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唱跳失蹤騎士徐巧芯上班天氣驅逐出境婦產科肝毒性許宏基伴娘
  • 搜尋:

    黃星樺 結果共871筆

  • 強硬抗中態度不變?台英關係有望深化

    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才剛上任就要面臨國內的經濟難關,而面對大陸和俄羅斯的威脅,特拉斯的立場相對堅定,曾多次公開呼籲,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點名大陸必須遵守國際規則。今(12)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國研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特拉斯在擔任英國外長期間,於今年六月的北約高峰會就公開呼籲,北約應該要協防台灣,並出售武器給台灣,且因為美國的情報機構跟英國的情報機構有密切合作,所以對於俄羅斯和大陸崛起有高度的警覺性。」
    2022/09/12 16:25
  • 交流漸升溫!美國眾議員團、法國會團訪台

    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但來訪的外賓卻不斷,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副主席莫菲(Stephanie Murphy)昨(7)日與8名聯邦眾議員一起抵台,將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稍早也晉見了總統蔡英文,而同一時間,法國參議院歐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貝勒發(Cyril Pellevat)也率跨黨派國會議員訪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外賓訪台越來越頻繁,傳遞出民主國家對台灣的支持無庸置疑,而台灣在推動民主化也做得很好,不過可以從『象徵性意義』和『實質性意義』兩個層次分析,第一個、『象徵性意義』,支持台灣民主,第二個、『實質性意義』,針對國防安全問題近一步討論,希望了解台灣面對可能發生的台海衝突,已經做了什麼準備。從過去幾次的外賓訪台,討論的話題或訪查內容都圍繞著台灣的『軍事準備』,除了了解台灣目前做的準備,在回到國會在審議售台軍事武器、國防預算時,更能知道要如何行動,才算真正的協助台灣,達到台灣能夠自我防衛的功能或效能提升。」
    2022/09/08 16:49
  • 陸迎最悶中秋節 疫情限制出行、未成年網遊限玩

    受疫情防控影響,大陸多地政府呼籲民眾非必要不要返鄉,同時遊戲公司也發布未成年人連假限玩通知,大陸人今年中秋節,不管想出門旅遊或在家放鬆,恐怕都不容易。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8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大陸未成年人限玩遊戲的禁令其實在去年8月底就推出了,內容就是限制未成年人只能在周休二日及法定假日的晚上8點至9點,玩1個小時的網路遊戲。近期適逢中秋假期將至,因此很多遊戲商再度發文提醒,中秋連假的9月9日至9月12日,孩童只能在晚間8點至9點玩1個小時,也就是4天假期總共只能玩4小時遊戲。」
    2022/09/08 16:49
  • 為「台灣有事」準備 日本擬在沖繩增設燃料庫、彈藥庫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今(7)日對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Shinbun)表示,日本將在南西諸島(Nansei Islands)增設燃料庫和彈藥庫,更妥善為「台灣有事」時做好準備。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可以從兩個面向分析,第一、是日本自己主動做出調整,第二、可能是美國要求或希望日本做出配合,但不論是日本主動或美國判斷,對台灣來說都是比較殘酷的現實,台海緊張局勢正在升溫中,台灣要做出更多的準備,同時要觀察日本國內是否對於調動有不同的聲音,近期有不少的反彈聲音,認為日本應該要極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而不是因為選邊站而決定跟美國一起採取非常強硬的態度,讓緊張局勢更加升溫,甚至造成沖繩或其他地區陷入兵兇戰危的前線。」
    2022/09/07 16:12
  • 疫情爆發後首次出國 習近平14日到訪哈薩克

