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7年總統終於辭職 辛巴威國會等不及歡呼


發佈時間:2017/11/22 19: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2 21:4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非洲國家辛巴威,1980年從英國獨立出來到現在,只有一位總統,也就是現年高齡93歲的穆加比,他長達37年的獨裁統治,終於在21日這一天畫下了句點。穆加比這位萬年總統,趕在國會正式彈劾他之前,終於宣布同意辭職下台,辛巴威舉國上下歡騰,民眾都期待著新的未來;接下來預計將坐上總統大位的,是副總統姆南加瓦,他過去數十年來是總統的得力副手,在軍方也頗得人心,因為殘忍又精於算計,還有「鱷魚」的綽號,他上位之後會成為什麼樣的領導人?一切有待觀察。


 

辛巴威國會議長,都還沒有讀完總統穆加比的辭職信,全場就爆出歡呼聲,這封信來得突然,因為國會才正要開始進行彈劾總統的程序,加上辛巴威舉國上下,沒有人預料到穆加比會同意辭職,也就是在這一瞬間,93歲的萬年總統,終於主動結束了對辛巴威長達37年的統治。

反對黨民主變革運動副主席Nelson Chamisa:「這是個重要的一刻,我們非常高興,辛巴威終於能起飛了!我們抗爭了很久,37年的失望、37年的謬誤、37年的獨裁統治,突然都改變了,我們一定要有個新的開始。」

獨裁總統終於辭職了,上千名民眾上街歡慶,慶祝活動更是一直從白天進行到晚上。貪戀權位的穆加比,一直到辭職前的幾個小時,都還想要一如往常召開內閣會議,但是23名內閣成員中,最後只有6個人出席,其他人都跑去參加彈劾會議,對穆加比來說真的是大勢已去。
 

辛巴威新聞部長Simon Moyo:「穆加比為這個國家做了這麼多事,我們真的希望這樣的發展,能給他一個機會去休息。」

辛巴威的政局,在過去短短2週瞬息萬變,先是總統穆加比將副總統姆南加瓦革職,被視為在幫夫人的接班鋪路,就是這一舉動讓軍方出手干預,朝野政黨也都團結在一起,要求穆加比辭職。

辛巴威第一夫人葛瑞絲充滿爭議,她曾經是總統府秘書,比總統小41歲,和上司發展出辦公室戀情後,2人舉辦了世紀婚禮,葛瑞絲也搖身一變成為第一夫人,隨著辛巴威的經濟衰退,她的政治野心卻越來越大,在執政黨內她有年輕世代的支持,但在國內卻一直不受歡迎,除了生活豪奢之外,個性也非常跋扈,今年葛瑞絲就曾在南非,被控打傷一名年輕女模還拒絕出庭。

辛巴威記者Georgina Godwin:「葛瑞絲不只是爭議性人物、還非常暴力,而且她作為第一夫人,實在是辛巴威的一個恥辱!而且她還以公眾羞辱人而知名。」

反觀今年75歲的副總統姆南加瓦,過去幾十年來他是穆加比的得力副手,曾經擔任過國安和司法部長,鎮壓異己時手段殘忍,卻在軍方非常得人心,他被革職後逃亡海外,支持者就開始策動政局變動,姆南加瓦都不出聲,就跟他的綽號「鱷魚」一樣伺機而動。

政治評論家Earnest Mudzengi:「姆南加瓦不高聲說話,但他會算計,你看鱷魚想攻擊獵物時,鱷魚是有精心算計過的,鱷魚會慢慢地行動,獵物自己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這時鱷魚就會發動攻擊。」

辛巴威的接班人殊死戰中,姆南加瓦勝出了,但往後要面對的挑戰也將接踵而來,目前辛巴威的經濟崩潰,在穆加比的統治之下,辛巴威也幾乎和國際社會隔絕了,這些都等著新的領導人去處理。
 

經濟學家Davision Gomo:「大家都知道經濟問題是非常急迫的,需要給失業的年輕人信心、還要給投資人信心、還要跟世界其他國家合作,不管從何處、不論做什麼,都得要讓我們國家再次前進。」

目前辛巴威執政黨已經提名姆南加瓦,希望他取代穆加比,接任黨魁一職帶領國家,而姆南加瓦也已經表示接受,但基於人身安全問題,目前並不會立刻回國,姆南加瓦鎮壓異己不手軟,上台後會是個什麼樣的領導人?外界抱持著觀望態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辛巴威#穆加比#獨裁#下台#辭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8

0.4361

0.6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