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要求學手語?派任公僕擬納「母語」為條件

記者 劉家耀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8/09 17: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8/10 09:53

原民電台開播,總統蔡英文發第一聲,就連文化部近期也推國語法,避免母語流失,只是細看草案內容,可讓立委搖頭,往後要考公職,不會文化部所認定的國家語言,會直接影響任聘,考生是不是,得額外花時間惡補手語,對此,文化部強調,認證需求視業務需要。


 

總統蔡英文:「原住民族廣播電台現在正式開播。」

總統蔡英文戴耳機學DJ,開口直說原民廣播台將雙語頻道空中放送。

總統蔡英文:「電台節目將會兼顧16族語言,培養更多母語廣播專業人才的管道。」
 

不只總統重視語言保障,文化部近期更力推國語法,但擬定草案可嚇死國考補習班,就因往後考公僕不會說母語,嚴重點不會打手語,都有可能直接影響聘用。

補習班工作人員:「你有相關的工作經驗當然是最好的。」

根據草案14條規定,公務人員考用應視業務需要附加國家語言能力證明作為任用資格條件,這將直接衝擊近9萬名考生。

民眾「這個職業如果是需要這個能力的話,是可以加入。」

民眾:「很奇怪!就是手語平常不會接觸到。」

記者劉家耀:「以高考報名人數最多的一般行政為例,每個考生必須準備十幾本以上的書,得花一年時間準備。」

補習班業者直言考科不減反增加,是不是還得額外開手語班好讓考生提前惡補。
 

高普考補習班副總經理許昱斌:「用到的機會並不多,比如說警察值勤,難免會遇到聽障人士需要用到手語,可是有沒有必要當作考試條件。」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本席認為不妥,恐怕會淪為為特定人士量身打造特別條款。」

年改衝擊報考公職人數相較過往少3成,考試院表示最快後年才有可能再刪2科專業科目,只是考取語言證照是否額外成考科?

地方政府召缺可自行增減 並沒強迫,只是一切細節還有討論空間,文化部強調他們推出的版本是「得」視業務需要,附加國家語言能力證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民電台#蔡英文#母語#手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7

0.0628

0.1675