    哈薩克外交部5日宣布,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14日到訪當地,和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會面,並簽屬雙邊文件,而這也是自疫情爆發後,習近平首次踏出大陸,對此,大陸外交部尚未證實。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習近平選擇出訪哈薩克的時間點很關鍵,基本上反映出,大陸對外關係還是很不錯,尤其在習近平帶領之下,雖然在疫情中很多國家,尤其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都認為大陸是一大威脅,沒有太多盟友願意站在大陸後方,但習近平選擇出訪證明的是,大陸還是有很多盟友,此外,在二十大舉行之前選擇出訪哈薩克,對大陸內部所要傳達的是,在習近平的帶領之下,民眾不用擔心經濟和外交問題,習近平有一定的能力可以維持大陸發展。」
    2022/09/06 16:39
  • BA.5進入社區!國內疫情升溫 確診數恐再攀升

    國內疫情連日來確診數有攀升的跡象,指揮中心就推估,這波疫情高峰會落在9月中下旬,到時每日確診數約介於3至6萬人,可見確診人數還會再上升。今(6)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目前全世界BA.5佔所有確診者75%,已經成為全球主流變異株,但從全世界的觀點來看,BA.5疫情已經有下降、減少的趨勢,只不過台灣疫情從第一波起就比其他國家晚4個月爆發,第二波疫情也在2周前才開始上升,目前每週確診人數大概落在24萬人,這週則預估會再向上來到28至30萬人之間,至於BA.5已經進入到台灣社區,傳播能力也比BA.2增強20%,潛伏期僅有2天時間,所以確診人數會迅速累積,只要有流鼻水、喉嚨痛、輕微發燒、咳嗽和聲音沙啞等症狀,強力建議趕緊用快篩檢測。」
    2022/09/06 16:38
  • 內憂外患不斷!中共20大即將來臨 習近平挑戰連任之路

    備受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即將在10月16日舉行,這天攸關著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第三任連任,對於權力核心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的委員名單也引發各方輿論關注。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次會從全大陸約2300名黨員代表中,選出約200名具有投票權的中央委員會委員,和約170名的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來進行投票,同一個時間也將進行中央政治局委員的選舉,而選出來的7名權力核心委員,他們的人事、背景、派系等也引發各界好奇。」
    2022/09/05 16:34
  • 前蘇聯領導者戈巴契夫改革形象 對台影響大

    蘇聯末任領導者戈巴契夫8月30日病逝,享耆壽91歲,對國際社會有莫大影響力的戈巴契夫在28年前曾訪問台灣,與當時的總統李登輝、副總統連戰等首長會談,並在立法院演說,預言大陸會對區域的影響力提升,引發全球矚目。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在28年前戈巴契夫訪問台灣時,台灣剛進入民主化時代,甚至還沒有真正的完全民主化,而戈巴契夫代表的是,雖然是一黨專制的蘇聯但願意進行改革,所以台灣從戈巴契夫的『改革形象』、『改革契機』中學到了不少。」
    2022/09/01 15:03
  • 時代的完結!蘇聯最後領袖戈巴契夫逝世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30日病逝,享耆壽91歲,各國領袖紛紛向他致敬並表達哀悼之意,身為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在位期間推動民主化改革,導致蘇聯解體,還和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攜手推倒柏林圍牆,終結近半世紀的冷戰,被視為是20世紀最重要的人物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戈巴契夫是『冷戰時期』非常重要的人物,一生都在致力降低冷戰衝突的可能性,生前得過諾貝爾和平獎,而對於他的逝世可說是一個『時代的完結』,不過他在俄羅斯境內的聲望恐怕沒有在國際間高,畢竟他上任後的6年時間主打『改革』跟『開放』,甚至強調共產黨必須要改革,對當時的蘇聯和共產黨是極大震撼。」
    2022/08/31 15:52
  • 中共20大誰上誰下 各界關注何時召開 最快本周公布

    隨著10月即將來臨,中共20大的具體召開時間也備受矚目,但目前為止北京當局還未公布詳細資訊,不過根據外界分析,若中共20大如預期登場,最遲將在本週召開的政治局會議上公布具體日期。TVBS北京特派記者陳相如今(2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2021年11月中共第19屆六中全會時,決定20大將在今年下半年於北京召開,而20大的代表名額是由全大陸40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根據香港明報的報導,中共20大若如外界預期在今年10月登場,最遲就會在本週召開的大陸政治局會議上公布開會日期,此外,10月1日到7日是大陸的11假期,這段時間一般不會召開重要會議,所以20大應該會在11假期之後召開。」
    2022/08/29 16:44
  • 「台灣政策法」可能重構美台關係 大陸恐有強烈反應

