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埃及也有「武則天」! 女法老開創埃及盛世


發佈時間:2017/08/28 22:3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三千多年前的古埃及也有一位「武則天」,她是埃及史上第一位女法老,崛起過程和武則天一樣,從皇后搖身一變,成為法老王,為了展現王者氣勢,她會裝上假鬍子,女扮男裝,還曾經兩度帶兵打仗,在她執政二十二年期間,創造出一段埃及盛世。


 

尼羅河畔長達六千多年的埃及古文明,留下大量男性雕像,鮮少看到女性,其實古埃及婦女的地位,比你想像的還要受尊重。

根據考古學家的研究,至少有十五名女性法老,曾經統治過埃及。

埃及第一位女法老哈特謝普蘇特,埃及語的意思為「最高貴女士」,生於公元前1508年,她是古埃及第18王朝的第五位法老,也被埃及學家認為是最成功的法老之一。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外在氣勢決定一切,你舉手投足像個法老就會是法老,具備法老所有的特質,戴上皇家假髮子被視為神明的象徵,歷任法老都有,哈特謝普蘇特也不例外。」

女人當家大不易,哈特謝普蘇特戴上假鬍鬚、身穿男裝、手執權杖、威嚴無比,把自己打扮得像個男法老一樣料理國事。

位於尼羅河西岸盧克索地區的哈特謝普蘇特神廟,牆上壁畫述說著她的故事。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神廟裡到處都是,由她親自挑選出來的壁畫內容展現並且強調她登基的正當性,簡而言之這就是一座永久性的政宣建築。」

哈特謝普蘇特的登基過程,和唐朝武則天十分類似,當王后時就做好了擔任帝王的各種準備,在夫君駕崩後,扶持繼子當傀儡,最後正式稱帝。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她至少兩次帶領軍隊親征作戰,歷史文件上記載她是征服者,征服者大舉領軍打敗敵人。」

雄才大略的哈特謝普蘇特也是女戰神,從神廟裡的貢品就可略知一二。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這是一把銅合金戰斧,上面刻有哈特謝普蘇特的名字和稱謂。」

哈特謝普蘇特其實並不愛征戰,在她的治理下,埃及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哈特謝普蘇特擴展了埃及的通商路線,大規模推動貿易活動,她同時也重啟和位於紅海畔的龐特,有利可圖的通商往來。」

哈特謝普蘇特大力推動埃及和鄰國的商貿,在她執政期間,埃及繁華富庶,因此有財力開始大規模建築神廟,壁畫上也呈現出當年熱絡的通商景象。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埃及人在一只低矮的櫃子上放了所有的值錢商品,珠子、手環還有金屬武器,打算要來和龐特人交換,最為珍貴的商品是這一座紅色圓頂型圖示,就是一大團沒藥樹脂。」
 

全世界的香水鼻祖就是埃及人,善用各種植物香料,製成香油和香膏,專供祭司和法老使用。

約克大學瓊安佛萊契教授:「哈特謝普蘇特也常用沒藥香脂塗抹在全身肌膚上,好讓自己閃閃發亮,猶如明星一般展現在全民面前。所以早在當今的名流之前,哈特謝普蘇特就已經有了個人香水。」

哈特謝普蘇特在位22年,比埃及本土王朝其他任何一位女法老都長,算得上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埃及一代女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古埃及#武則天#女法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1

0.0603

0.1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