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總統手伸南韓公共電視 《共犯者們》揭黑幕

記者 錢怡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1/01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1 22:54

南韓最近出現一片紀錄電影《共犯者們》,片子描述的是2008年保守派掌權後,李明博與朴槿惠兩任總統如何一步步掌控2大公共電視台的黑幕,來看南韓獨立媒體打破新聞揭錄的真相。

時間是2008年的首爾,李明博上台,南韓保守派重新執政 。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2008):「今天我接受各位國民的召喚,作為大韓民國第17任總統。」

新的權力登場了,第一個要整頓的是媒體,他先把手伸向2大公共電視台。

2008年新聞報導:「大國黨今天將KBS社長鄭淵珠問題直接提出討論,並公開要求鄭社長下台。」
 

KBS先報導了李明博的內閣閣員的負面新聞,2008年8月8日,一群警察強勢入侵KBS電視台,強勢召開理事會,目的是要社長下台,但遭到員工強烈反彈。

前KBS記者:「這樣的狀態真的是讓人活不下去了,既冤枉又讓人覺得失敗,我們只是要表達基本意見才來到這裡,你們警察就仗著自己有力把我們推到這,你們都這樣嗎,你們都要這樣活著嗎,拜託不要這樣好不好。」

一個大男人邊說邊哭,整個電視台氣氛肅殺,記者和製作人全都集中起來,要捍衛的是言論自由。

KBS員工:「中斷理事會。」

但警方派出優勢警力,甚至有便衣特警混在人群裡,幾個手無寸鐵的記者被打趴在地上。

前KBS記者:「有位特攻隊員好像用腳踢了我,剛好被踢到腰部,肋骨就骨折了。」

KBS員工:「把電視台社長炒掉,任命空降部隊擔任新社長,這就是傳播學者的良心嗎,您說說看啊,您都是這樣教學生的嗎。」
 

滿頭白髮的傳播學者一言不發。

時任KBS記者崔敬永:「他在學校不是都說要當個公正獨立自主的媒體人嗎,不是都教說要當個公正獨立自主的媒體人嗎,他一生都這樣教學生,自己卻徹底毀掉這原則,狼狽為奸,事後再裝不知情。」

他被歸類為當權者的御用打手,但在權力面前,有人並不願屈服。

MBC調查採訪節目《PD手冊》:「政府是不太了解美國實際狀況,還是明明知道還要隱匿淡化狂牛症的危險性呢?」

當時李明博政府決定放寬美牛進口,MBC電視台製作了一系列報導,質疑開放政策引發民眾共鳴,他們上街抗議政府罔顧人民安全,這時候輿論大爆發,迫使李明博和美國重新談判,不過風暴過後,當權者以MBC的報導使得政府談判人名譽受損為由 ,下令搜查電視台。
 

MBC員工:「PD手冊報導正當,為何被扣押搜索,我們要為阻止媒體箝制而抗爭。」

但終究當權者贏了,製作人被逮捕,《PD手冊》節目被停播,媒體自由言論自由多麼脆弱,電影《共犯者,掌握媒體的陰謀》揭發李明博和朴槿惠兩任總統如何一步步掌控南韓兩大公共電視台的黑幕。

2017年8月,新政府上台後,2大電視台重啟罷工,這讓《共犯者們》這部紀錄片再度受到矚目,言論自由從來就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人們爭取來的。

圖/微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共犯者們#朴槿惠#李明博#言論#自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1836

0.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