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咖啡大戰悄開打 搶600億黑金商機

記者 施怡 / 攝影 林哲鴻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6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咖啡市場每年高達600億元以上,平均國人一年會喝掉23億杯咖啡。日前遊戲大廠樂陞投資1.3億元收購怡客咖啡,日商UCC在東區百貨開設全球第一家精品研磨咖啡旗艦店,讓新一波咖啡大戰悄悄開打。   

結合中西建築特色,紅色磚牆面、羅馬式柱頭的精緻刻畫,這是市級古蹟林家古宅,也是星巴克最新的特色門市。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特色門市的發展,是星巴克營業額成長的主要動能,門市結合在地藝文活動,能夠吸引遊客,帶動整體業績成長」。

進軍台灣18年,徐光宇坦言台灣咖啡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但他認為市場有競爭才會激發業者創新進步,強調星巴克近幾年以特色門市多元化型態經營的行銷策略已經奏效,第一季目前有兩位數字成長,推出星禮程活動下半年渴望會員數突破150萬人,全台店數將有400家。

042641052

同樣屬於精品咖啡,日商UCC咖啡近日耗資千萬在百貨商場開設的第一家旗艦店,開放式空間,店內還有專門的烘焙室,讓消費者直接看到烘豆過程,現場也有世界各地多達22種咖啡豆,7種不同沖泡方式,其中最特別的是日本獨家技術Cold Brew,讓冰咖啡上頭有一層細緻綿密的白色泡沫,外觀甚至和啤酒有點像。獲得2014年台灣虹吸式咖啡冠軍的楊衣姍擔任店鋪總監,她說店內不主打花式咖啡,而是希望消費者能夠重新認識咖啡原味,體驗不同咖啡豆的豐富香氣和多層次口感。


台灣的精品咖啡市場,客單價平均150-300元,各家業者有不同行銷策略,做出市場區隔,企圖以品牌認同和產品特色,留住客人。另外台灣平價咖啡市場則是以附餐式速食型咖啡專櫃為主,例如7-11的CityCafe、全家的Lets Cafe,以及麥當勞McCafe。

目前7-11的CityCafe擁有超過5,000個據點,一年可賣出2.5億杯,業績高達95億元,穩居市場霸主,全家也有將近3,000家門市,其中98%都備有Lets Cafe。麥當勞則在1月宣布斥資千萬元,將全台94家「McCafe手作咖啡專櫃」重新品牌再造,台灣麥當勞行銷部資深協理寇碧茹表示,2016年McCafe將突破百家,業績力拚成長五成,不排除以獨立店或異業結合的方式切入市場。

寇碧茹指出,麥當勞在過去一年積極投入咖啡師培訓計畫,專業咖啡師開始駐點服務,咖啡豆也升級至阿拉比卡咖啡豆,並推出微電影傳遞新品牌理念。

行銷專家胡恒士表示,台灣咖啡市場從35元到上百元都有,業者必須有清楚的市場定位,如果要挑戰精品咖啡市場,就必須創造更高的品牌價值,以UCC旗艦店為例,透過體驗方式,創造話題,高單價咖啡也能創造消費者的尊榮感。高單價精品咖啡,賣的是一種氛圍,消費者最大的選擇因素是品牌認同。反觀平價咖啡則是以便利性為最主要考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星巴克#咖啡#黑金#ucc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2

0.0398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