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版「未央歌」聞名 「台灣商務」大樓將拆

記者 史靜芬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8/27 19:3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已經在台灣出版45年的著名小說「未央歌」,在60、70年代風靡大學校園,創下50刷50萬本的成績,出版書局就是位在重慶南路的台灣商務印書館,不過現在這間書店街上最老的書店大樓,卻要走入歷史,因為要進行新大樓的改建,全部拆除。更令人注意的是,周圍原本書店林立,這幾年因為網路書店興起和閱讀風氣的改變,風光不再。

黃舒駿歌曲《未央歌》:「只是不知道小童的那個秘密,是否就是藺燕梅。」

小童、藺燕梅,這些未央歌裡的主角人物,全部被黃舒駿寫進歌詞中,作者鹿橋2002年過世,讓書迷不勝唏噓,不過現在出版未央歌的老書店-台灣商務印書館,原始大樓也將消失不見。TVBS記者史靜芬:「創立到現在已經64年歷史的台灣商務印書館,可以看到1樓門市已經全部撤走,因為整棟大樓要改建。」

配合建商改建計畫,台灣商務印書館所在位置雲五大樓即將拆除,原本1樓的書店,現在變成臨時拍賣商場,2樓的辦公室也全部清空,書店先搬遷到新門市,不過其實雲五大樓等於見證重慶南路書店街的繁華與沒落。

1947年設立台灣商務時還是3層磚造樓房,專門出版四書、老莊等學術性書籍,而1967出版「未央歌」最具代表性,講述西南聯合大學生活的未央歌,在60、70年代風靡大學校園,坊間還出現盜版,至今創下50刷50萬本的成績,現在出版書店要改建,未來將會出現地上15層地下4層的新大樓。台灣商務印書館陳政松:「比較老化,房子不堪使用,改建完成之後,我們門市會搬回原來地方繼續為大家服務。」

曾經聚集80間以上的印刷書店,重慶南路書店街的招牌卻漸漸被各種新店家取代,但就像鹿橋在未央歌後記寫著:「歌名未央,我的歌卻唱完了」,這書店大樓的消逝不也象徵一個時代的結束。

#未央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5

0.0348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