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Wow這一行】夏天潛水HOT! 教練專業細心不可少


發佈時間:2012/07/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夏天到了,好熱好熱,該到哪兒去玩呢?去海邊是大部分的人腦袋中蹦出的第一個念頭,有人選擇在海邊玩沙、泡泡腳,有人則是像他們一樣,迎接一次又一次的海浪,站在浪頭上享受刺激,不同於衝浪,現在有越來越多人加入潛水的行業,沒有陸地上的吵雜繁亂,沒有任何說話的聲音,海水下,只有無數生物構成的美麗世界,很多人說潛水是釋放壓力的好方法,往往下水一趟,就能把一個星期的工作壓力全都甩掉,也因為這樣,潛水教練慢慢變成一種很HOT的行業,專業度和細心是他們的必備條件,教您怎麼在海底求生,怎麼用手勢和同伴溝通,讓學員安全的一窺海底世界的奧妙,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

湛藍海水下,無數美麗生物,構成夢幻海底世界,深海裡有著另一幅風景,各式各樣的軟珊瑚,以迷人姿態,將深邃的大海點綴的五彩繽紛,而在華麗的珊瑚群中,還有無數奇妙生物穿梭其中。

想要一窺海底世界的奇妙,第一步就得學習潛水,而現在在台灣,每年學習潛水的人越來越多,潛水教練也就更奇貨可居了,要成為一名潛水教練,專業執照不可少,從初級進階到救援高氧執照,最後再進到教練級這一關,得潛上百支氣瓶,專業度和細心是潛水教練所必備的條件。

教練李淳德:「 我們組裝的時候,後面這條氣瓶背帶打開,然後把他套上去,好,套到定位的時候,確定握的BC(浮力調整裝置),是在我的正前方,然後高度適當,然後接下來就是要把氣瓶背帶拉緊,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你不拉緊的話,在水底下,氣瓶很可能會脫落。」

淳德教練潛水資歷20年,潛水仰賴的不只技術,還有裝備的重要性,加一加裝備重達20多公斤,身上還得穿上防寒衣、蛙鞋、手套、全副武裝,不要說女孩子了,連男生都會覺得有點吃力,不過這每一項器材,都是在水底下保命用的,從組裝到檢查,每個步驟都得謹慎小心。

李淳德:「剛才你都自己檢查過,但是為了安全起見,請潛伴再幫你檢查一次,否則在水底下,吸不到氣就麻煩了;同樣的,你的充排閥功能也是正常的,然後你的配眾也都到定位了,好,這樣一切沒有問題的話,如果你也幫我檢查好了,我們剩下的裝備,準備下水了。」教練林國彬:「好,右手壓住面鏡調節器,左手壓住面鏡帶,好,彎腰,好,彎到不能彎,膝蓋彎。」

他是國彬教練,潛水資歷10年,本身從事高科技的電子業,為了紓解壓力,接觸潛水,後來投入教學,想讓更多人體驗潛水的樂趣。林國彬:「下潛,我們要上升,我們要維持在這個深度,請你暫停所有的動作,請你看著我,注意。」

教練正一一講解,這些國際通用的潛水手勢,在水中聽不到任何聲音,要溝通全得靠手勢,別小看這些動作,危急時刻還能救自己一命。

林國彬:「快要沒有空氣的時候,我會敲敲我的胸口,我快要沒有空氣了,可是當你發現,你沒有空氣的時候怎麼辦,割脖子,沒有空氣了,那在水裡面請把動作快加大,不要這樣子割,到時候我以為你在抓癢,ok嗎,動作做大點,沒有空氣了,這個時候讓他多吸幾口氣,因為他剛剛沒有氣了,然後維持請你不要放開,所以不要太大方,給他吸一口但是你要抓著他,然後維持一個人兩口氣的頻率,我拿回來,吸、吐、吸,這時候我換他,那我調節器離開嘴巴,我持續的穩定吐出小氣泡,約略吐15到20秒,每分鐘上升不能超過9公尺,我們就吐一口氣,約略吐15到20秒,你不要像唱歌一樣有高低音,這樣你的氣量會不夠,ok嗎那一口氣不足以。」

教練現在教的是共生,學會這些基本技巧,最重要的是實地操作,教練今天帶隊到位在東北角的龍洞灣,要讓學員們初體驗囉。教練:「那個這邊密一點,大頭,過來一點,密一點,對。」

龍洞灣是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最大港灣,地形如蛟龍盤繞,由龍頭至龍尾,構成一道弧形,形成如洞一般的港灣,內灣地形海流平穩,被稱為初學者的訓練基地,龍洞灣海域有60種以上大型藻類、290多種貝類,珊瑚類及礁岩性魚類都有上百種,豐富的大自然生態資源,令人讚嘆。

住在這兒的孩子,從小就訓練潛水,連畢業典禮都很特別,100多位畢業生穿著潛水裝在水中就定位,在老師的帶領下,學生們緩緩潛入水中,尋找放置在海底的畢業證書,找到了,孩子們開心地浮出水面,秀出手中證書,這樣的畢業儀式很另類,但對孩子來說,卻是難得的體驗,這樣得天獨厚的環境,也讓潛水者趨之若鶩。

