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扁啟示錄】朝小野大僵局 扁偏自毀誠信


發佈時間:2008/05/02 16: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TVBS「跨越520專題報導」,本週推出「阿扁啟示錄」系列,檢視陳總統8年執政,也作為新總統借鏡。陳總統上任以來,政局始終處在朝小野大的結構,原本陳總統還力圖聯合政府,但幾次和在野領袖會面,最後都以不堪收場,不但總統誠信破產,連帶開啟8年朝野惡鬥。

與在野領袖會談,是2000年僅有3成9得票的陳水扁,在國會席次未過半的先天劣勢下,打破朝小野大僵局,必須面對的課題;但新手上路,就慘烈爆衝!2000年10月,扁連會登場嶄新對話,沒想到上午才會面,中午連戰就被狠狠呼了一巴掌。連戰:「核四繼續來興建。」行政院長張俊雄:「我們必須停止核四興建。」

合作會談變調成鴻門宴,連戰賠上尊嚴,陳水扁賠上誠信;當過兩屆國代、三屆立委、歷練幹事長、副總召的李文忠,直言扁讓朝野互信徹底瓦解。前立委李文忠:「完全不理解或是不遵守,雙首長的憲政傳統,這是8年惡鬥的根源。」

扁連會惡夢,開啟藍軍逢扁必反,陳總統迂迴找上橘營宋楚瑜,沒想到2002年扁宋密會,事後翻臉比翻書還快。陳總統:「說清楚他(宋楚瑜)還私底下,會見阿扁幾次。」宋楚瑜:「陳總統你就曉得,現在為甚麼大家都認為,跟你見面,認為非常不幸,因為你沒有作為一個人的基本厚道。」

前車之鑑不遠,但到了2005年,橘營求活路、扁求壓制藍軍,各有盤算下兩人再會,客套得讓人差點忘記前仇舊恨。宋楚瑜:「他(陳水扁)的勇敢、他的力拚,沒有任何人可以比他來得頂尖。」陳總統:「真誠兩個字代表阿扁的心意。」

不意外地,扁事後又出招,大爆宋求官、密會陳雲林,又讓宋楚瑜苦吞黃連,最後他一反,變成倒扁嗆扁急先鋒。宋楚瑜:「罷免陳水扁!你趕快去總統府急救急救,(扁)一個叫精神分裂症,一個是躁鬱症。」

李文忠:「坦白講陳總統風格十分可議,人家跟你見面回去,要被大大打一巴掌,那以後誰敢跟你見面,所以坦白講陳總統,處理事情的風格只有短線,沒有長期思維。」

就連原本同陣線,甚至2004年扁拼連任,還手牽手同台造勢的扁李政壇父子檔,陳總統也在沒有連任壓力後,就拋開對他的忍耐。陳總統:「他(李登輝)不要想說,我像他兒子一樣,把我當成他兒子,父親要管兒子也沒有那麼簡單,不是說我不要讓他管,但是講話稍微有要分寸拿捏一下嘛。」

前總統李登輝:「領導者做不對就要換人。」

少數執政,誠信破產,施政無法開展,徒留8年惡鬥!馬英九享有大選得票過半、國會席次超過2/3的完全執政優勢,藍綠聯合不再全然必要,朝野調和,展現的是包容更是氣度。

#陳水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470

0.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