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冰島地熱水蒸氣含碳 新科技:塞回地下!


發佈時間:2016/01/06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2:2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2015年全球暖化,天氣熱得很不尋常,節能減碳成了當務之急,而各國對此也大致達成了共識,不斷推出綠能科技,像是以地熱發電為主的小國「冰島」,最近就成功將二氧化碳轉變成了「礦物」,方法就是將地熱冒出來的含「碳」水蒸氣壓回500公尺深的地底,不讓二氧化碳有接觸大氣的機會,而這個實驗原本預計要5年才能完成,沒想到1年就看到成果,讓全球離永續發展的目標又再更進一步!


濃濃白煙不斷竄出,仰賴地熱發電的冰島號稱是全球最環保節能的國家,當地的熱水和電力幾乎都得靠它。

雷克雅維克能源公司工程師:「地熱發電廠並不會製造出大量的二氧化碳,舉例來說,這間赫利舍迪發電廠每年產生300兆瓦的電力,而製造出的排碳量大約是4萬噸,等於只有一間同樣大小,化石燃料發電廠所製造出的3%。」

排碳量已經夠低,冰島又有新創舉,現在要利用回收技術將地熱發電的二氧化碳變成「礦物」,簡單來說就是將地熱冒出來的水蒸氣,再重新塞回地底下。

化學工程師:「當蒸氣通過渦輪機時,它將會去到一個冷卻器,也就是將蒸氣凝結的地方,讓蒸氣變成水,我們就用這個水來分解CO2和H2S,再將它重新灌下去,因為所有冒出來的東西我們都必須重新灌下去。」

為了不讓二氧化碳重新接觸到大氣,灌下去的深度至少要有500公尺深,而構成冰島最主要的岩石玄武岩,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因為這種多孔的火山石可以將二氧化碳牢牢抓住,還能和含有二氧化碳的水產生奇妙的化學作用,將氣體的CO2轉變成固體的礦物。

地球科學家:「玄武岩的結構對於注入二氧化碳來說是非常好的,原因就在於它的化學組合,玄武岩含有大量的鈣、鐵和鎂,而這些離子對於在地底下將二氧化碳『礦物化』是很必要的。」

科學家原本預計將二氧化碳「礦物化」的計畫要花上5年的時間才能實現,沒想到整個實驗進展迅速,1年後就有結果,而二氧化碳成了這幅模樣。

雷克雅維克能源公司工程師:「可以看到這個岩芯上充滿許多白點,這些是碳酸鈣的沉澱物,顯示這些被注入的二氧化碳已被礦物化變成石頭,因此可以說它永遠都會是固體的型態。」

無形變有形,不讓有害氣體禍害地球,但這項重要突破,專家還要進一步確定不會汙染水源。

冰島大學地球科學研究生:「我們採集樣本分析它們是否含有微量金屬,以確保水質不會被我們毒害,在這個實驗中的所有樣本都在飲用水的標準範圍。」

都會節能的概念雙管齊下,風力發電到了葡萄牙也能自給自足,比印象中的風力發電還小,比較像是一個巨型的電風扇,只要有陽光,位於最上方的太陽能面板就會產生電能,螺旋槳也能隨著風向自行變換,最重要的是噪音大大降低。

Omniflow首席執行長:「有了這裝置,你可以利用當地的能源來為你的房屋供電,而不是使用可能是來自核能發電的電力,因此你將對永續發展做出貢獻。」

低碳產業當道,產業面臨轉型,推動綠能科技不斷創新,成為全球勢在必行的環保共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礦物#二氧化碳#全球暖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6

0.0478

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