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中、彰化霧濛濛 燃煤、交通成污染源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9/21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21 23:07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台最大的發電廠,不過因為燃煤產生的空氣汙染,也受到了重視,9月1日開始,在政府單位的要求下進行了環保改善工程,主要針對鍋爐、靜電集塵器和脫硫設備三部分,目的就是要減少氮氧化物、粒狀物和硫氧化物的排放,不過要改善空氣污染的狀況,恐怕也得同時注重像是交通等其他方面的污染源。


 

遠遠望去,四根高聳直立的煙囪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位置,不但成了龍井區的地標,277公頃大的廠區擁有10部燃煤機組,是全台最大的發電廠,不過室外儲煤場飛揚的煤塵,還有燃煤後的排放,在70年代興建以來,被直指就是台灣中部的空污元兇。

記者曾奕慈:「台中火力發電廠的1號機目前是停擺的狀態,目的就是要進行環保改善工程,其中最主要的三個部分,就包含了像是黃色這棟的脫硫設備,還有綠色這棟的靜電集塵器,還有鍋爐的部分。」

我們實際進到了鍋爐區域,灰濛濛的視線中,看到的是緊戴口罩的工作人員忙著進行工程,為了減少氮氧化物的產生,要改善的包含了6部的粉煤機。
 

台中火力發電廠施工處處長陳朝旭:「磨煤系統、液壓系統還有齒輪系統,那最主要是說能夠讓這個煤粉磨得更細。」

接著我們往上爬到了鍋爐的最核心,也就是燃燒煤的地方。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來到的是燃燒器的地方,可以看到原本24個的燃燒器,現在都是拆卸下來的狀態,未來會裝上新型的低氮燃燒器,為的就是要降低氮氧化物的產生。」

這次因應台中市政府的要求,9月1日開始進入的環保改善工程,1到4號機預計在109年前陸續完成,而要減少粒狀物的產生,靜電集塵器將針對導引板、分布板等來做改善,另外來到脫硫設備,被高高吊起的是吸收塔內部的結構,因為鏽蝕被拆卸下來,而整個脫硫設備的改善,為的是要將脫硫效率,從原本的90%提升至96.5%,同時減少硫氧化物的排放。

台中火力發電廠施工處處長陳朝旭:「吸收塔內部的除霧器,還有噴灑系統,以及底部的氧化鼓風機全部予以更新。」

台中市環保局指出,其實台中的空污來源主要來自工廠排放的固定污染源,交通造成的移動污染源,還有砂石場、營建工地、民俗活動等形成的逸散污染源,分別佔3分之1,而台中電廠排放的PM2.5,在固定污染源裡就佔了46%,是裡頭最大的單一污染源。

台中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商文麟:「就看當時的風速還有風向,那就會影響到它排放出來的一個落地的最大濃度。」
 

污染物會四處飄散,夏天吹西南風時,污染物可能會往北飄至苗栗,冬天吹東北風,在下風處的彰化甚至雲林也都會受到影響,這讓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擔任婦產科醫師,同時身兼台灣健康空氣聯盟的理事長葉光芃感觸很深。

彰基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就氣候變遷來講,二氧化碳有影響,就空污PM2.5也有影響,就土地的水和煤渣,所以土地跟水、空氣、土污、水污,我想這有很嚴重影響。」

吸入了燃煤產生的PM2.5會影響到人體肺部,甚至直接影響到腦部,或是身體其他地方,即使濃度不高也會造成危害。

彰基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對年輕朋友,20幾歲、50歲,不是一定要65歲,它可能對心血管、腦血管的疾病都有危害。」

而這次台電投注92億,承諾盡量避開用電的尖峰時段,進行停機和環保改善工程,不過台中市環保局則認為,要改善空氣污染得從多方同時下手。
 

台中市環保局主任秘書商文麟:「台中市的空氣品質,必須要從剛剛講的那三大類的污染源做整體的減量、減少排放量。」

從燃煤的中火到汽機車的排放,政策制定,和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勢必得盡快改善污染狀況,讓民眾吸得到乾淨空氣,也讓台灣上空不再是一片霧濛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力發電廠#空汙#硫氧化物#改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2

0.1235

0.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