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20就職.小英司法難題】 特赦阿扁 廢除死刑 好不好?

記者 劉峻谷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19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6

蔡英文5月20日就任總統,開始面對棘手的國政議題,其中司法考題第一題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在她未上任就已開始發酵,其他要陸續面的還有廢除死刑、同性婚姻合法化和審判制度要選觀(參)審制或陪審制。

陳水扁以貪污犯受刑人身分保外就醫,雖然不用在監坐牢,但阿扁的死忠支持者不滿意這樣的待遇,103年底曾呼籲總統馬英九考量政治和諧,特赦陳水扁,但馬政府在104年1月5日僅給予保外就醫。蔡英文選上總統後,今年3月挺扁人士要求她就職後動用總統職權特赦陳水扁的呼聲再起。

特赦扁?防扁東山再起?

要不要特赦陳水扁,真的是小英的艱難考題。阿扁因在玉山官邸收二次金改賄款,海角七億藏海外被判刑確定,許多民進黨大老聲援阿扁,指責司法不公,但蔡英文從不吭聲,被外界解讀為,她的不認同阿扁的行為。

民進黨前發言人徐佳青,104年春節在美國台僑聚會中演講指出,聽說阿扁向建商收錢,黨內許多人不認同阿扁的做法。此說法一出釀成軒然大波,連特偵組也介入調查。當時政壇盛傳徐的說法代表蔡的想法,現在要蔡英文用總統職權特赦阿扁,可能與她的想法觝觸。

其次,小英的要考慮特赦陳水扁的風險。馬英九不特赦阿扁改以保外就醫,是為牽制阿扁。只要阿扁違反保外就醫規定,就能撤銷保外就醫令他回籠坐牢。另一道特赦障礙是阿扁還有案件在審理中,未全案定讞,依法無法特赦。

特赦,在法律上代表免刑,不免罪。如果小英真的突破萬難特赦阿扁,免刑後阿扁不再是受刑人,等於拿掉保外就醫的緊箍咒。拿掉緊箍咒後的阿扁有沒有可能康復神速,不再痴呆,開始趴趴走,東山再起,左右民進黨,將是小英要評估的風險。

小英:廢死是普世目標

小英面對的第二道考題是廢死議題。104年6月法務部槍決執行6名死囚,蔡英文當時以民進黨主席身分,批評馬政府在要不要廢除死刑的立場混淆,造成社會困惑,沒有給社會一個明確的方向。

蔡英文當時說:「廢死是一個普世的目標,這個­目標的達成需要一個過程,需要社會的溝通、社會的說服,還有很多政府的機制跟程序上的­配套。」

蔡英的說法的沒有錯,但是,政府施政要符合最大民意需求,歷年民調反對廢除死刑的比率高達80%,加上法務部長羅瑩雪在卸任前批准死刑令,槍決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贏得社會普遍叫好;台南湯姆熊男童割喉案兇手曾文欽獲判無期徒刑定讞,未判死刑,引發社會一片指責聲浪,反對廢除死亡的民意高漲,小英政府如何說服社會多數人同意廢除死刑,將是一大挑戰。

圖/TVBS資料畫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蔡英文#陳水扁#總統#特赦#死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2

0.0385

0.1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