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賴清德與綠委共識  稅改股利所得採乙案


發佈時間:2017/10/05 15:38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5 15:5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天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午與民進黨財政委員會立委舉行便當會,會中一致同意,稅改股利所得將採用乙案,標準扣除額等其餘內容與稅改草案相同。

徐國勇轉述,會中也有立委提出希望增加教育扣除額、體育扣除額,或文化扣除額,例如畫展、音樂會等門票可以扣除,或是提高薪資所得扣除額。不過後來會中一致同意,稅改是一整套的整體配套改革,若單獨將扣除額抽出來提高,會掛一漏萬,因此除了股利分配採乙案以外,其餘有共識採用財政部提出的整套稅改草案。

 

徐國勇說,這次稅改可以用12個字概括,即「有濟無劫、合理分配、全民受惠。」

徐國勇說明,稅改草案將營所稅從17%提高到20%,稅收增加新台幣654億元,等於企業加稅;股利所得採用乙案,一般民眾可以少繳599億。另外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扣除額和身心障礙扣除額皆提高,分別有517萬戶、542萬戶和62萬戶受惠,這就是「有濟無劫」。

他表示,稅改減少內資和外資的稅賦差距,即為「合理分配」;企業營所稅提高,表示增加的利益分配給全民,所以說是「全民受惠」。
 

他說,這次稅改的確對普羅大眾來說是減稅,對有錢人則是增稅;雖然有部分有錢人個人所得稅減少,但他所經營的企業營所稅則是提高,整體來說,國家是多收了稅,是一個稅制優化的過程。

徐國勇表示,稅改草案將在12日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交立法院審議。

根據財政部提出的稅改方案,確定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所得乙案是指合併或分開計稅二擇一制,分開計稅者,單一稅率為26%;合併計稅者給予抵減稅額,可抵減稅額計算方式為股利X8.5%稅率,每一申報戶上限為8萬元。

此外,富人稅45%宣告終結,綜所稅最高稅率級距,將調降為財政健全方案實施前的40%;營利事業所得稅則從現行17%調高為20%,但將企業未分配盈餘加徵10%稅率調降為5%,彌補企業損失。

財政部稅改方案也擬將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調高為11萬元、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從12.8萬元大幅調高至18萬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徐國勇#行政院#民進黨#便當會#稅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560

0.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