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阮姓移工遭警9槍擊斃 阮父監察院陳情


發佈時間:2017/09/15 17:2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5 17:5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越南籍勞工阮國非日前遭竹北員警連續開槍擊斃,其父親阮國同今天在台灣移工聯盟陪同下赴監察院陳情並召開記者會,要求真相並檢討外勞在台面臨的處境。

新竹縣竹北警分局鳳岡所8月31日接獲民眾報案,越籍移工阮國非涉嫌裸身偷竊路邊車輛,警方派員警和民防人員前往察看,出手制止無效,且遭丟擲石頭攻擊,員警朝阮男連開9槍,導致阮男失血過多死亡。

阮國非的父親阮國同今天在台灣移工聯盟的陪同下赴監察院陳情並在監察院門口召開記者會,希望能夠釐清案情真相,並檢討外籍勞工在台灣的處境。

阮國同今天穿著整齊的襯衫,身上配戴著越戰獲得的勳章,他激動的透過翻譯表示,兒子當時手上沒任何武器,卻遭警察連開9槍致死,是過度執法,至今警方仍認為是依法執行,他無法接受也不能原諒,會堅持找到真相,也盼開槍員警道歉。

「工廠薪資低,扣得又多。」阮國同也道破普遍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的辛苦與無奈,表示在這樣的制度下,許多勞工只能又在外面找工作,才能賺到足夠的錢寄回家鄉。

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陳秀蓮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整個事件到目前為止只有警方單方面說法,整個社會輿論一面倒支持警察開槍打死逃跑的越南外勞,卻沒有人思考,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逼得外勞必須逃跑,甚至是得拚了命反抗警察,甚至丟了性命。

她說明,台灣的外籍勞工市場是由私人仲介制度壟斷,外勞負債來台,前一年到一年半都在還債,當合約到期時,仍不足改善原鄉生活,加上就業服務法第53條規定,移工不得自由轉換雇主,勞工不能自由離職,只能不斷忍讓,最後受不了時只能逃跑。

她也指出,死者阮國非的父親阮國同來台為兒子處理後事,並到警局要求看案發當時的行車紀錄器和密錄器,但卻被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但是媒體卻能夠播出對警方有利的片段,讓人擔心真相將永遠石沉大海。

律師邱顯智今天出席記者會時也說,目前已經有4名監察委員主動調查此事,期盼能夠查清真相,而台灣移工聯盟今天也提出四點訴求:第一,公開追捕阮國非過程的完整影像紀錄,調查有無執法過當;第二,徹底檢討警政系統對查緝移工身分的作法。

第三,內政部警政署應加強警政人員的族群平等教育,避免類似案件再度發生,並對遭槍擊的阮國非負起法律和人道責任;第四,要求總統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廢除就業服務法第53條,使移工自由轉換雇主。

警政署回應,本案由台灣新竹地方法院檢察署檢察官依法調查,會全力配合檢方調查,以利早日釐清真相。

警政署說,新竹縣警察局事後除積極協助家屬來台處理後事外,並致送慰問金,主動關懷協助家屬相關需求。

警政署表示,鑒於警槍具致命殺傷力,一向極為重視員警使用警械問題,除警械使用條例外,也訂定警察人員使用槍械規範及執行職務使用槍械程序,供員警遵循,未來會持續加強員警教育訓練,確保員警執勤安全並兼顧民眾合法權益。(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外勞#移工#擊斃#陳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4

0.0649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