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海道「秋鮭」捕撈旺季 產量大減


發佈時間:2017/10/09 2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9 20: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人向來重視季節性食材,而之前為您報導過,秋天吃的秋刀魚,因為漁獲量不佳,導致當地連鎖餐廳暫停販售的消息,不過現在就連北海道的「秋鮭」,鮭魚的漁獲量也再創新低,除了海產,日本的農作物,包括松茸、蘆筍、芒果等,也因為今年夏季氣溫低、日照不足頻頻傳出歉收,現在還影響到日本的納稅人,在繳交家鄉稅之後,無法收到心中渴望的禮品!


 

走進海產專賣店,架上卻不見一條鮭魚,因為北海道的鮭魚荒,一年比一年還嚴重,繼去年創下新低紀錄後,今年9月的漁獲量更慘,只有去年同期的七成。

秋鮭比去年少三成鰤魚取而代之,漁民們心心念念的鮭魚一條也沒看到,反而撈到一大堆的鰤魚,光是一天就能出現200多條,正常來說,鮭魚的幼魚,四到五年就能迴游到原來的河川,但偏偏從四、五年前開始,太平洋沿岸水溫下降,造成大量鮭魚幼魚死亡。

洄游生態被打亂,使得每年登場的抓鮭魚活動,在今年不得已取消,當地的鮭魚加工廠 ,也必須從北海道北部的海域,調貨過來應急。
 

水產加工公司社長傳法貴司說:「鄂霍次克海也完全沒產量,因此價格變得非常高。」

今夏無日照岩手縣松茸收成僅往年一成,氣候打亂水產營銷,地上的農作物也受到日照不足所苦,例如岩手縣產的松茸,今年產量欠佳,甚至有農家只採收到往年的一成。

民眾說:「有發現松茸變比較小顆,有發現松茸變比較小顆,吃起來覺得沒有很夠味。」

這種情況,也影響民眾繳稅後收到的禮品,因為為了振興地方經濟,縮小城鄉貧富差距,日本從2008年開始,實施一種家鄉稅的制度,只要捐款到家鄉,或居住地以外的地方,就能換到當地的高檔名產。

像這位納稅人,原本滿心期待能收到,北海道遠輕町出產的新鮮蘆筍,但沒想到一打開,是一包咖哩調理包,還有一封信。

信上說明,由於今年夏季氣溫低,日照不夠,讓蘆筍收成不佳,希望納稅人再耐心等到下一季,至於附贈的咖哩包,則是為了表達歉意。

納稅人說:「還特地送來一封信和咖哩,還特地送來一封信和咖哩,反倒讓我們這邊覺得抱歉。」
 

除了蘆筍,還有千葉縣館山市出產的,這一顆顆又香又甜的芒果,同樣是去年頗受歡迎的回禮商品,但是今年的芒果,只長了這一丁點大,自然也就端不上檯面,變成禮品送出。

千葉縣館山市役所負責人說:「以去年來說,這真的是幾天就會送完的人氣商品,雖然今年還是有一點點的期待,但是天不從人願。」

危機變轉機,長野上田「坑洞蘋果」有故事,不過長野縣的上田市,則把危機化為轉機,當地原本要把蘋果做為回禮商品,卻因為今年入夏後的一場冰雹,使得蘋果表皮坑坑洞洞,果農欲哭無淚,而就在一番掙扎之後,當地政府做出了這樣的決定。

長野縣上田市役所負責人說:「當成回禮商品到底好不好,我們做了很多討論,結果就是,想要給予果農最直接的援助。」

將受傷的蘋果原封不動寄出,民眾收到之後沒有抱怨和謾罵,反倒是滿滿的支持和體諒。
 

東京納稅人說:「蘋果傷成這個樣子,想必農家們心裡應該也不好過吧!」

因為上田市政府在家鄉稅的官網上,刊登了一大篇文章和照片,說明蘋果為什麼會出現傷痕,同時也幫果農傳達心聲。

東京納稅人說:「非常清楚易懂,我們現在能理解到,這麼大一顆冰雹落在這麼小的果實上,當然會承受不了。」

結果網站的留言板上,盡是納稅人安慰果農,幫果農加油打氣的話,回應相當熱烈。

長野縣上田市役所負責人說:「真的很高興,對果農來說,也能讓他們在下一季更有活力。」

繳交家鄉稅換高檔名產,讓各地自治區掀起一波「誰家特產最優」的競爭,而在經歷了今年天候異常後,專家也呼籲民眾反思,應回歸到繳稅最根本的意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漁獲#家鄉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5

0.0646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