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個政黨搶不分區立委 「分裂投票」竄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17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01:56

選戰最後倒數!下個月就是2016總統、立委選舉!最特別的是不分區立委有高達18個政黨積極搶票,而現在選民結構和認知也不同了,以往選舉大都是藍綠一分為二的態勢,現在第三勢力迅速崛起,有高達18個政黨,搶不分區立委,再加上民進黨上週通過11位非黨籍立委參選人支持名單,但也在台北市引發不小反彈,就有黨內人士評估「分裂投票」恐怕會比想像的還要嚴重,不過政治評論員認為,現在選舉早已跳脫昔日的藍綠意識形態,人民把選票投給總統,政黨票很有可能會投給另一個政黨!

記者 :「總統,立委您會投不同政黨嗎?」

民眾:「我會投不同政黨,因為主要是選覺得會做事的人,所以可能會投不同政黨,因為每個政黨可能都有好跟壞政治人物。」

記者:「政黨票您比較傾向投給那一個政黨?」民眾:「國民黨。」

不論是「選人不選黨」,還是只想投給心目中理想候選人,現在投票已經不再是過去藍綠一分為二 ,瓜分天下態勢,總統選藍,立委不一定也投藍,立委投綠,也有人總統投藍,民意高漲年代,現在逼得政黨不得不和小黨合作,民進黨與第三勢力合作,通過11位非黨籍立委參選人,但黨內人士評估,「分裂投票」狀況感到憂心。

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 吳思瑤:「跨政黨的一個合作,確實也讓民進黨基層對於這次投票的力道,跟一些理念的理解上,還是有一些處於需要磨合。」

台北市第一選區立委參選人 丁守中 :「分裂投票對來藍營來講,如果說政黨席次來講的話,當然對國民黨是不佔優勢的,
因為全世界,因為他有人是看人投票,有人看黨投票、有人看政策投票,這是個人主義興盛的時代,這也是難免的。」

政治評論員楊憲宏:「很多選民就覺得說我當然不會去選綠的,可是藍的裡頭我還有可以選擇的啊,就是這個比較人性,不應該硬是要坳成藍綠兩個 ,各一個候選人或各一個政黨可以選,這是民主不正常的現象,民主正常的現象就是多黨,非常多人都出來選,各自用自己的意志喜歡去投票,所以那個投票的結果一定是分裂的嘛。」

國民黨內部認為,分裂投票對國民黨最具優勢是「區域立委」,不過危機最大的是仍是「不分區立委」,因為這回新黨、親民黨、民國黨信心希望聯盟,都可能影響國民黨政黨得票率。

台北市第二選區立委參選人吳俊德 :「分裂投票是必然的,這些年輕人有這麼高比例,129萬的年輕人,他們是有一個重新選擇的一個空間。」

信心希望聯盟共同主席雷倩:「過去台灣政黨忠誠度非常非常高,所以每一次到選舉都是叫大家,含淚、含恨、含血要來投票,政黨票不是應該是去比你對政黨忠誠度,而是應該比名單、比那些政黨提出那一些人,將來要在立法院、在重大國家政策上面、在立法政策上面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拚氣勢更要拉選票,選戰最後倒數,立委參選人卯足全力,北市立委8個選區,選民結構從歷屆選舉來看,泛藍約4成5、泛綠約3成,一直都是藍大於綠,台北市第三選區蔣萬安有國民黨全力奧援, 再加上基本盤穩固勝算高,而這回總統大選雖然只有三組候選人,但不分區立委有高達18個政黨積極搶票。

政治評論員楊憲宏:「分裂投票就是大家過去操弄得太厲害,我認為柯P的選舉就是一個操弄,他是一個操弄的結果,其實我認為正常的選舉,民進黨應該有自己的台北市候選人嘛,那柯P是柯P,國民黨有國民黨候選人,說不定在這種情況底下,藍營還會蹦出另外一個候選人,我覺這才正常,結果上次搞成不正常,變成是民進黨沒有出來偷偷支持柯P,然後硬是把很多選民坳成說你沒有地方投票,你只能投這個,這是完全扭曲人性的一種選舉。」

小政黨如雨後春筍般竄出,他們依附在各政黨之下,與其合作目的就是要打破以往藍綠政治版圖,引發分裂投票,希望能透過 各自努力的方式爭取民意支持,目前選戰打得火熱 ,最後倒數不到一個月,搶票白熱化,逐漸露出端倪,也讓傳統藍綠對決的選戰外,多了小黨可能勝出的想像空間。

前往2016 TVBS大選網站看更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立委#選舉#不分區#政黨#投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422

0.1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