    美中角力成國際最受關注的議題,而台灣也因為成為籌碼被各界所見,但根據「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美國參議院外委會預訂9月審理的「2022年台灣政策法」可能「重構」美國對台政策的立法,被大陸學者認為是直接挑戰美中建交的基礎,恐怕不利於預計在11月舉行的拜登、習近平雙邊會晤。今(29)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法案有兩個重點,第一、要將台灣指定為非北約同盟國,第二、要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會引起大陸抗議及不滿得原因是,一個是將台灣指定為更具有國家地位的身分,一個是彰顯台灣主權國家的命名方式,所以大陸學者才強調,這個會比裴洛西訪台更為嚴重。」
    2022/08/29 16:39
  • 商討台海議題?美副國務卿會見陸駐美大使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23日會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外界揣測這次兩人討論的重點,與台海議題有關,但對此美中雙方都無對外回應。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值得關注的是,通常美國國務院在高階官員會晤外國使節後會在雙方有共識的情況下,發布會後聲明,但這次雪蔓與秦剛會晤後卻毫無動靜,可見這場對話雙方都沒有達成某種程度的共識,對於台海議題並沒有完整交集,無法對外有明確說明,或需要更多時間來著墨文字要如何表達會面的過程。」翁履中也提到「雖然中美之間還是保持一定的溝通管道,且溝通管道暢通,但是否有效還是值得關注。」
    2022/08/24 15:25
  • 軍演成台海導火線?中美還沒準備好 台灣需正視自身問題

    大陸解放軍持續在台灣周遭海空域進行實彈演習,美國國防部政策次長就批評大陸是想用「切香腸戰術」在台海創造新現狀,也就是越過海峽中線脅迫台灣,對此美國也表示,美軍將在未來幾周派航艦穿越台海。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中美雙方現在關係較緊繃,但台海導火線短期內不會點燃,原因不是雙方都做出讓步,而是雙方『不得不讓步』,從中美現況來看,雙方都還沒有做好準備,都需要『時間』才有辦法真的跟彼此對抗,所以短期之內大陸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態度會有比較劍拔弩張的趨勢,但不會真的引爆導火線。」
    2022/08/09 15:31
  • 大陸大動作實戰軍演 二十大前對內安撫維穩

    大陸實彈演習在宣布將繼續進行的同時,也宣布要在黃海、渤海地區,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實彈演習,讓外界認為台海的緊張局勢擴及到東北亞,更顯見大陸此舉是在向美日韓同盟大秀肌肉。今(8)日邀請到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大陸現在的做法是要拉高未來的『談判籌碼』,從大陸角度來講也是要遏止台獨的決心,目前看來軍演程度並沒有降低,且從軍事展現、網路戰攻擊來說是多層次的,此外,兩岸經貿上對台灣的阻礙,甚至台灣未來在國際參與、邦交上都可能會再受到大陸更多的阻礙。」
    2022/08/08 15:20
  • 陸飛彈越過台灣上空 政府「資訊透明度」是關鍵

