出動2個導覽員,其中一個是負責在前頭撿海兔,避免被遊客踩到。」不具名業者說,過去觀光客還沒那麼多的時候,潮間帶隨處可見海兔,但是遊客增加,踩踏的壓力也導致物種減少。

不只如此,隨著觀光客增加,小琉球的非法民宿也一間間蓋,「蓋在海岸線旁很美,但是那其實是保育區,是違法的。」小琉球民宿業者表示,在小琉球,合法的民宿常常比較難賺錢,因為這些民宿沒有第一排的海景,不是遊客的首選。
 

「小琉球船長多、校長也多。」當地人表示,小琉球是幸運的,過去因為漁業賺了大錢,但賺了大錢的父母了解討海的辛苦,因此特別注重孩子的教育,也因此培養出許多校長級的知識分子,在漁業沒落後,又因為綠蠵龜轉型成觀光勝地。

觀光如果不永續,總有一天會消耗殆盡,如果有一天綠蠵龜不再當紅,那小琉球還剩下什麼?

其實,小琉球不是只有綠蠵龜,最近小琉球海域來了一群貴客,是人人聞之色變的鯊魚,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說,其實他們非常害羞怕人,潛水能和鯊魚相處的時間通常在一分鐘以內,他們一發現不對勁之後,便會往深處游,不見蹤影。

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也在水底架設攝影機記錄,經由鯊魚研究學者初步辨識,認為是黑邊鰭真鯊(blacktip shark),至於為何會出現在小琉球還得再繼續研究,目前只能勸潛水客不要用閃光燈拍攝,不要追鯊魚,花時間和他們建立信任感。

小琉球的海洋生物其實很豐富,潛水教練黃彥勳就常在夜潛時拍攝小琉球的海洋生態,他興奮的拿著相機介紹生物,原本微小的生物在他的照片中表情活靈活現,其中不少生物只有晚上出沒,是夜潛限定的畫面。

黃彥勳表示,過去在峇里島潛水時,看到當地島潛在海中找出許多小生物,也激發他在小琉球尋找的想法,雖然尋找過程常讓他覺得眼睛「快脫窗」,但是能夠了解他們住在什麼地方、拍出不同角度的照片還是讓他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為了讓小琉球成為海洋生物最安心的家,讓觀光能夠永續發展,「遊客人數」也成為近年來小琉球人和政府需要共同面對的議題,當地人認為,政府應該有魄力去取締違法蓋在保護區、遊憩地的民宿,讓業者往合法靠攏。
 

不只是靠政府的力量,越來越多的小琉球人開始思考,是否要停下開發的腳步,爭取總量管制、減少船班,年輕人也在島上舉辦海洋影展、友善海洋市集、淨灘減宿活動,儘管還有很多努力空間,但年輕的力量已經在小琉球發酵。(中央社)

生態文明

#小琉球#海龜#觀光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5

0.0457

0.1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