林國彬:「記得我們到了一個潛點,先觀察浪況,環境的情況,像我的右後方有白頭的地方,就代表有浪,那底下有礁石,學科我們都有上過,我們就要避開那個區域,到那邊你容易被捲進去,所以我們要避開那個地方,那在我的左後方這個地方呢,是個沙地,適合我們出入水。」

下水前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潛水點的地形和特性,教練把學員們聚集在岸邊,一一講解。林國彬:「下潛的時候,眼睛稍微看著下方,不要破壞珊瑚,或者是有海膽有閃開他,那記得下潛的時候呢,就持續的做好壓平衡,ok嗎。」

不同於之前訓練都是在游泳池的封閉水域,現在面對的是大海,也就是開放水域,有風浪水流等等外在因素,危險度相對提高,因此練膽是第一課。

學員 Amanda:「怕會跌倒。」記者:「怕會跌倒。」學員 Amanda:「出入水的時候怕會跌倒。」記者:「現在心情?」學員梁峻源:「很期待下水。」記者:「很期待下水,來這邊潛水的感覺,跟在游泳池有什麼不一樣?」梁峻源:「完全不一樣,看到比較漂亮的東西。」

學員詹居禮:「你好,你好。」記者:「下水前的心情會不會緊張?」詹居禮:「不會。」記者:「現在心情怎麼樣?」詹居禮:「超激動的耶。」記者:「超激動,為什麼?」詹居禮:「因為天氣不錯。」記者:「天氣不錯喔,希望下水可以看到更多生物是不是?」詹居禮:「是。」

拉著下潛繩,學員一個個進到海,有人一下水就很緊張,把教練剛說過的忘光光,教練只好在旁輔助提醒,別讓學員一腳踩上珊瑚。林國彬:「我們都會利用這個時候,礁島我們的學員要愛護海底生物,不要破壞珊瑚。」

揹著氣瓶,輕輕的擺動蛙鞋,潛水者化為魚兒,在海裡悠遊,海底世界,寧靜得好像全世界只剩下自己。聽著規律的呼吸聲,越潛越深,正在注意彩色珊瑚的同時,突然有大批的魚群靠近,就像是下起流星雨,有了置身仙境的奇幻感受,這天負責水底攝影的教練老夏,正一樣一樣的拍攝紀錄著,他潛水資歷已經有30年,早期做深海生物研究,到過烏坵東沙島等這些一般潛水客不會去的地方做水底採樣,對於水中生物有莫名的熱愛。

教練夏國經:「除了海洋生物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危險生物,就是我們在水裡面的時候,大家都會覺得說海洋生物,因為以前都沒有接觸過,那其實比如說像是水母,那些東西看起來的話,那個非常透明,但是碰到的時候螫的很痛;像獅子魚看起來動作緩慢,姿態優雅,很多人又會覺得好漂亮,手去摸,一摸的話,手腫得跟個小麵包一樣,那所以就是說,要讓他們知道,什麼樣的魚,不要去摸他,甚至就是說,就去看,大家就用欣賞的角度,不要去抓、不要去觸碰,只要去觸碰,海洋的生物來講的話,你對人來講傷害不見得多大,說不定會對生物。」

對老夏而言,潛水教練不只是教學員技巧,帶領學員認識海中生物,進而愛惜這個生態是他最大的使命,這不是口頭說說而已,教練群們從自身做起。

記者:「教練,你背後那個氣瓶是?」李淳德:「那要照一下。」記者:「怎麼會是拾荒老人?」李淳德:「沒有,為了要保護水底下環境,所以下去看到垃圾的話,我們就會順手把它撿起來。」記者:「撿的是垃圾對不對?」李淳德:「對對對。」記者:「不是水中生物那種不撿。」李淳德:「那個不撿、那個不撿,就是那些寶特瓶、塑膠袋,所以我下水都會順便帶這種採集袋下去、垃圾袋啦。」記者:「看到就會撿。」李淳德:「順手這樣撿下來。」記者:「注重環保啊。」李淳德:「對啊,就為大自然盡一點力吧。」

而這樣的努力,也從學員身上看到了回饋。學員:「垃圾啊,垃圾超多的。」記者:「從水底下裡面撈的喔。」學員:「對。」

記者:「你剛是邊潛水就邊在幫忙,邊撿對不對?」潛客:「對,還撿到一些台灣啤酒。」記者:「真的喔。」潛客:「還有一些鞋墊,最重要的是漁網,然後今年開始會潛水,就想說除了潛水之外,是不是還可以做其他的,有人邊就是一邊潛水,一邊撿垃圾,我覺得撿垃圾也滿有趣的,尤其現在不是潛季還沒開始,趁人還沒有很多的時候,我們先來做環保清潔。」

不留下垃圾,只帶走心中那片風景,要愛護海底生物,保存美麗的海洋生態,潛水教練說這是一份帶給大家快樂的工作,在引領學員進入潛水世界的同時,也希望能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喚起更多人對海洋的疼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潛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20

0.0885

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