    大陸解放軍為期三天的實彈軍演,不僅讓台海緊張局勢一觸即發,更讓日本急跳腳,頻頻出聲譴責,而就在實彈軍演的第一天,大陸解放軍發射了11枚東風導彈,根據日本防衛省消息指出,有4枚飛彈穿越台灣上空,落在台灣北、東、南方向的外海,但昨(4)日台灣國防部卻沒有示警。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政府面對大陸軍事演習有兩種的態度,第一、視為『常態式軍演』,但情勢稍微緊張,第二、視為『類戰爭』,把戰備提高的情勢,至於4日的飛彈試射越過台灣上空,國防部沒有示警,可見政府似乎是希望讓民眾感到『安心』,並把這次的大陸軍事演習定調為一般的『常態軍演』。」
    2022/08/05 15:46
  • 裴洛西訪台毫無畏懼?專機避「灰色地帶」翁履中:美方嚴正以待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無懼大陸文攻武嚇,在2日晚間順利抵台,但根據觀察,裴洛西昨(2)日乘坐SPAR19的波音C-40C機型運輸專機,從馬來西亞飛台灣的航線有別以往,刻意避開南海,且平常只要花4至5小時的航程也花了7小時。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在表面上或口頭上看似毫無畏懼,但裴洛西這次的航班路徑跟以往不太一樣,盡可能避開兩岸在飛航管制區的『灰色地帶』,對於任何有可能出現大陸戰機或軍事行動的區域都極力避開,這也凸顯裴洛西、美國軍方或安排行程的幕僚都清楚知道,裴洛西訪台是個高度政治敏感的話題和行動。」
    2022/08/03 16:19
  • 裴洛西將訪台之際 陸禁台逾百家食品

    對於裴洛西預計訪問台灣,大陸外交部再度抨擊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文攻武嚇不斷,除了不斷軍演示警,也暫停台灣100多家食品進口。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裴洛西訪台若成真,相信未來回顧歷史時,這天將成為美中台三邊關係重要的轉捩點。我們在中美間已經感受到競爭關係,但目前拜習會上,雙方還是希望能有交流、願意保持溝通的空間,裴洛西訪台後,恐怕這個空間將出微妙變化,尤其中美間互信會下降。對將進行第三任期的習近平而言,本來設定台灣問題可能會排序後面些,目前先以維穩為主,但現在因為裴洛西的訪問,或許台灣問題就會被拉到非常前面。」
    2022/08/02 17:16
  • 裴洛西若私人身分訪台 恐難入官署機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出訪亞州,國內外媒體猜測,裴洛西可能是想用私人身份訪台,若真如此,以美中台三方關係來看能達到兼顧挺台、不得罪大陸的折衝作用嗎?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以私人身分訪台,我想大陸還是會有所反應,但跟她以官方身分來台灣,態度當然會不一樣。裴洛西若以私人身分來,可能就無法進入總統府與立法院,比如賴清德副總統前往日本參加安倍前首相的弔唁活動,或是1996年李登輝總統訪問康乃爾,這兩個都是私人行程,兩次行程也都沒有到日本或美國官方機構訪問。」
    2022/08/01 17:14
  • 裴洛西訪台計畫 美國防部長:已提供安全評估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可能訪問台灣,有消息人士稱,美軍正積極制定安全應變計畫,增加在印太地區的兵力與武器調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裴洛西訪台話題持續延燒,美國媒體、政治人物紛紛做出反應,使事件造成衝擊再擴大。美國部分,由於中美競爭,美國沒辦法做出退讓,政治人物、尤其國會代表紛紛表態挺裴洛西。在美國立場上,不能因為大陸威脅就退縮,對民意代表而言,這時當然要表現更強勢,使得裴洛西的決定更加困難,陷入騎虎難下。大陸部分,習近平現在也無法後退,因為裴洛西代表的是強力挺台立場,等於美國試圖跨越大陸一再設下的護欄與紅線。如果美方挑戰紅線,但大陸無法做出強硬回應,對習近平政治威望將構成相當大的打擊。」
    2022/07/28 16:51
  • 對抗俄羅斯「斷氣」 歐盟呼籲成員國自減15%天然氣用量

    俄羅斯再度降低「北溪一號」對歐洲輸出天然氣的供應量,只剩下總量的兩成,俄羅斯否認是因為西方的制裁,說是因為維修的渦輪沒到位,對此歐盟如何反擊?今(27)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時表示,歐盟同意天然氣使用量縮減計畫,將與德國站在一起,以回應俄羅斯以操控天然氣作為經濟武器。
    2022/07/27 16:22
  • 英首相選舉白熱化 特拉斯「經濟政策」支持度領先蘇納克

