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奈良出名白犬「雪丸」 變身無人機飛天


發佈時間:2017/02/23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3 21:10

科技進步,機器人的功能也越來越多元,而你有注意到嗎?放眼望去,這些所謂智慧型的機器人,大都必備一項功能,那就是能夠跟人類對話、互動,剛在上週末登場的紐約玩具展,就推出了一款結合AI人工智慧的洋娃娃,它會笑、會撒嬌、還會知道你在跟她玩躲貓貓,也就是這種互動能力,讓日本最近首度將機器人導入了老人看護領域,以激發老年人的溝通能力和想像力!


 

小白狗飛上天,陪著觀光客散步,到知名景點走一遭,你認出它了嗎?它就是大名鼎鼎,奈良縣王寺町的吉祥物,白犬「雪丸」,這不是什麼最新療癒商品,而是日方為了推觀光,將這隻傳說中日本古代皇族的愛犬,和時下最夯的無人機相結合,從達摩寺起飛沿途經過大和川火幡神社,最後飛到明神山山頂上的展望台陪你看夕陽;官方強調,這全長1公里的散步步道,從頭到尾實景拍攝沒有一處特效。

但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療癒之旅無法天天有,最渴望的療癒功能就是有個人能夠聊聊天,而AI人工智慧做得到這點,這最新亮相的「交流型」原子小金剛,可愛迷你只有44公分高,它最大的功能,除了能連上雲端AI和人類對話,裡頭搭載的辨識鏡頭,還賦予它懂得看場合說話的能力。

NHK記者:「現在我撇過頭去往旁邊看,它會認為我對它沒興趣了,接著思考應該去找其他人講話,因此它把頭轉向那個人。」
 

現在就連洋娃娃也研發出AI進階版,上週末在紐約玩具展最新亮相,搔它癢會笑,餵它奶瓶或是吃奶嘴,嘴巴會有吸吮的動作,甚至吃完東西還會癟嘴對你撒嬌,除了五官,她的四肢和肚子也裝了感應器,能感受到你在撫摸它或者想和她玩躲貓貓,還有別忘了她就是個AI產物,只要跟她玩樂互動越多,她學得越快;這個與人互動的能力,最近則被日本官方拿來用在改善老人失智穩定情緒的用途上,全日本首例,就出現在宮城縣這間安養中心。

遠端操控機器人:「你好初次見面。」

不過它並不是AI全自動,而是需要一位人員在旁輔助,用麥克風連線發聲,再透過平板對機器人發號施令。

遠端操控機器人:「今天的天空顏色很藍,真的非常漂亮唷。」

別看這小人偶只有上半身,面無表情一副冷冰冰的樣子,開發者就是刻意設計成這樣,以訓練長者對話溝通的能力。

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這機器人最大的特徵就是外表,如果跟我過去創造過的機器人比起來,它沒有性別沒有年齡,它是中性的不屬於任何一邊。」

將外貌簡化到人類最沒有特徵的限度,連毛髮都沒只有基本的眼睛、鼻子跟嘴巴,希望長輩們能激發想像力,將自己兒女或孫子的畫面,投射到這位小機器人身上。
 

大阪大學教授石黑浩:「藉由自己的想像,回像起樣貌容貌的同時就能夠進行對話,感覺心中想對話的那個人立刻來到身旁,和那個人接觸的感覺。」

而除了樣貌和對話之外,用唱歌的方式,則是要訓練老人家的記憶力,隨著機器人的功能越來越多元,要如何更妥善應用,在這全球高齡化的趨勢下,也備受各界關注。

圖/FB 雪丸おさんぽタイムfrom王寺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智慧型機器人#看護#療癒商品#互動#無人機#AI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1

0.0671

0.1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