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欺敵的背後 是你忽略的運動實力

記者 吳小瑾 蕭保祥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8/18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8/18 18:57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6年里約奧運,53公斤量級的台灣舉重選手許淑淨,在教練的「欺敵戰術」下奪金。正當輿論對教練蔡溫義讚聲一片之際,有意見認為,蔡溫義使出欺敵戰術的做法,是一種不擇手段的惡劣行為,不值得學習。但若仔細想,運動賽事包括了「選手體能」與「賽事戰略」兩部分,而「欺敵」就是戰略,而且戰略的完成必須以選手體能做為基礎。這與運動家精神毫無關係。

許淑淨受傷奪金 純度仍是百分百

 
許淑淨在奧運前3個星期受傷。蔡溫義評估她無法舉起超過120公斤,於是在事先不告知許淑淨整體策略的狀況下,「虛晃一招」用挺舉126公斤逼迫中國大陸選手黎雅君跟著舉,結果黎雅君3舉失敗被判失格,許淑淨總和僅以212公斤奪金。

即便許淑淨「低標」奪金,這面金牌仍是百分百,因為欺敵須要實力做後盾。

蔡溫義戰術成功的關鍵點在於:許淑淨2014年仁川亞運總和233公斤是女子53公斤世界紀錄保持人,當時挺舉可達132公斤;因此當許淑淨在里約奧運第2把選126公斤時,對手認為許淑淨尚未「催油門」,所以黎雅君勢必要跟進才有機會超越。

 
結果,沒想到在大陸國內賽挺舉能達128公斤的黎雅君,卻是3舉失敗收場,不僅沒能超越許淑淨,連一個牌都沒拿到。

若仔細比較雙方競技過程,就可知道「欺敵戰術」的成功基礎,是建立在許淑淨所保持的世界紀錄上;那樣的體能實力,就是黎雅君若要一舉奪金必須跨越的門檻。否則,黎雅君何不穩穩的舉,保二就好,根本無須挑戰許淑淨便可拿銀牌。

當然,許淑淨的金牌背後,除了實力、謀略、當然也有些運氣。我們何不想像這樣的情況:就算蔡溫義使出戰術,逼迫對手黎雅君跟進籌碼,黎雅君若是在台上正常發揮,現在她不就成為里約奧運金牌得主?接下來也可以想像,勉強負傷上陣的許淑淨也只能吞下銀牌。

所以結論是:任何一項體能競技比賽,無論是球類,非球類,田賽,徑賽,你所想的到的任何體育賽事,都存在著軟體與硬體條件的考驗,而背後都要靠戰略致勝:從選手本身的體能,到比賽場地,賽事器材,周邊配置,甚至是一雙穿在選手腳上的運動鞋,甚至連老天爺不爽而忽然吹來的一陣強風,都考驗著出場競技選手,在臨場狀況下的應變與發揮。若是沒有戰略指導,充其量,運動賽事也不過就是考考人類的「肉體體力」罷了。

體育賽事,是體能與智能的總結,實力與戰略的應用。或許在個人領域的比賽項目,我們在台下做為一般觀眾的,僅能透過轉播畫面,以雙眼直觀選手精彩個人秀:像是誰跑的快,跳的高,射的準,跳水誰漂亮,但比較看不到「戰略」在台上發揮的影響力有多深。但它是存在的。在團隊型的體育賽事來說,像是足球,籃球,棒球,要進行團體對戰的情況下,「戰略」元素就非常吃重且十分明顯。例如球員換人的時間點,賽事叫暫停的時間點,這些都是來自教練的戰略心法。

理解戰術的第一步 是理解這項運動
台灣運動風氣近年盛行。但除了棒球這類全民投入的體育項目外,民眾對於其他體育賽事的理解,仍是在初期階段。這次事件,也剛好提醒了觀眾們,要評論一項體育賽事,又甚至是評論任何事,都必須先從理解規則與核心內容開始。至於「蔡溫義欺敵戰術不可取」的論點,看似博取眼球,引起全國熱烈討論,卻是不折不扣的門外之論。就像足球世界盃,跟奧運一樣,都是每4年一次,但,「每4年就來討論一次什麼是『越位』。」這是寶島台灣的黑色諷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溫義#許淑淨#舉重#里約奧運#黎雅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386

0.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