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然或科技老茶? 外觀難辨口感有差別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24 22: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25 23:44

品茶成了現代人的一種風潮,也有人花大把的錢買老茶來喝,其實老茶和新茶在製程上沒有太大差異,主要是在於後續的保存,而老茶的口感和品質,取決於製作過程、保存的方式和存放時間的長短。現在市面上更有部分以科技方式加速茶葉成為老茶,因為外觀和自然的老茶難以區隔,民眾購買時還是要找信任的茶行為佳。


茶園老闆陳添進:「做紅茶是稍微要比較嫩一點,我們這一季秋茶,預計就是要採起來做紅茶。」

 

從青心烏龍到新品種的翠玉,37年次的老茶農陳添進,種了50年的茶,對不同茶葉的特性瞭若指掌,而在這海拔400公尺高的山區,種出的茶葉特別適合做包種茶。

記者曾奕慈:「在南港的這片山區,種的主要是青心烏龍,因為在這裡日照充足,土質鬆軟加上雨量適中,所以在這裡種青心烏龍,已經有1百多年的歷史了,而在這裡呢不分品種,都可以拿來做成老茶。」

老茶受到市場歡迎,價格也高,不過和新茶的差異究竟在哪裡?
 

眼神專注仔細挑著茶梗,這是製茶的一個必經過程。

茶園老闆陳添進:「比較粗的葉子要揀起來,茶梗基本上跟這個葉子,泡起來味道不同。」

事實上老茶和新茶,在製程上並沒有特別差異,主要不同的地方,是後續的保存,而對陳添進來說,他的老茶其實就是無意間,放久了的茶葉。

茶園老闆陳添進:「自然陳放放久了,沒有很受潮它自然氧化,久了就變成老茶。 」

拿出放了將近20年,和50年的茶葉,用手摸起來,50年的比20年的還要乾燥,沖泡之後顏色明顯不同,50年的老茶茶湯顏色偏紅,喝起來味道偏重但是不會苦澀而在這裡。

10到20年的茶葉,1斤價格大約落在2000多元,50年的茶,1斤則要6000到8000元。

另外我們找到了,茶葉專家吳傑熙在他的茶行裡,這一整排的盒子罐子,其實就是保存老茶的不同方式,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鋁箔包裝,罐裝還有真空包裝。
 

茶行老闆吳傑熙:「它把裡面的氧氣空氣全部抽掉,那它裡面是無氧的狀態,所以它在茶葉氧化過程中,不會那麼快速。」

不過會有這麼多不同的保存方法,其實除了品種不同,也和製茶方式有關。

茶行老闆吳傑熙:「那如果是中發酵的茶,一般不一定要給它抽真空,它還是要保留一點,空氣跟水分在裡面,有助於茶葉轉化會比較柔順。」

而我們也實際充泡了不同年份的茶葉,像是2016和1986年的凍頂烏龍,還有2016和1977年的文山包種,2個品種的老茶顏色都較深,而且偏紅,不過文山包種的口感較為溫潤,新茶口感則較為強烈,帶點微微苦澀感,其實主要選購就是看個人偏好,不管哪一種都有人喜歡。

茶行老闆吳傑熙:「因為時間空氣跟水分的氧化,它會把苦澀感兒茶素降低,那降低之後它口感比較滑順。」
 

目前台灣最貴的老茶,是可以達到1斤上百萬的比賽茶,為了跟上老茶風潮,市面上甚至有部分茶葉,利用科技的方式,加速茶葉達到類似老茶的味道。

茶行老闆吳傑熙:「它可以把所有老茶的成分,抽取出來分析出來,那如果我把這個茶加入了一些,固定配比的一些化學元素,它還是可以呈現出類似老茶的口感。」

新茶或是老茶,味道並沒有一定的好壞,而自然或是科技老茶,外觀因為難以辨別,民眾若要花較多的錢買茶
還是得憑經驗,或是向較能信任的茶行購買,才能真正喝到歲月淬煉過的甘醇老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老茶#品茶#風潮#新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715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