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慶富獵雷艦履約保證案 高銀做7點說明


發佈時間:2017/11/21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21 18:25
圖/TVBS
圖/TVBS

高雄銀行辦理慶富造船獵雷艦履約保證案,屢遭外界質疑。高銀今天召開記者會,並透過新聞稿做出「聯貸案與高銀是否開立履約保證函無關」等7點說明。

高雄銀行新聞稿指出,1.船舶及相關漁業為高雄地區主要行業之一,高雄銀行為在地銀行,結合在地產業提供融資以發展經濟,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自民國81年即與高銀授信往來,往來期間履約正常。

 

2.高銀為一般商業銀行,並為國內上市公司,各項業務均受主管機關監督管理,在公司治理政策下及基於業務自主,辦理慶富公司放款業務均依現有徵、授信作業準則辦理,案件審核亦依內部規定授權層級程序處理。

3.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103年11月3日標得國防部「獵雷艦」標案,合約金額高達新台幣349.33億元,相對其工程履約保證金額亦高達17.4665億元,且需於一定工作天內提交保證金予國防部。慶富原擬籌組聯貸案支應,惟迫於短期間無法籌組完成,所以先向高銀申請履約保證。這項履約保證徵有16.85億元活期存款設質為擔保,擔保率高達96.47%。

4.高銀之所以開立該保證函是基於(1)慶富公司自81年即與本行長期往來關係(2)慶富公司申請當時財、業務狀況正常,營業收入及稅前盈餘持續成長且可挹注本行手續費收入。(3)本案俟聯貸案組成後即可解除本行保證責任。且徵有16.85億元活期存款設質為擔保,擔保率高達96.47%,相較一般履約保證徵取二至三成擔保品,高出甚多。
 

5.105年2月4日一銀主辦「獵雷艦聯貸案205億元」成立後,保證函改由一銀開出,高銀已解除保證責任,自此「獵雷艦案」與高銀無涉。一銀主辦的獵雷艦聯貸案,與高銀所開立的履約保證屬各自獨立的授信行為。聯貸案各參貸銀行均自行經過相關徵授信程序及評估後承作,與高銀是否開立履約保證函無關。

6.慶富集團繳息至今年9月27日,在10月27日始逾期,高銀在其逾期時,立即調查借保戶等財產、所得,並依法辦理保全程序,目前皆積極進行,其他同業扣押財產,高銀也依規申報參與分配以確保債權,從未有不作為情事。慶富集團現欠餘額12.07億元,占高銀總放款餘額1720億元的0.7%,風險尚在可控制範圍內。所徵提二筆土地及漁船擔保品,則將視拍賣處分擔保品後,始可知收回金額及最大損失。

7.不出席立法院是因高銀為公開發行上市民營公司,會議邀集對象為參與慶富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聯貸案的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高銀非屬財政部所屬公股行庫,且高銀有事先向金管會報告未克出席緣由。(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獵雷艦#高銀#聯貸案#慶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82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