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廉「化工茶精」幾可亂真 手搖店流竄

記者 董寧之 / 攝影 王義漳 郭俊維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10/28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台灣近來食安風暴越滾越大,衛福部近期將針對果汁、牛奶甚至茶葉,查成分標示,尤其是茶的部分,台灣人一年內需量遠遠超過本身產量,進口多,產地標示更得注意,只是我們發現,市面上除了茶葉來源得小心,部分茶飲店還會使用茶精,它沒有任何茶葉成分,只有香料,卻能做出茶飲的味道,雖然可食用,但專家提醒,吃多不只影響代謝,還會傷害肝腎。

從罐裝到現泡,台灣人就是愛喝茶飲料,根據統計,平均一個人一年的飲茶量高達1.6公斤,但台灣茶葉以2011年來說,產值1.6萬噸,內需卻有4.5萬噸,等於高達3萬噸得進口,「標示」產地成為一門功課,現在衛福部將「茶葉」列為重點稽查品項,但產地之外的食安問題也很嚴重。

白色瓶裝裡頭是「茶精」,看看成分,只有綠茶香料、酒精、丙二醇,但卻是合格食品添加物,走趟食品化工行都能買得到,小小一滴威力驚人。化工食品行老闆:「茶精1c.c.可泡水1000c.c.。」

等於這一罐1000c.c.,成本800元,卻能泡出100萬c.c.,1430幾杯的綠茶,一杯25元,就入帳3萬5以上,扣掉其他成本,大賺40倍,外傳不少飲料店、包裝飲料都會使用。

台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不好的茶裡面,容易有過多的農藥,甚至殘存不好的肥料,或是病蟲害所留下的化學物質,如果你這抽取的方式,不是把茶裡面好的成分選擇性的把它抽取下來,那這些有毒的成分,可能也都會存在茶精裡面。」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用冷開水泡,其實就可以節省很多成本,其實你把它這樣攪一攪,就是一杯茶葉了,你聞它那個味道,其實就是茶葉的味道。」

茶味超濃,加上冷水就能泡開,縮短工時,看看我們把用茶葉泡的綠茶倒成兩杯,其中一杯加入稀釋過的茶精水,給民眾聞聞看,哪杯比較像常見的手搖飲。民眾:「這個比較香,左(手)邊的,大部分都會選這種飲料吧。」

民眾:「這個比較香,覺得味道比較重,就是比較純。」

果然都被「味道」夠濃騙了過去,因此市面上不只綠茶精、紅茶精、烏龍茶精應有盡有,業者省成本,除了茶葉原有的營養跟著被省略,吃太多,肝腎代謝都會受到影響,民眾自保可以這樣做。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去聞它的杯子,有很濃的茶味、刺鼻的茶味,那表示它裡面有可能添加所謂茶精的部分,因為正常來講,茶葉香氣不會存留在紙杯,或是保麗龍杯上面。」

現泡茶業者:「就是1杯700c.c.這樣子。」

此外,看不到製作,民眾才有茶精疑慮,有茶莊業者乾脆自己賣起茶飲,而且把茶葉分罐擺在店面上方,需要才拿下來泡,只做一杯就倒掉,用看得到的泡茶方式,安民眾的心。

現泡茶業者:「(顧客感覺)所有的作業透明化,我們不用怕說你們在私底下偷偷放茶精,嗅覺是比較敏感的人,像舌頭的部分,(喝到茶精)你就會覺得是苦、是澀。」

台灣飲料市場光是手搖部分,一年商機高達800億,上萬家手搖飲中,民眾真的得審慎挑選,確保你喝的是「茶」,而不是化學合成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茶飲#茶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3964

0.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