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新內閣「CEO們」難敵政治攻防 賴清德恐得成敗一肩扛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7 15:1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7 15:44
準總統賴清德。(圖/胡瑞麒攝)
準總統賴清德。(圖/胡瑞麒攝)

準總統賴清德距離520上任還有近一個月,近日陸續公布三波內閣人事,曾任民進黨主席的卓榮泰領軍擔任行政院長,副院長為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賴團隊也陸續公布內政、交通、財經等內閣人事。只不過從賴清德的用人可見,他們都是賴清德信任之人或各領域的CEO,執行「賴清德意志」,再者除了政院黃金三角外,多數內閣成員為無黨籍、各產業界優秀人才,面對新國會在野陣營來勢洶洶,恐沒有議題攻防之能力。賴清德的用人哲學是「貫徹其意志」,但這也意味著未來執政成敗他都得一肩扛起。

大師兄卓榮泰任「首席執行長」 個性圓滑擅溝通

 

卓榮泰在賴清德拚大選期間擔任總督導,也曾在賴擔任閣揆時任其秘書長,由此可見卓是賴相當信任的人,雙方也有長期配合的好默契;卓曾任北市議員、立委,總統府副秘書長,兩度擔任行政院秘書長。鄭麗君則是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負責整合賴清德國政方針,協助賴清德擘劃國家希望工程願景藍圖。黨內人士評價兩人互補性高,且鄭形象清新、好感度高,可為賴政府加分不少。

卓榮泰在民進黨內被稱為「大師兄」,顯見其輩分夠,個性圓融,政治協調能力強,於賴清德昔任閣揆之際,卓榮泰即為行政院祕書長,不只熟知行政院務運作,賴卓互動也早有絕佳互信默契。

黨政人士透露,賴清德權衡新任閣揆人選,考量其一是台灣如何布局在世界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下搶佔先機,其二為如何具體規劃落實競選期間公布的國家希望工程等國政藍圖,而卓榮泰從賴清德在副總統任內舉辦讀書會起就已參與其中,對於賴清德的執政擘劃與政見脈絡,卓榮泰有不同於他人的深度了解。
 

黨政人士也認為,面對現今的朝野互動情勢,賴清德勢必優先考量新閣揆能在政治事務即刻上手,發揮政治協調能力者,而政務經驗豐富、身段柔軟的卓榮泰出線,可望助賴清德跨出穩健執政第一步。

溫柔力量鄭麗君 象徵中生代穩健接班

至於副院長鄭麗君大學時期即在街頭倡議,參與野百合學運,踏入政壇後,擔任立委期間與尤美女等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成功推動同婚釋憲案。曾兩度入閣,卸任文化部長後積極推動青平台智庫事務,從政三十年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政治與社會轉型,充分展現實踐理想的毅力與智慧。

鄭麗君既參與蔡英文十年政綱,也於2024總統大選期間,出任賴清德國政顧問召集人,負責賴清德所推出國家希望工程整體論述擘劃,目前為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成員,深獲重用。如今新政府上任後將成為女副閣揆,也象徵民進黨中生代已穩健接班。

學者、產業人士難抵政治攻防 用自己人責任一肩扛

細數賴內閣陸續揭露三波人事,可見除遭在野批評為「獨、老、男」外輿論沒有太多負評,賴清德用「安全牌」要抵擋新國會在野陣營戰狼式圍剿,像是過去屢遭在野陣營攻擊資安、打詐做不好的數位發展部,連部長唐鳳也不斷被批評,使得數發部爭議不斷,未來將由資安學者上任,相信學者性格即便面對在野攻擊,也恐難火花四射,也有機會漸漸冷卻外界對數發部的負面觀感。

賴政府將在520上台,賴清德意志堅定,內閣團隊必須幫助他在上任後立即推動政策、做出成績,面對國會朝小野大的局勢,新內閣團隊要執行賴的政策也要兼顧在野陣營砲火猛攻,從這點來看,現在公布的15位新任內閣成員來看,其中有10位為無黨籍,亦有10位為首次入閣成員,其中多為產學界人士出身,數十年各自深耕於其專業領域,較無爭議,也不會淪為在野陣營攻擊的破口。
 

只不過,徹底貫徹賴清德意志的內閣團隊,若無「戰狼」式的政治內閣成員可以抵擋國會的議題攻防,最後砲火恐也直接落在「賴卓」身上,正所謂「全面啟用自己人,責任來時就得一肩扛起」。

賴清德內閣名單公布(不斷更新)
 

  • 行政院長卓榮泰(民進黨前主席)
  • 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前文化部長)
  • 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 (國發會主委)
  • 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
  • 內政部長劉世芳(前立委)
  • 交通部長李孟諺(行政院秘書長)
  • 文化部長李遠(筆名小野)
  • 法務部長鄭銘謙(北檢檢察長)
  • 教育部長鄭英耀(中山大學校長)
  • 經濟部長郭智輝(崇越集團董事長)
  • 國發會主委劉鏡清(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
  • 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政大保險系教授)
  • 數位部長黃彥男(中研院資安學者)
  • 工程會主委陳金德(宜蘭縣前縣長)
  • 國科會主委吳誠文(南臺科大校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賴內閣成形

#賴清德#卓榮泰#新內閣#民進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1029

0.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