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玩到全身髒沒關係! 德幼園崇尚「自然教育」


發佈時間:2017/09/28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8 23:28
圖/擷取自微博
圖/擷取自微博

不少家長看到小朋友伸手碰東碰西,就會趕緊制止。但在德國不少家長採用「自然派」的教育,即使小朋友在下雨天摸土、玩水、爬樹,玩得一身髒也沒關係,他們覺得這可以訓練小朋友,如何與大自然相處。


小朋友開心的水坑中踩阿踩的,鞋子褲子都被泥巴搞得髒兮兮,台灣爸媽如果看到自己的小朋友搞成這樣。大概是沒辦法像這位德國媽媽一樣笑得那麼開心,早就把小朋友帶回家先洗乾淨之後可能還會再臭罵一頓。

 

記者vs.戶外教學訓練者:「你從英國過來看到孩子這樣時,你感覺如何?我要瘋了!」

這位戶外教學訓練人員,剛到丹麥時,看到小朋友在髒水坑裡跳來跳去,跟亞洲家長很像,差點沒暈倒,而跟她有一樣想法的人其實也不少。

森林幼稚園學生家長:「當我還住在城市時我看到孩子,老是愛撿地上的東西時,我會被嚇到,我覺得他們不應該碰觸任何東西,每樣東西都很噁或很髒,要不然就是沾滿菸蒂垃圾或狗便便。」
 

這個不可以碰那個髒髒放回去,是很多家長帶孩子出門,最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但這看在森林幼稚園老師眼裡,是有點管太多了。

旁白:「這些小朋友把木頭變成遊樂場,這個小山坡變成孩子們的天然溜滑梯,一條條木頭可以拿來雕刻,一路上可看到多汁的黃色李子,可以當作早上的小點心。」

德國柏林近郊有一所森林幼稚園,他們把教室移到戶外,只要注意好安全在樹林間爬來爬去享受芬多精很ok。

森林幼稚園教師:「我們的目標是要讓他們留意當下所處的環境,他們要能跟其他孩子們溝通,去告訴他們為什麼要殺那隻小蟲子,為什麼要踩在蕁麻上,他們對蝸牛來說很重要。」

在德國丹麥瑞士等地,有著一群信奉相同理念的幼教老師。

森林幼稚園教師:「喔不我們現在要怎麼辦,你們要往下跳嗎不我們用跑的,你盡管跑吧!」

他們也同時鼓勵孩子們,盡可能的冒險,挑戰無限可能。
 

丹麥的森林幼稚園老師說,有不少人來參觀後覺得天啊怎麼會有一個幼稚園沒有圍牆,不管外面天氣幾度,都還是帶著小朋友到外頭玩耍,甚至還教他們怎麼用刀。

戶外教學訓練者:「這些孩子們在學習如何正確用刀,所以不要把它視為是武器的一種,它是個工具。」

小朋友們在指引下,俐落地用刀,這也打破了許多家長的印象,不斷告誡他這很危險不准碰,倒不如教他們如何正確使用。

森林幼稚園學童:「我有一把新的刀,這非常的利喔!」

森林幼稚園的孩子們的玩具,是水坑是泥土是昆蟲,而不是塑膠玩具,體驗的是真實人生而不是一層層過度安裝的保護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自然#教育#訓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599

0.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