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5億汰換水銀燈 高市遭疑溢報登載不實

記者 杜蘊潔 / 攝影 吳忠勳 武紹隆 高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3 18:0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高雄市向經濟部能源局爭取到5億元的經費,預計要把統計出來的5萬3千多盞水銀路燈換成環保的LED燈,但市議員發現實際上水銀路燈只有約2萬盞,剩下的3萬多盞其實是高壓鈉氣燈,工務局卻在清冊上登記成水銀燈,質疑公務員登載不實;而工務局則澄清,水銀燈的數字或許有落差,但實際上是幾盞得等8月底完工才得知,否認登載不實溢報預算的指控。

捷運油廠國小站前的兩盞路燈顏色不一樣,右邊的是高壓鈉氣燈,左邊的是要全面汰換的水銀路燈,高雄工務局提出的數據顯示,高雄市200瓦的水銀燈有8千多盞,400瓦的有4萬多盞,向經濟部能源局爭取到5億元經費,要把水銀燈換成LED燈,但市議員跳出來質疑,實際上水銀路燈根本沒有5萬多盞那麼多。

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大概只有2萬盞左右的水銀燈,那其他的都變成鈉光燈。」

根據廠商所回報的數字,議員說高雄市能更換成LED燈的水銀路燈,只有約2萬盞,剩下3萬多盞是高壓鈉氣燈,不能汰換成LED燈,質疑工務局人員登載不實。

TVBS新聞記者杜蘊潔:「根據市議員的調查,發現高雄市有許多路燈明明是高壓鈉氣燈,但卻在清冊登記上是水銀燈,其中就包含鼓山區這條巷弄內的路燈。」

但工務局養工處表示,水銀路燈清冊是來自於台電公司,而且目前施工進度頂多一成,水銀路燈的更換數字只有6千多盞,不知兩萬盞水銀燈的數字從何而來。

高市養工處科長朱官富:「實際上要多少換了多少水銀燈,我們是要完工差不多8月底,那個時候我們才能確定。」

議員也發現高雄市的水銀路燈壞掉時,竟然是直接換裝較耗電的高壓鈉氣燈,原因是工務局跟維修廠商之間只有高壓鈉氣燈的契約,為什麼水銀燈卻沒有?

高市養工處科長朱官富:「因為我們水銀燈已經禁止使用了,所以水銀燈要換,當然就用鈉氣燈去換。」

對此工務局解釋水銀燈105年底就要全面禁用,加上以照度來說同瓦數的高壓鈉氣燈比水銀燈還更有效率,所以修繕路燈時,就直接汰換成高壓鈉氣燈。目前高雄市路燈計畫是採較環保的高壓鈉氣燈與LED燈並行,日後完工水銀燈換多少就報多少,多出來的經費也會全數還給中央。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銀燈#路燈#LED#預算#市府#經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4

0.1035

0.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