    英國保守黨正在舉行黨魁之爭,目前由兩強-前財政大臣蘇納克及外交大臣特拉斯出戰,預計將在9月5日選出下任領導人,同時可望取代前首相強森成為英國未來的新首相。今(25)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人在英國的倫敦國王學院博士候選人荊柏鈞,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幾周兩位候選人的交鋒議題都聚焦在『經濟政策』,特別是『減稅策略』,特拉斯承諾上台後,會馬上執行每年減收300億英鎊的計劃,藉此可以釋放經濟成長動能,並降低通膨,但蘇納克卻批評特拉斯的計畫不切實際,他會先維持現有的稅收政策,專心對抗通膨,然後再減稅,否則會加劇通膨,也會使英國央行加速升息。」
    2022/07/25 15:46
  • 79歲高齡確診 拜登健康狀況受關注 翁履中:健康或年齡將成選民考量關鍵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演講時,提到自己曾經罹癌,把白宮嚇壞趕快出面解釋,而今(22)早就傳出拜登確診的消息,讓外界擔心拜登的健康問題是否出狀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總統如果不能視事,基本上是由副總統接任,但現在的副總統賀錦麗在能力上或資歷上恐怕與拜登不能相提並論,這也是拜登的健康狀況受關注的原因,而現在賀錦麗的聲望、民調是繼美國二戰之後,就任不到兩年民意支持度最低的副總統,這與拜登團隊和民主黨在整體美國經濟表現不佳有關,加上過去兩年賀錦麗代表拜登總統在白宮團隊的運作中,出現蠻多行政上的狀況,無論在外交或內政上的表現都讓美國民眾沒有太大信心。」
    2022/07/22 15:32
  • 國會告別演說留伏筆?強生:後會有期

    英國看守首相強生在國會出席最後一場首相答問,發言不改辛辣本色,結尾甚至以西班牙語表示「後會有期」,引發外界聯想他是否可能強勢回歸。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1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英國看守首相強生發表的告別演說,可以看出他還是自信滿滿,從『後會有期』的發言中,外界有了很多揣測。強生表現出的政治魅力不減過去風格,這也讓很多人認為強生強勢回歸不無可能。俄烏戰爭反映全球政局不再像過去是美國說了算的單極體系,整個世界已經走向多極體系,多極體系中每個國家各自追求自己利益,也就是各國右派、保守派勢力相對強勢。以英國為例,保守派目前仍單獨佔據國會過半席次,因此當強生展現政治魅力時,很多人會說他得為目前保守派遇到的亂流付出執政責任。」
    2022/07/21 16:13
  • 國際金價連跌 大陸金條銷售量暴增20%

    國際金價3月衝至2070美元高點後一路下跌,7/20已經來到1706美元。不斷下跌的金價刺激大陸國內黃金消費,消費者趁低價購入,投資客也傾巢而出,逢低補倉。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央視財金報導,黃金在今年3月創下2070.42美金每盎司的高點後一路下跌,截至7月中旬,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已來到1703.6美元。國際黃金價格創下近10月新低,這刺激了大陸境內黃金消費,專賣黃金的商場湧現人潮,看金條的客流量比先前上漲200%,銷售量也提高了20%。」
    2022/07/21 16:09
  • 美中會晤!布林肯、王毅G20場邊見 聚焦關稅問題

    G20外長峰會將在7日至8日於印尼峇里島舉行,屆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大陸外長王毅,預計在場邊進行會晤,這也是兩人繼2021年10月後再次面對面,而外界認為,美中正處於競爭、對抗又合作的關係,這場雙邊對話恐怕是為了「拜習會」鋪路。今(16)日邀請到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布林肯與王毅見面最重要的焦點,應該是美國要向大陸調降部分關稅,從外交操作上來講,美國已經釋放出很多降稅的消息,所以拜登與習近平通話之後,美國可能會宣布調降部分關稅。」
    2022/07/06 15:4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