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小學童生活自理能力 逾半家長不滿意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0/03 22:0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0/03 23:15

台灣因為少子化,每個小孩都備受寵愛,父母凡事插手的結果,就是養出許多媽寶,讓孩子失去思考的能力。就有基金會做了最新調查,超過53%的家長,不滿意國小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也有高達67%的家長,認為孩子不會自動自發地學習。所以該怎麼樣鼓勵小孩思考、提問,引發學習興趣,才是新世代教育必須深思的課題。


 

每天一大早,菜市場裡總是人聲鼎沸,東三水街歷史超過80年,是台北市萬華區最古老的傳統市場。

用冰櫃冷藏土雞肉,市場硬體設施扭轉昏暗老舊的印象,不只新穎明亮,還領先全台,開辦「市場小學計畫」,小朋友跟著攤商做中學,更親近在地文化。

「市場小學計畫」團隊成員侯冠瑜:「市場小學計畫它的初衷,其實是希望讓小朋友愛上菜市場,而且讓菜市場成為一個,他們可以學習的一個生活空間,小朋友他來這邊,他們其實像前面看到是生鮮的東西,到這邊就變成是熟的了,所以他們也可以藉由認識不同的,像是雞的內臟,去瞭解說原來這是雞胗、雞腸跟雞心、雞肝等等。」
 

東三水街市場攤商:「現在多少會比較知道了,過去問他們是什麼魚都不知道,現在這樣用看的,就知道是什麼魚了。」

戴起廚師帽、穿起圍裙,小朋友跟著老闆拔雞毛認識平常吃的魚或雞肉還沒煮熟前,每個部位長什麼樣,透過畫圖認識蔬菜,以及叫賣或買菜的遊戲設計,能了解更多讀書以外的生活知識。

東三水街市場自治會長蕭銘宏:「曾經有小朋友,老師問他說,一隻雞有幾隻雞腿,那個小朋友竟然回答老師說,一隻雞有6隻雞腿,為什麼,因為他看的都是盒裝的東西,都是看到6隻雞腿,他們不曉得說以前我們爸爸媽媽他們那一代怎麼樣過生活。」

「市場小學計畫」團隊成員侯冠瑜:「變成說,假日的時候他們可能會願意再到傳統市場這個地方來,不僅就是認識更多他們平常生活當中,可能比較少接觸到的事情,那也可以認識到說,台灣在地的傳統市場文化是什麼。」

生活常識從小培養,換個場景,台北市南港高工實習工廠,工作檯上道具一字排開,有電鍋、水管、日光燈還有冷氣機,從這裡畢業的孩子,修理故障家電是必備技能。

南港高工學生:「回家後媽媽就說洗衣機不會動,然後後來拆開檢查就是皮帶鬆脫。」

南港高工實習主任林謙育:「這個一般要清洗就必須不能直接直對它,你必須要由上而下這樣吹。」
 

技職出身的孩子,動手做是拿手絕活,不過對只懂唸書的學生來說恐怕一竅不通,因此台師大與7所高職簽立合作備忘錄,開設機車維護、木工、園藝、攝影、家庭水電空調簡易修護、智慧生活APP開發等通識課,也就是到技職學校,上滿18小時的課就可拿到1學分。

南港高工實習主任林謙育:「針對家裡的一些電器啦,或是自來水啊或者是空調,可以做一些簡易的維修,那同時呢也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機會,可以讓這些師大的孩子、學生,他們可以更了解職業學校目前的狀況。」

台大醫院曾針對國內8歲以下孩童進行調查,發現4歲以後,孩童的生活自理能力落後美國,如果你經常往學校跑,希望老師特別照顧自己的孩子,默許孩子遇到任何事情就開口求助,或只在乎成績好壞,替孩子決定未來,那造就的恐怕是只會唸書、不會思考的下一代。

親子教育專家王宏哲:「當孩子學會思考的能力變得非常、非常弱的時候,他就不會問問題,接著就變成不會表達的孩子,那當一個孩子進到一個不會思考、不會提問、不會表達的,一個惡性循環裡面去的時候,他的學習效率其實就是低落的。」

父母無微不至,卻讓下一代與生活脫節,如何導向自主學習,引發求知樂趣,才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媽寶#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709

0.1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