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營企業股利「統一後」還陸人? 綠委揚言討回

記者 葉郁甫 / 攝影 王復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7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許多有歷史的金融公司或是台糖這樣的國營企業,其實都有大陸人士持有股份,但早年國民政府曾定立股權行使條例,等國家統一後要把股本和股利還給還留在大陸的股東。民進黨立委提出數據表示,單就去年這些企業的股本和股利總和已經超過500萬,而法令已經不合時宜因此提案修法,要將這500多萬的股利通通收歸國庫。

眼前一望無際的農地都是台糖所有,但您可能不知道,其實變賣土地的部分獲利企業會另做保管,因為昔日政府曾規定這些資產可待「收復大陸」後,歸還留居大陸的股東。

民進黨立委陳瑩:「講到這個『國家統一』這四個字,讓我們感覺時空非常錯亂,那這個不合時宜的法令也應該早早讓它落日。」

洋洋灑灑列出報表立委提出數據,指出除了台糖,還有4間知名金融公司及歷史悠久的書局擁有中國股東,單從股本和市場價值來算就有491億,而5間公開發行公司的股息更高達28億,這都還只是去年數據,如果加上過去50年累積,數字相當驚人。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這樣就變成片面的不平等,為什麼他們可以來請求我們扣住所謂的國營事業財產?而我們台灣這邊的國民卻沒有辦法請求被共產黨扣下來或充公的財產。」

要求對等處理,立委提案修法保留的股利應該收歸國庫,但藍營立委有不同見解。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憲法規定非常清楚,國家要保障個人的財產權,這個股權就是他的財產權,不管他人在哪裡,只要他還在就有權利主張那是他的財產。」

民進黨大動作揚言追討股利,認為是轉型正義的重要一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企業#股份#股權#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764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